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月-身在公門好修行」

用愛與良心打造公門修行路

    2022-04-19
 

太極門古亭道館於4月19日舉辦「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月-身在公門好修行」線上活動,期許每個人用愛與良心,善用有限的時日為自己和世人積福累德,彼此團結合作,幫助自己,也幫助世界。
  世局紛亂,疫情四起,烏俄戰爭更造成人心不安,顯得良心更為重要。為響應4月5日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太極門古亭道館於4月19日舉辦「響應聯合國國際良心月-身在公門好修行」線上活動,期許每個人用愛與良心,善用有限的時日為自己和世人積福累德,彼此團結合作,幫助自己,也幫助世界。曾被民眾票選為優質服務人員的稅務承辦員江佳蓉表示,公務單位首重良心,更應落實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的精神,一切依法行政。任職於市政府直營公營當鋪「臺北市動產質借處」的韓素滿也表示:「一世官九世牛。」公務人員要秉持良心來服務人民,做對的事,無私無貪,才是國家之福。

  節目一開始,以『大清第一廉吏-于成龍』故事引喻,為官者須利益眾生,以天理良心、苦民所苦的精神為人民謀福利。江佳蓉分享,為了能依法行政且做出對人民最有利的核課,因此平常就特別關注各種修法,在適用法律上,盡量找到對人民有利的法條,朝著保障人權的方向前進。

  公務人員的工作守則,在於依法行政,面對錯誤願意勇於修正,是職業道德,更是良心的體現。江佳蓉回憶自己剛當上公務員時,曾經不小心將稅單金額開錯,過很久才發現,雖然面臨的將是長官不好的評價、納稅義務人的情緒,還有後續非常多的報表要釐正,最後還是決定聽從自己的良心更正稅單金額,最終也在納稅人的理解接受下,讓這件事有個圓滿的結局。

  江佳蓉表示,稅務機關手握著公權力,開出的每一張稅單都是直接從人民的口袋裡拿錢,更是直接影響到人民的財產權,所以除了依法行政,正確地辦好案件,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顆為民服務的心。她也曾經花了蠻長的時間處理一件房屋出租稅金的案子,最後證實沒有課錯稅金,但因整體的公文辦理天數較長,導致績效上沒那麼好看,但江佳蓉說,「把案件做正確,比很有效率地完成卻錯誤一堆來的重要多了。」

  任職公營當鋪的韓素滿表示,民眾用黃金等貴重物品典當時,除了維護民眾的利益之外,櫃檯人員當場辨識真偽的能力相對重要。為了解決鑑定人才短缺的危機,必須建立鑑定真偽的專業技術「知識庫」,以及鑑定能力的檢定考試制度。但當時才從銀行轉任到動質處的她,從來沒摸過鑽石、勞力士手錶和相關專業術語,真的是難上加難。

  從0開始規劃檢定考試制度的過程非常繁瑣,但是只要一想到,有些客戶孩子從小到大的學費,都是靠典當金飾來支應的就於心不忍,韓素滿說,我的良心告訴我,公營當鋪是救命救急的最快途徑,動質處存在,可以幫助有資金需求的民眾,不會變成地下錢莊高利貸的奴隸,所以這個任務很重要。之後韓素滿著手參照許多檢定考試制度的模式,並透過打坐靜心,點子源源不斷湧出。加上透過「正面思考」和不斷溝通與協調,獲得許多專業老師與同仁的協助,最終順利完成任務。

相關文章
生命轉彎的地方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16日舉辦《在生命轉彎的地方》茶會,邀請人...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太極門探訪土國伊拉穆爾宮

土耳其、敘利亞的世紀強震一週年了,倖存者仍在努力重建生活,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