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及時行孝,此生無憾

純碧    2021-09-14

純碧(後)把握機緣,突破困難把在安養中心日漸羸弱的母親接回新居陪伴,讓母親能在最後的歲月中了無遺憾地圓滿今生。
  今年五月初台灣疫情進入三級警戒,人心惶惶,但此刻的我內心卻充滿著感恩,因為在今年年初,我們已將母親從安養中心接回家裡照顧,看到新聞中有些安養中心爆發群聚感染事件,除了難過,也慶幸母親此刻已經回家。
 
  去年疫情剛發生時,我幸運地找到了空間大小採光都不錯、預算也在能力範圍內的房子,內心無比感恩。當房子有著落時,我興奮地跟在醫院當護理師的大姐說我們可以接媽媽回來照顧了,但大姐卻提出許多必須考量的點,像是有太多外勞虐待主人或逃跑的案例,再加上她認為照顧母親需要一些專業,如果沒有事先打點好,可能還會衍生其他問題,這也讓我有點受挫,但想想既然已經做了,就再努力看看!
 
  然而當去年下半年疫情開始嚴峻,甚至傳出有可能封城時,安養中心不讓我們去探望母親,我們也很掛心,於是家人們又再次溝通,最後終於達成共識,同意請外籍看護照顧母親。但那段時間要找有鼻胃管餵食及抽痰經驗的外籍看護真的挺難的,又剛好我同事的家人因生病需要外籍看護,雖幸運找到了卻又發生許多狀況,搞得她焦頭爛額,聽聞她的遭遇也讓我有些擔心;但因為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多年,學會正向看待事情,也想起師父曾說過:「所有的安排都會是最好的安排。」我就常在心中默禱,母親一定有福氣可以找到一個願意照顧她的外籍看護;果然在大家同心的好念及眾人的協助下,今年初年輕可愛的阿頓就來到我們家了,著實幫了我們很大的忙,真是太幸運了!
 
  其實母親原本也是跟我住,但六年前她外出買東西時跌倒,之後被診斷出巴金森氏症,然後只能藉由輔具行走,但因當時居住的空間及其他種種問題,無法申請外籍看護來照顧母親,經全家討論並徵得母親同意後,才安排她去住安養中心。前三年母親狀況還算好,只是後來幾次跌到後就幾乎無法行走,再加上食道退化,最後在醫生建議及母親同意下裝了鼻胃管。二年前母親更因中風,未能及時發現,傷到語言中樞無法言語,雖然我們經常去探望她,總覺得無法言語的她有些孤單──師父常提醒、叮嚀弟子「孝順不能等」,以及「緣份在時要好好珍惜」──母親雖無法言語,意識卻很清楚,我想母親若能在家人陪伴下走人生最後這段路,一定會了無遺憾,默默許下心願:有機會一定接母親回來!如今得償所願,母親終於回家了。
 
  剛接母親回家時,我握著她的手問:「回來了,開心嗎?如果開心就按一下我的手。」無法說話的她真的用手輕輕按了兩三下回應我,我知道她很開心!平常透過阿頓幫她做運動,我們會跟她說說話,回憶以前的照片,帶她去附近公園走走,她的反應也比之前靈敏,有時問她問題,也會點頭回應。過年期間與親戚們視訊,母親會把手舉高高地打招呼,表達她的開心。因為母親,我們兄弟姐妹彼此變得更緊密親近,母親成為大家可以相聚一起的團圓圈。雖然不知道母親還能陪我們多久,但我們願意把握珍惜,也希望母親能在最後的歲月中了無遺憾地圓滿今生。

相關文章
我的平衡人生妙方

我是一個快樂的退休族,除了固定到岳母的果園幫忙農作,其他時間的...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小資女孩的祕密花園

我從小就是一個對錢很沒有安全感的人。爸爸年輕時好博弈,家裡經濟...

三代生命相連的幸福

對我和先生來說,想擁有自己的小孩曾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在求子...

扭轉剛硬的宿命

我的父親是一位嚴格又自律的人,管教孩子的方式非常嚴厲,我小時候...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