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不同年齡層媽媽的中醫養生秘訣

    2022-05-09
 

中醫師 蔡佩玲依照不同年齡層的媽媽,分享中醫的養生方法。
  疫情升溫,每天都有數萬人確診,今年的母親節要怎麼過呢?5月7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神氣家族線上分享》__天下的媽咪都是一樣的,邀請中醫師蔡佩玲分享不同年齡層媽媽的養生小秘訣,和大家一起歡度母親節,並祝福天下的媽媽平安健康,母親節快樂!

  蔡佩玲說有些母親節禮物很簡單也很貼心,像幫媽媽洗腳,洗腳的時候就可以幫媽媽按摩腳部的穴道,腳背有八風穴,腳踝附近有太谿穴、崑崙穴,腳按一按很舒服。記得按摩腳前要先按摩肩頸部的風池穴、肩井穴和天宗穴。

76歲的曾水春,早晚認真練功和配合醫療吃藥,沒多久不但能走能蹲還能爬山,身體變好了,也不再憂鬱了。
  蔡佩玲依照不同年齡層的媽媽,分享中醫的養生方法。

  一、向日葵媽媽(年輕的新手媽媽),向日葵的花語是給人溫暖、給人勇氣,就是太陽升起,就忙全家,從早忙到晚。如果是職業婦女還要忙工作,心思就會過度耗損。如果寶寶還小,抱在手上重複使用大拇哥,還會有媽媽手,那休息是必要的。平常可以按摩陽谿穴、魚際穴還有手三里,但嚴重時一定要就醫。有時頭暈或是很累,可以煮豬肝木耳菠菜湯,搓揉耳朵下半部,頭腦會比較清醒。事情太多煩躁時,可以準備百合蓮子湯,和每天安靜五分鐘(靜心、放空、回顧一天、省思),靜下來後副交感神經久可以提升,讓交感、副交感神經得到陰陽平衡。

  二、康乃馨媽媽(中年的熟手媽媽):康乃馨花語是偉大的母親。黃帝內經「六七(四十二歲)、七七(四十九歲)」之後、漸漸邁入更年期。如果平常沒有養生、只有耗損,常常會出現荷爾蒙失調,這時可以按壓小腿內側的三陰交。如果有潮熱盜汗,可以準備一些烏梅湯(洛神、山楂、烏梅、甘草),可以幫忙斂汗。有時候累過頭有睡眠障礙,可以準備紅棗銀耳湯(更年期心悸、失眠、煩躁都會有幫助)。這個年齡層媽媽也還滿在意自己的外表,年華老去,臉上法令紋、木偶紋就慢慢出現了,可以幫媽媽準備燕窩(補充膠原蛋白),一般白木耳就很好用了。還有就是準備刮痧板,臉部塗一點乳液,從下巴往顴骨方向刮,還有顴骨往顳骨方向輕輕刮,可以刺激臉上筋膜恢復它的彈性。

  三、百合花媽媽(黃昏溫期的資深媽媽),花語就是高貴、心想事成(想去哪就去哪),因為這年齡層就是腎氣衰了,下半身腿無力,容易健忘。

  1.腰痠:腰子杜仲湯。按摩腎兪、大腸俞、委中穴(腰背委中求)
  2.頻尿:熱敷、拍打腎。按摩腎兪、大腸俞、委中穴。
  3.預防失智重要的是與人互動。一群人有相同目標的志工,討論想方法,腦筋一直在動,就不會失智了。

  神采奕奕的曾水春今年76歲,她說60多歲時脊椎滑脫壓迫神經站不起來,走路都要扶著牆壁走,因此她不喜歡出門,導致膝蓋退化,還得了憂鬱官能症。還好女兒推薦她到太極門練氣功,師父告訴她心要改變才有救,曾水春聽了師父的話,她決定改變不拖累家人與孩子,早晚認真練功和配合醫療吃藥,沒多久不但能走能蹲還能爬山,身體變好了,也不再憂鬱了。

  女兒連菁莓說媽媽每天都很認真練功,把身體練好了,常常和太極門師兄姊一起去做公益,創造許多人生不可思議的高峰,媽媽的精神和毅力是她的楷模,人家說媽媽是家裡的靈魂人物,對家裡影響很大,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子女,當媽媽身體健康了,開開心心讓子女無後顧之憂,他們就是最大的受益者。

  蔡佩玲表示在病毒陪伴下,我們已經過第3個母親節,但是很多事情沒好沒壞,這個疫情更讓我們學會彼此珍惜,還好Omicron是輕症的,主要是在上呼吸道,除了中醫的保養方法外,趁這時候善用 防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的方法,就可以安全健康過一個快樂的母親節。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氣功為人生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

神氣家族環北道館3月23日舉辦《健康與價值》健康講座,邀請在太...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