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與校長有約_談育兒秘方

    2022-03-26
 

「神氣家族人生智慧講座」舉辦「暖心親子丼Part2」,邀請到國小校長李莉萍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
  少子化社會下,孩子更是父母的寶貝,怎樣教育才不至於過度溺愛,又不會框住孩子,阻礙他的自我發展?「神氣家族人生智慧講座」舉辦「暖心親子丼Part2」,邀請到國小校長李莉萍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

  李莉萍說,她的孩子小的時候和自己在同一個學校,不但有「爸媽都是老師」的壓力,成績也會被拿來比較。但因為全家在太極門練功多年,師父一直引導弟子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她常常用這個觀念跟孩子溝通,「爸爸媽媽有自己的工作,你是學生,就把你的本分做好,到了學校,那是我的工作場域,我就帶好所有我的任課班級學生。到了學校你不是我的孩子,你是一個學生,就要對自己負責,功課該寫就要寫,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就要做到什麼程度。」李莉萍表示,她的孩子成績一直都很低調,「但是我在旁邊觀察,他對於任何的學科都一直保有學習的興趣,我覺得不管在國小、國中還是高中,這個才是最重要和我最關切的點,所以即使他沒有很亮麗的成績表現,我都不擔心。」

  李莉萍指出讓孩子心性成長的重要關鍵,孩子從國小就一直參與太極門各式文化展演的練陣,在這個陣裡面大家都是很平等的,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要共同完成任務,所以孩子在這個環境中,就體會到大家都是一樣的,一起努力,然後一起去享受努力之後的成果,也把這樣的心態帶進學校,了解他並沒有比任何人更優越,都一樣是好學生、好同學。

  現在的小孩不能吃苦?李莉萍指出,練陣有時在烈日下,或雨中練習,真的是要吃苦耐勞,但當大家一起做一件喜歡做的事情時,其實就不苦了,這群小師兄姊從小就在一起練陣、練體能、唱歌,分工合作完成文化展演,把正向能量帶給國家、社會和這個世界,能一起完成是很開心的。所以這個吃苦耐勞其實是很歡喜的一種學習。

  在成長的路上孩子難免犯錯,李莉萍舉例,有次兒子放學回來,說他可能要被記警告了,因為他去網咖被生教組長抓到,「其實這件事情對我來說不是很大的錯事,因為孩子會不斷去探索,他去探索的時候可能會前進一下,探到了,就收一下。」她身為家長在旁邊就是觀察他,看他從這件事情當中有沒有什麼領會,或者是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做。「我也不是放手讓他什麼事都自己去闖,但也沒有去框住他,說你就是不應該,你就是不可以怎麼樣,因為未來他要面對的選擇機會太多了,如果我們都幫他做選擇,或者是去評斷他做的選擇是對還是錯,那他永遠沒有成長的機會。」

  李莉萍說,現在孩子大了,現實社會中,他還是會遇到奇怪的老闆、客戶、實驗做不完,這時候其實就是聽他們說,他們的領域跟我們的領域有差別,可是有時候是情感上的支持,「他可以跟我們討論分享,但是最後做決定的還是他們自己,他們要對他們的人生負責,我們並沒有全然的放手,孩子能夠跟我們分享,就是很好的一個互動模式,這個溫馨溫暖、支持陪伴的角色還是可以持續下去。」

  最後李莉萍給家長建議,家長很關心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也希望孩子能夠快樂的成長,這有兩種狀況,一種就是希望他不要輸在起跑點,給他最好的,幫他規劃得非常好,希望他得到人生最好的一個目標;另外一種就是要讓他快樂成長,每天滑手機都不用理他。其實這兩種狀況都是非常糟糕的,有兩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觀察還有陪伴,在他的身邊觀察他,他太超過的時候稍微拉回來一點點,不要拉太緊也不要框太緊,讓他不能呼吸,每個孩子都有他成長的歷程,這也是考驗父母的智慧,所以尊重每個孩子,尊重他成長的每一個歷程,是最棒的一件事情。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擴大慶祝國際良心日

慶祝國際良心日,享譽國際的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於4月6日在P...

脊不可失 脊椎養護

脊椎的主要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活動功能」和「保護神經組...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