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國際良心日」三週年 用愛與良心追求和平

    2022-04-10
 

各行各業專業人士以故事、實例等詮釋良心,學者指出,人的道德觀就是良心。
  2022年4月5日「國際良心日」三週年紀念,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上百個民間團體,於台大應力館舉辦「良心再造 團結你我 護衞地球」論壇https://youtu.be/b89UGIaOcrE,各行各業專業人士以故事、實例等詮釋良心。學者指出,人的道德觀就是良心,良心是發自內心自我約束,一個良心工作的實踐者,只要對的都會去做,任何事物都跟良心有密切的關係,對任何事都秉持良心去衡量,希望用愛與良心追求和平。

  前駐法大使、對外關係協會理事呂慶龍指出,外交工作就是良心工作,要不要做、肯不肯做、願不願意做、敢不敢做,都跟良心的基礎有直接的關係。他認為盡本份是天職,
論壇舉行「良心follow me 用愛點亮希望」焦點儀式,期許以愛為動力,讓良心善機不停歇。
一個良心工作的實踐者,對的都會去做,而在落實、深化良心的各項活動時,應思考如何化為生活的一部分,例如透過優質的教育脫離貧窮,教學生愛自己、愛家鄉與國家,以及以寬廣的心跟世界接軌。

  前中科院雄三飛彈總工程師、中央大學企管系兼任助理教授張誠學禪已23年,他引用佛教心經的話指出,一個人會沒有良心、顛倒夢想,一定是有恐怖和苦厄,他表示,遠離顛倒夢想先要無有苦厄,要找到自己良心,先要靜下心來,觀照自己的良心。另外,他認為教育是要幫孩子找到自己的優勢,對自己的良心負責。

響應「國際良心日」,上百個民間團體舉辦「良心再造 團結你我 護衞地球」論壇。
  元智大學教授暨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理事長陳建松表示,台灣平均壽命過去50年來每10年延長2-3歲,AI人工智慧也將改變人們的生活,但操縱不當可能引來戰爭,因為道德觀與價值觀的問題,他指出,人的道德觀就是良心,良心是發自內心自我約束,良心是返樸歸真,找到本心、初心,良心是有情有義,為所當為,他建議要讓自己幸福,要善待自己、活在當下,重新學習關懷利他的能力。

  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理事長周宏室表示,奧林匹克的精神是尊重、友誼、卓越,尊重是發自內心的對待;談到友誼,知心的人很少,良心、良善是建立友誼非常好的要素;卓越是不斷地努力再突破,這也是一種良善的心,他認為,任何事物都跟良心有密切的關係。

  太平洋日報社長張寶樂表示,良心是儒釋道的基本理論,儒家講人與人的關係,佛家講自我的修練,道家探討人與大自然之間的奧妙,他對當前國家社會有非常多的感慨,並以寓言故事提醒大家「言宜慢」、「心宜善」,對任何事都秉持良心去衡量,對任何一個人都從善的立場去互動。

  前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榮舉表示,俄烏戰爭讓人們好好思考,用愛與良心追求和平,他指出,政治家或政客的區別在於為善或為惡、有沒有良心,善人常被折磨,但惡必敗,要分清是非善惡,台灣的司法、稅制有很大的問題,其中獎金制度使得有些官員以一個很惡的心在對待人民,太極門案是明顯的案例。

  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林耀燦分享自己任職一家歐洲的保險公司時,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影響,發生客戶擠兌、要求退費的重大事件,經查原因是銀行行員在銷售時未將產品的性質對客戶清楚說明,而被誘導買了產品,根據合約條款,公司不須承擔虧損的責任,但他和公司總部溝通,針對特殊族群的客戶給予寬容對待,請公司法務人員和客戶澄清狀況,判斷和決定簽下協定,給予退費,事件獲得平息,由於發揮金融良心,贏得監管機構的喝采、客戶的感謝,以及強化銀行合作伙伴的信任關係。

  SGS台灣檢驗科技稽核員鄭世輝表示,擔任稽核員工作,他會用太極門師父的話語來鼓勵自己,藉由他的工作能協助客戶診斷組織內各項運行的流程與程序規劃,找出潛在的機會與風險,讓員工能透過管理循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在用良心行善來創造人生價值。

相關文章
神氣家族新春特別節目 龍行天下 賜福人間

大年初一,民眾都有到廟裡行香祈福的習俗,祈求家戶一整年平安順利...

「離婚免談!」 看她如何成功挽救瀕臨破碎的婚姻

《府城曼波》相約在冬季系列「生命的港灣」人生智慧講座,由素有職...

2023有你真好 太極門南港道館感恩茶會嘉賓雲集

適逢年終歲末平安夜,太極門南港道館於12月24日下午舉辦「有你...

斜槓青年的智慧「心」世界

後疫情時代,使得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方式產生了一些變化,舉凡社交方...

紐奧良「愛與和平」之旅

今(2023)年暑假我跟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拜訪紐奧良,參加...

2023世界願力日暨洪道子博士之夜分享會 用良心點亮希望

當前人類面臨環境、氣候、疫病、戰爭等種種危機,是最複雜與最迫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