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改變自己 打敗生活大魔王

美惠    2021-09-21

美惠(右2)入門練功後,學習智慧化解生活難題,與婆婆三代(左3)一起出遊也能玩KUSO合拍,全家充滿和樂與幸福。
  先生開了一家汽車修理廠,我則擔任總務,不但要處理工作上的雜務,還要準備家人和員工的午餐,24小時都待在一起的相處模式,成了考驗脾氣的大魔王,大大小小的磨擦,讓我成天唱著「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最令我感到困擾的,是經常飯煮到一半臨時被先生叫去店面結帳或服務客人,我罣礙著要給長輩、員工準時開飯,心想先生為何不請其他員工代勞?類似生活中的瑣碎小事,竟成了我們夫妻吵架題材的第一名。

  進入太極門後,師父告訴我「壞事不壞」、「凡事往好處想」,要學會正面思考。練功打坐時我會反省:與先生意見不同時,難道全都是他的錯?難道自己都沒有須要改進的地方?先生曾說過,大家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在中午12點準時開飯,何必為了延遲幾分鐘開飯而彼此閙得不愉快?轉個心念,想通後,頓時豁然開朗,以後只要先生喊我,我會安心放下手邊工作,出去好好地招呼客人。

  戰勝了令人生氣的大魔王,還有另外三個小魔王不時困擾我,就是我那三個以前常會惹我生氣的小孩。練功過程中,我看到師父的身教言教,感受到師父給弟子的是一顆充滿愛與包容的無量心。記得有次到道館研修,師父說:「師父知道師父給弟子什麼,至於弟子如何對師父,師父不管。」當下,對師父的寬大心量印象深刻。
 
  想想師父,想想自己,才發現自己總是一廂情願期待孩子用「我的方式」來回饋父母的愛。自從學習師父的教育方式,找到了親子問題的癥結點,我逐漸轉變從自己的角度要求孩子必須順從的作法,改以雙向溝通的方式,尊重他們個別不同的意見。
 
  兒子當年想讀高職的餐飲科系,先生與公婆因他未選汽修科而表示不認同,但我覺得應該尊重孩子的意願,於是平心靜氣與先生溝通後,同意兒子選擇以建教合作方式就學。最終兒子得償宿願學習餐飲,雙方皆大歡喜,後來兒子還考取好幾張餐飲證照。

  現在我們夫妻與孩子們的相處像朋友,也不再堅持父母的主導權。女兒在外地求學,若假日與朋友出遊無法回家,我會尊重並提醒注意安全,女兒也會貼心分享出遊的點滴。碰到先生或我生日時,三個孩子會用自己的零用錢精心規劃為我們慶生。兩個女兒看我每天畫眉毛,還特別安排讓我「霧眉」,兒子送我潮T,幫爸爸預約型男剪髮,看到兒女們體貼又懂事,實在很窩心。

  記得以前剛嫁到夫家,每當小姑回娘家,婆婆總會把雞肉剁好讓小姑帶回,而家裡吃的雞肉則要我來處理,雖是小事一件,但卻讓我耿耿於懷,認為婆婆比較疼自己的女兒。

  當我聽到師父提醒弟子要有感恩心時,我想到了婆婆幫我做月子那段期間,為我料理三餐,幫小孩洗澡,也教我很多照顧孩子的方法。現在我能把雞肉剁得很好,真的要感謝婆婆平時教我並讓我有練習的機會。想想師父的話,看到了自己愛計較,還蠻慚愧的。自從放下計較的心態,我看見了婆婆對我的好,心中充滿了感恩。

  因為師父教導及師兄姊們的互相分享鼓勵,我終於戰勝大小魔王,化解了生活中的難題,我相信,善用智慧過生活,未來的人生定會更加的快樂與幸福。

相關文章
夫妻相處的關鍵與自我改變之路

夫妻相處的關鍵是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太極門弟子蘇惠美以「一人得...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靜心調整自己 面對疫情考驗

自2020年年初,台灣進入新冠疫情時期,帶口罩、隔離、快篩、封...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翻轉中階主管的兩難

我是一名IC銷售的中階主管,過往,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與生活,總...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