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勇敢度過人生每一道坎

建勳    2022-04-20

建勳(右1)體會到面對困境與其擔心不如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提升自我價值才是自己能掌控的,路才能越走越寬廣。
  因為疫情關係,這幾年來工作上並不順利,也經常擔心自己中年失業。直到最近家中長輩突然辭世,不免感嘆生命的無常與時間的緊迫。加上烏俄戰爭開打,看到一個烏克蘭小女生哭著唱歌、祈求和平的影片,才驚覺過往那些自己覺得跨不過去的鴻溝,爬不過去的高山,在戰爭、生死前面,都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何況今天自己擔心的事物、不可能處理的困境,或許在一年半載後,都只是談笑之間的雲淡風清。

  回想當年進入太極門時,師父送給我的第一句話就是「遇到關卡要勇敢面對」。當時我很疑惑:就是度不過這一關,才要想方設法繞另一條路走啊!怎麼會想要硬碰硬去面對它呢?

  以我工作為例,因為疫情,負責的業務日益萎縮,隨之而來的就是縮減成本,減少人力。但人力越少,每個人的工作量就會加重,人事異動就更大。我也從軟體PM的角色變成第一線基層的角色,除了要即時處理系統的操作問題,排除資料錯誤,讓流程不會卡關,還必須配合全球各地工廠出貨時間,晚上還得值班,甚至下班後常常要在家「顧電腦、看系統」。

  過了兩年,情況更惡劣了。於是我申請轉調其他單位,原以為只要我能屈能伸,願意配合各種工作,就可以獲得好的評價,不料新單位卻嫌棄我:「你是PM、主管的角色,卻去做大學畢業新鮮人就能做的基層工作,你這三年的資歷不但沒有為你加分,還是負分、扣分。」沒想到我不嫌棄工作,還盡力協助團隊完成目標,最後卻是這種結果。

  但想到師父曾叮嚀弟子「要勇敢面對問題,不要逃避!」想要保住工作,我得繼續各方嘗試。有一個新單位看見我的資歷,願意找我過去,但對方的業務跟我的專長完全不同,我擔心自己跟不上,就誠實跟對方主管說明。沒想到主管很欣賞我誠實的態度,願意給我機會嘗試,鼓勵我在不同領域要歸零,一切重新來過、從頭學起。感謝主管的提攜幫助我平安度過職場危機,原來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然後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在競爭職場中穩健發展。

  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公司賺不賺錢?會不會裁員?疫情什麼時候會消失?戰爭什麼時候開始或結束?都不是我能掌控的,如果只是恐懼與害怕,對自己完全沒幫助。但勇敢面對問題,進而想辦法解決或是調整未來方向,是我自己能掌控的,自己的路才能越走越寬廣。現在的疫情、氣候、世局越來越無法預估,唯有先穩定自己,保持善念,掌握良心之源才能淨化自己,影響家人、同事一起轉動世局,讓世界更美好。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