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這些年我的改變

怡萱    2021-09-03

一家三代都在太極門的怡萱,感謝爸媽讓她從小就在太極門,這是爸媽送給她最棒的一份成長禮物!
  在COVID-19疫情期間,我經歷了人生中第一個大考,也就是國中升高中的會考;考完後,也是最放鬆的時刻,有時就會想起以前經歷的各種事情,首先想到的就是在太極門的點點滴滴!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以前不但脾氣很差還是個愛哭包,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對我媽發脾氣,大概是小二升小三的暑假,有次到親戚家玩,我的脾氣又上來,竟失控不停哭鬧,剛好爸爸外出辦事,媽媽好言好語地安慰我卻無效,在親戚家嚎啕大哭持續半小時以上,後來我媽真的是受不了了,含著眼淚很生氣地對我說:「等妳爸回來。」之後媽媽就自己一個人坐火車回家。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脾氣壞得可怕。幸運的是,我有在太極門練功學習修改脾氣,在師父的教導下,慢慢地脾氣改進很多,我的同學也說我脾氣很好。除了脾氣變好,長期在太極門跟師兄師姊相處,我也學到如何跟別人做好溝通,在團體中也懂得應對進退與分寸,讓我在學校跟同學相處,或在完成各種小組作業的時候,遇到困難跟衝突也能用積極的態度快速化解,順利地完成。
 
  從小到大,我參加過很多次太極門的文化展演,有很多關於展演團練的回憶,常常要跟師兄姊一起調整動作細節,有時一做就是幾十分鐘,這讓我學會了吃苦耐勞;有時為了拍照和隊形,動作也會一再地改變,也讓我學會接受改變。還有一件我必須學習接受的事實,就是參與練習卻不一定可以上場,最記得第一次參與武術菁英盃展演,當時我是預備手,雖然努力練習了最後卻無法上場,剛開始心情是傷心難過的,不過經歷過幾次後,漸漸就學會一個道理,其實上不上場都是很棒的學習,而最重要的是「隨時做好上台的準備」,就像我的師父經常告訴我們,每一個陣形的動作都要學習,預備手也是非常重要的。最後不管有沒有上場,都是一段很美好的經驗。

  還有,在太極門有很多機會可以上台分享,以前的我真的很害羞,每次要我上台分享總是躲在爸媽身後,有時還害怕到哭了,但因為有師兄姊的鼓勵,還有我自己的練習和突破,現在的我在學校也可以自然地在台上報告。在課業方面,因為我很討厭被一堆功課追著跑,所以我沒有補習,而是自己規劃時間消化課程內容,這時候在太極門學到的專注,對我的幫助就很大,能讓我很快靜下心來做好每件事情。
 
  我們一家三代都在太極門練功,在我國一國二階段,因為把成績和排名看得很重,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爸媽看到時,就告訴我:「準備好就好了,趕快去休息!」他們從不會給我什麼壓力,所以在我眼裡他們是另類的酷!國三正要好好衝刺準備會考時,我還是抽空參與法稅改革聯盟的活動,好多朋友都問我,都要會考了,我為什麼還有時間心力去參加活動?我覺得這麼重要的社會教育運動,自己為什麼不去做呢?至於會考我就平常心看待、正常地發揮就是了,當然,最後我也順利考上心目中理想的高中。這一切都要謝謝爸爸媽媽讓我從小就在太極門練氣功,這是爸媽送給我最棒的一份成長禮物了!

相關文章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突破 從「心」開始

思考很久後,2023年我終於鼓起勇氣決定離開公職單位。原本以為...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與孩子真心交流的教學錦囊

面對語言不通和黏著媽媽的小小孩,幼教老師如何讓小朋友克服對陌生...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