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黃元惠醫師的防疫處方箋

    2021-08-23
 

從第一線醫師參與防疫到指揮中心指揮群的黃元惠分享,他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導下學到的良心跟正向思考是防疫關鍵中的關鍵。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方興未艾,即使各國傾力研發疫苗,但隨著病毒的變種,讓防疫之路充滿變數而更加漫長。日前在國父紀念館智慧講座「百病良藥一顆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2J_kCxj8gA&t=217
,從第一線醫師參與防疫到指揮中心指揮群的台大新竹分院醫師黃元惠,就分享他在師父洪道子博士的教導下學到的良心跟正向思考是防疫關鍵中的關鍵。

  黃元惠表示,病毒是生命的一種型態,以簡單的遺傳物質加上外膜存在於地球,經由寄生在動植物細胞而存活。病毒由於型態簡單,可快速地突變以適應環境的變化,人類即使有疫苗的保護,也很難完全阻絕突變後的病毒感染,此為生物的定律,人類與病毒間是永無止境的生存之戰。因此學會如何與病毒和平共存是人類必學的議題。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黃元惠表示,保持心的安定是防疫重要關鍵。如果以醫學的角度,其實心跟腦是身體最重要的兩個器官,瀕臨死亡的病人,全身的血管可能會收縮到血流中斷,唯獨心臟與大腦的血流始終暢通,而這兩個器官可以稱為是廣義的心,如果從解剖學上來看,這個系統就是自主神經系統。

  黃元惠指出,杏仁核是大腦掌管情緒的地方。當人們感受到快樂、幸福或者是正向思考的時候杏仁核會產生正向的能量加強免疫力,相對地當處在生氣、憂慮等負面情境時,身體便會處在一個備戰狀態,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平常保持良心與正面思考,會讓身體因處在副交感神經活躍狀態,讓免疫力能夠保持平衡,是最好的防疫良藥。

  黃元惠表示,醫學本來就是一個智慧傳承的過程,在手術室裡,醫師難免因壓力過大情緒會很失控,責罵身邊的助手。未拜師入門前,黃元惠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因為手術攸關病人性命,醫師本來就有義務要嚴格教育他們。但入門後常聽到師父說要修改脾氣,原本自認脾氣不錯的他,有一天把一位新進的護理師罵哭了,才發覺自己的脾氣要修改,而當他改變態度耐心指導他們後,不但學習成效提升,也更能發揮團隊的力量照顧病人。沒多久他就發覺身邊的護理師總是換來換去,問過護理長才知道,因為他不會罵人,才讓人放心把新進的護理師交給他訓練。黃元惠笑說,在師父的教導下,他已經學會了改脾氣 ,以心平氣和的態度帶新人,所以自己就變成了新兵的指揮官。

  黃元惠表示,太極門是傳授心的功夫,心定可以生智慧,有智慧就有能力去面對所有的問題,自然可以維持免疫力的平衡。他的五個孩子入門後,最大的轉變就是學會對自己負責,有所為,有所不為。他很感謝他的師父願意收他們一家人為徒,能在神氣家族快快樂樂地成長。

相關文章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保持良善感恩找到快樂 財經顧問的富庶人生

在三月的柔和微風中,春天的氣息悄然而至,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7日...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