home

進化教養方程式 家庭甜蜜蜜的幸福妙方

    2021-08-18
 

8月15日上午,太極門神氣家族邀請到擁有26年豐厚經驗、現任職幼兒園,專攻幼兒與青少年成長教育,並曾參與培訓NGO青少年公益活動的謝佩穎,在線上分享〈進化教養方程式〉。
  「三明治」的夾心世代如何平衡?做好女兒、太太、媽媽、老師、學生等多元角色,到底有什麼祕密法寶?8月15日上午,太極門神氣家族邀請到擁有26年豐厚經驗、現任職幼兒園,專攻幼兒與青少年成長教育,並曾參與培訓NGO青少年公益活動的謝佩穎,在線上分享〈進化教養方程式〉如何扮演好一人多角色,又讓家庭甜蜜蜜的撇步。


  謝佩穎表示,隨著孩子成長,發覺每個人的教養方式都在進化,從可愛的嬰幼兒時期到惱人的青春期,身為父母的總有不同的擔憂,教養方式更須不斷更新。

  謝佩穎回憶,兒子六年級時受同學言語霸凌,對方來電道歉,一般傳統媽媽應該就是回應「沒關係」了事,但謝佩穎回「阿姨不接受」,她想讓孩子知道,不是對不起就等於沒關係,希望孩子知道馬上要上國中更要謹言慎行,想清楚再說出來,造成內心陰影嚴重度要知道,並肯定做錯事者不論對方是否原諒都應該道歉的心意與行動。事後對方媽媽特別來電致謝,說時常跟人道歉的孩子第一次認真的說「我這次真的做錯了」。後來老師還邀請佩穎到班上分享人權與良心議題,響應「良心時代運動」,以說好話、做好事簡單方式在孩子們心中種下「良心」種子,希望對他們未來有所幫助。

  青少年時期,玩手機、錢的使用、線上遊戲、交友狀況等也是令父母擔憂的。謝佩穎分享時下最頭疼的線上遊戲,她說自己起初聽到玩線上遊戲的兒子口出不好聽的話、輸了亂踢亂丟東西時,讓她難過自責,因此透過師父的教導靜心打坐,平穩氣息,照顧好自己的情緒,並請教師兄師姊專業輔導老師,以觀察代替衝動、關心代替擔心,避免用打、吵、罵陷入負面的環境中。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謝佩穎深知,人生氣時身心失衡,所散發的惡氣,不僅傷害自己更傷害孩子,因此進化教養,堅持絕對不生氣。

  謝佩穎以面對、靜心、觀察、溝通、相信兒子。釐清觀察,玩線上遊戲在意時間不可中斷,罵不好聽的話是對應或一種舒暢,因此和兒子約定好,會提早告知家庭聚會時間、買軟墊讓他盡情發洩打輸的情緒;以同理心感受孩子的課業壓力以及再尋找肯定自己的過程;不論他做什麼,父母都用愛接受、用愛陪伴。相信孩子,告訴孩子,不反對玩線上遊戲,也沒有覺得這種東西不好,但要適當,因為爸爸媽媽很在乎孩子的健康與快樂。

  謝佩穎表示,青春期孩子正值探索自己的時期,所說的話並不一定真的要傷人,調整自己,遇氣氛不對,練習轉念,暫時離開現場,不說沒有幫助的話。但不變的是秉持愛的陪伴,孩子需要的時候一定出現。謝佩穎說,直到現在,她每天晚上還是會跟家人討抱抱、親一親或送飛吻打招呼、道晚安,叫喚對方尾音一定上揚,有親切的效果,例如把鼻(爸爸)、底笛(弟弟),大家不妨試一試。

  謝佩穎說,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修身養性,家人都是師兄師姊,一起練功,有共同的師父,有聊不完的練功心得,相互扶持,珍惜關係在的時候。謝佩穎認為愛在心裡要口常開,珍惜關係在的時候,想說想做就去做,要讓關係進化,勇敢說出愛,家人都會甜蜜在心頭。

謝佩穎提出,進化教養方程式的解──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給線上媽媽們參考,當一個快樂、舒服的媽媽。
  最後謝佩穎表示,進化教養方程式的解答就是太極門防疫三妙招,應用在家庭也很適用,給線上媽媽們參考,如何可以當一個快樂、舒服的媽媽:
一、不生氣:不做後悔的事,孩子記下的是生氣醜醜的媽媽,不會是指正。
二、不憂慮:笑咪咪說話,客氣好言,問話不要求一定要馬上回答。
三、不緊張:愛對方要說出來,抱抱與愛是讓人可以很放鬆的方式,不吝嗇說「我愛你」。

相關文章
擺脫坐「股」痛 藥罐子變銷售女王

曾患有坐骨神經痛、花大錢還治不了病的張素美,如何擺脫病痛,並創...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點亮和平之光 全球21個太極門道館同步連線祈福傳愛

地球暖化、人心不古、戰亂一觸即發,愛與和平已是impossib...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