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氣功讓我「試試」順利

哲維    2022-03-11
 

哲維覺得自己並不是個喜歡讀書的小孩,感謝父母從小帶他入太極門,當他遇到課業壓力時,都能運用學到的功夫,平順地度過每個求學階段。
  我的求學歷程很平順,國中畢業以薦送方式進入高中,高中透過繁星計畫進入清華大學,之後也靠著甄試錄取清大研究所。很幸運,在重要的升學階段中,沒有被一次定生死的大考束縛住,這些都要歸功於我在太極門練氣功。

  雖然一路走來看似順遂,但其實我並不喜歡一直抱著書本讀書。國小時,周遭的同學都在課後到補習班補習,但我卻選擇一放學就直接自己走路回家,有時也會在外面流連玩耍一會兒!國高中時,我仍然不願意到補習班加強課業,也沒少做那些師長眼中會荒廢課業的事,當時流行的線上遊戲也幾乎都玩遍,看著那些補全科的同學,我有時還會建議他們,讀不下書的時候可以打電動紓壓一下!

  然而多元的升學方式,還是有些基本的門檻,除了須要保持良好的學業成績,大考也不能考得太差。在我那有點叛逆的讀書態度下,我是透過嚴謹的自我要求,課表般地安排時間、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和考前複習,更從師兄姊中學習成功的讀書經驗,才能保持應有的成績。很慶幸全家都在太極門練氣功,父母都能尊重我的選擇,而我也能順利找到自己最上手的讀書方法。所以,我常和學弟妹及家教的學生分享,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我從小就開始練氣功。高中以前我幾乎天天練功,大學住宿舍也會把握空檔時間練功,有時就直接到道館暢快地練。我要感謝爸媽帶我們入太極門後,每天都會帶著全家大小一起練功,久而久之也變成了一種習慣,就算是大考前,看似要分秒必爭的時刻,我還是會空出三十分鐘左右的時間練功,不僅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還能讓疲累的身體有稍微喘息的機會,也能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緒,更有效率地吸收接下來的讀書內容。當我處在緊張壓力的環境下,如大考、面試、發表報告時,也都是透過練功讓自己放鬆,快速進入狀況,不會因為過度緊張而影響自己平日實力的發揮。

  從小在太極門長大,跟著師父學到很多的人生智慧,所以,當我被課業壓力壓到喘不過氣時,有時也會產生想把講義撕爛的負面情緒,但每每都會想起師父的教導:「要把讀書當成在玩」,轉個念頭自然而然就能把不好的心態化解。凡事往好處想,讓我的心情不容易受到外界壓力影響;而持續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不僅適用於面對課業的挑戰,相信也能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壯大自己,不會輕易被挫折擊垮。

  如今我已順利地從碩士班畢業,即將邁入人生的下個階段,期許自己能運用多年來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在遇到各種困境時,能持續勇敢地面對各種新的挑戰!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勇闖人生 鼓動人心

小時候的我內向害羞又沒有自信,甚至有點孤僻,在學校也不敢主動跟...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