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經營 客戶變朋友 員工如家人

    2022-04-24
 

榮俊和光揮秉持良心來經營公司,對待員工如家人。
  疫情和戰爭造成通貨膨脹與經濟大蕭條,各行各業都面臨嚴峻的衝擊和考驗,企業經營不易,老闆在維持生存的前提下,是否還能顧及企業良心?還有餘力關懷照顧員工?4月23日《神氣家族人生智慧講座》播出「愛與良心 雇主員工一家親」,邀請到兩位資深老闆,分享他們在經營上的堅持,與對待員工的心態。

  「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善而為之」,光揮是便利商店的老闆,太極門推動「良心時代運動」,啟發他把這種精神延伸到店鋪的經營上。他表示,進貨的品項高達2、300種,每一種品項可能會有瑕疵,到底是進貨前產生的,還是不小心在領貨過程上造成的,這些會有爭議,但他秉持著良心來做事,是因進貨過程造成的損耗,不小心壓傷或割破,就自己吸收,不會因為這樣而開修正單,讓廠商去吸收這個損耗,「我覺得該是自己錯的,就不應該轉嫁到其他人身上。」

  光揮的員工以高中或大學學生居多,他會關心員工的課業與考試的狀況,並貼心地詢問須不須要調班?讓他們在工作之餘,也能好好安排課業。光揮提到,二位已畢業到銀行就業的員工,因為和他感情好,還是繼續來上班,光揮對他們說:「沒關係!你先去那個工作環境,如果太累的話這邊再放掉;那如果覺得不合適的話,老闆就給你靠。」所以只要假日他們就會來上班。而員工因為要考銀行證照,來工作的時間不好安排,光揮認為,雖然比較臨時,確實比較不好找人代班,但他在職場快20年,能體會隨時要「上戰場」的感覺,知道他們須要把證照考到,所以就讓他們把課業準備好,也會更安心更放心的工作。
  
  「我不會為了要接這個訂單,就硬把他接下來。」曾擔任「國家口罩隊」的廖榮俊,客戶找他開發新產品,他會先了解客戶的需求,然後用物件或圖面幫客戶製作,適合的話就接下單子;如果不適合,榮俊會建議客戶用什麼方法,找什麼樣的廠商來製作,不會為了賺錢而硬接單,所以客戶都很欣賞榮俊的「誠意」。榮俊表示,他一直相信,不管有沒有做,以後還可能有合作機會,因為抱著最大的誠心和善意對待客戶,所以和客戶都有二、三十年的合作經驗,彼此都變成最好的朋友。

  榮俊創業37年,最資深的員工已做了35年,也有超過30年的,國中畢業就從外地來當學徒,他就當成自己小孩關心他,讓他開開心心地在公司工作,從學徒到現在,已經是專業的師傅。榮俊對待員工就像家人,讓他們能夠適應環境,融入到老闆的家庭,所以和員工都很有默契,至今員工對公司沒有任何不滿意,讓榮俊感到很欣慰。

  榮俊很注重各方面的細節,公司產生的廢棄物,都依照工業局跟經濟部的規定,可回收的就回收;廢水請工業局幫忙處理;垃圾請專門處理廢棄物的公司來回收;也把噪音降到最低,讓生產沒有造成社會上或是環境上的負擔。

  特別的是,榮俊因緣際會參加了口罩國家隊,他說:「當時參加國家隊,不是為了利益,就是憑著國家有難,剛好世界都在缺口罩的節骨眼,台灣有這個方案,而我有這個專業,能夠去幫忙,就直接去幫忙,雖然沒有得到什麼利益,但任務圓滿完成是最開心的。」

相關文章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高齡族發光發熱 快樂活出「第三人生」

台灣預估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超過6...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