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走過烽火遺跡 巴爾幹戰爭與和平的啟示

名聲    2022-04-24

東歐諸小國風景如畫,人文景緻豐富,卻曾在1980年代遭受長達10年內戰之苦。
  2016年8月,我有機會隨著「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東歐巴爾幹半島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蒙特內哥羅等國進行和平親善文化訪問,感到十分榮幸。這幾個國家在蘇聯時代原為南斯拉夫共和國的部分領土,有著複雜的種族與不同的宗教信仰,因此彼此之間的生活型態差異很大,居民間存在很多矛盾與對立。在1980年代南斯拉夫共黨強人狄托過世後,內部各民族之間的紛爭開始產生,進而導致長達10年的內戰,其中又以1992到1995年間塞爾維亞與波士尼亞之間的戰爭最為慘烈,不但造成種族屠殺、人口大量死亡,更產生數百萬難民;雖然戰爭在1995年結束,但經過了20年,當我們到達波士尼亞參訪時,還是看到許多斷垣殘壁無力回復,戰爭之於人類的負面影響,實在是很恐怖。

「You and Me Love and Peace」以及熱情的微笑,讓「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破除語言隔閡,在當地造成一股愛與和平的旋風。
作者與外國友人分享「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團旗的意義。
真誠的笑容是最親近的語言

  我們藉由到各國參訪的機會,一面探訪民情,一面也將愛與和平的種子散播在這片土地上,每到一個著名的城市地標或觀光景點,我們就會將訪問團的布條拿出來,大家一起比出良心手勢,大聲說「You and Me Love and Peace」,並且招呼附近的居民、觀光客,許多居民和觀光客都很熱情地跑過來和我們一起合照、做良心手勢。我們很自然地和他們交談、詢問他們來自哪裡,致贈良心時代相關紀念品等、告訴他們我們行腳世界的故事,希望他們上良心時代運動網站共同響應愛與和平,留下心中的良心話。即使有時語言不通,但看到我們熱情洋溢的笑容,他們也就很開心地加入我們的行列,可見真誠的笑容真的是人類最親近的語言。總計這趟旅程我們完成了90多場良心時代運動推廣、拜訪兩位市長,也讓37國國民響應了世界公民宣言。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成員與當地居民及遊客一起合影。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造訪斯洛維尼亞首都盧比安納市與Zoran Janković市長合影。
戰爭的遺跡 和平的啟示

  在這趟旅程中,我們也參觀了許多名勝古蹟。在克羅埃西亞有一處露天的戰爭博物館,擺設著南斯拉夫內戰期間的戰鬥機、戰車、大砲等武器,博物館廣場雖不大,但是在這風景如畫、人文景緻豐富的國度中,卻讓我內心產生無比強烈的對比,人類好不容易累積的文明,卻可以在無情的砲火下一夕摧毀,多麼殘酷的事實!而看見陸續來參訪的遊客,一一和這些精良的戰爭機器拍照,他們心中對其強大的威力又有何感想?我不禁納悶著,回想在還沒有進入太極門之前,我對於越精良的武器也是很嚮往,然此時此刻的我,內心卻充滿著遺憾,「戰爭」是人類文明的破壞者,但是千百年以來,人類卻始終擺脫不了這個夢魘,是內心「貪、嗔、癡、慢、疑」五毒的作祟,讓人迷失了心智,一次一次墮入痛苦的深淵。就像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時常告訴我們的,萬事萬物都由「心」而起,如果不是人的野心與不明,何以會匯聚成戰爭的結果?社會、國家如此,個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在「五毒」的驅使下,讓我們不知不覺中做錯了多少損人不利己的錯事,算也算不清楚。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造訪克羅埃西亞杜布尼克市與Andro Vlahušić市長合影。
「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在克羅埃西亞戰爭博物館合唱〈愛與和平之歌〉。
  我們一起在戰爭博物館合唱〈愛與和平之歌〉,把愛的能量散播在這片土地上,此時此刻別具意義!導遊戴先生,事後告訴我們,當他聽到我們的歌聲時,感動得落淚,這是他第一次帶我們這樣的團體旅遊,他深深地感受到我們那顆不求回報無私的心,也很榮幸能夠跟我們一起走這一趟愛與和平之旅。

東歐戰爭,對文明建設所留下的傷痕,即便經過20年,還是無力回復。
  在波士尼亞穆斯塔爾市時,當地的地陪導遊一下車就指著一面充滿彈孔的牆說,這些彈孔即便是內戰已經結束20年了,還是無力修復!戰爭帶來的無情破壞力,在導遊的解說中表露無遺。這座城市最特別的就是城市內住著各種不同的人種,有信奉天主教的塞爾維亞人、信奉回教的波士尼亞人以及信奉猶太教的猶太人,他們的教堂蓋在同一個十字路口的三個對角上,景緻十分特殊,在戰爭前,大家各信各的教、過自己的生活,彼此井水不犯河水;戰爭時,教堂都被摧毀了,每個種族都把對方視為寇讎;戰爭結束了,教堂又得再重建,有的教堂還沒有錢建回原來的規模,但好不容易人民又恢復到以往和平共處的時候了。有時候想一想因一時衝動鑄下大錯,驀然回首,又何苦來哉?


終結法稅威權幽靈 民主才能永續

在和平的環境下,東歐諸小國,觀光人潮絡繹不絕,經濟一片欣欣向榮。
  走過這趟旅程,不免慶幸自己能生長在毫無戰亂的台灣,沒有被戰火剝奪原本的生活,也為巴爾幹半島諸國能重新和平感到高興,唯有和平的環境,才可以讓人類生活欣欣向榮。風景如畫、人文景緻豐富的東歐諸小國,在和平的環境中,遊客絡繹不絕,經濟情況日益好轉,相信他們也珍惜這樣的生活。尤其是這些國家中,如在克羅埃西亞,憲法規定全國的海岸線屬於全國人民的,任何財團或者是私人絕對不能壟斷海灘,其中它有一個位於亞得里亞海邊陲的杜布尼克城,在中古時代的邦約中,更明訂由人民來治理國家,這些以民為本的觀念,相信才是維繫國家長治久安最佳的方式。


  反觀台灣雖然在近80年來都沒有發生戰爭,也有憲法來保障人民生活,但是政府卻沒有真正用心落實憲法精神,相反地卻以偽善之假面具,濫用人民賦予的權利,導致與人民的關係越來越遠。政府迫害百姓、侵害人權的狀況屢見不鮮,雖然經過了3次的政黨輪替,還是沒有辦法去除這個惡習,成為台灣社會安定、經濟發展最大的隱憂。尤其是在司法與稅制方面,常常淪為當權者打壓異己的工具,而且司法體系與稅務體系更儼然已經形成牢不可破的共犯結構,官官相護、死不認錯之官場文化橫行,人民受冤卻無處申冤,這樣的國家如何能讓百姓安居樂業?高舉著「轉型正義」大旗的政府,是否能真正聽到人民的聲音,先把目前已經受到政府不公不義凌遲的冤、錯、假案去除,讓做錯事的公僕受到法律的制裁,政府向人民道歉,才是人民心中真正轉型正義的時代。

相關文章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無價的畢業旅行

年輕時曾經有個夢想,希望在32歲前完成我的研究所學業。然而,這...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