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教學醫院醫師的幸福秘訣

    2022-05-10
 

陳畊至醫師在國父紀念館「醫起學幸福」公益講座分享幸福的秘訣,有兩個基本條件就是健康和智慧。
  大家都想要幸福,那什麼是幸福?5月8日由國父紀念館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舉辦的神氣家族人生智慧寶庫公益講座「醫起學幸福」中,教學醫院陳畊至醫師與各界菁英,一起分享幸福的秘訣,他覺得要得到幸福有兩個基本條件,就是健康和智慧,並分享在太極門練功,重獲幸福的經驗。

  陳畊至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是指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上的和諧狀態,即全人健康包括生理、心智、情緒及社交四個層面。他從預防醫學角度提醒大家「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就是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概念中,要優先做好健康促進、特殊保護的工作。WHO強調「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近來心理學很紅的概念就是:保持彈性,就是面對逆境、創傷、威脅或其他重大壓力時的良好適應過程。人不是鐵打的,橡皮筋繃久了,也會彈性疲乏,所以心理層面也要保持很軟Q,調整一下標準,可能發現自己其實擁有很多,就能感到很幸福。

  陳畊至提到,要增長智慧可以多讀書,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有智慧,才能做出好的決定,規劃未來的方向,「選擇,比努力重要」,多與正向、有能量、有智慧的人相處,會變得越來越好。他分享在太極門練功,配合快樂的心情與生活作息的調整,健康獲得改善,重獲幸福的經驗與許多故事。例如有位脊椎滑脫壓迫神經無法走路的阿嬤,不怕痛地慢慢增加練功次數,讓自己又可以健康地爬山活動,找回幸福。陳畊至在練功前經歷媽媽與外婆相繼過世,內心衝擊很大,在醫療工作中,又看到很多突然離世的情況。後來他在太極門學到面對生死的態度,就是關係在的時候,要珍惜;關係不在的時候,要學習放下。

  陳畊至談到幸福感其實與國家的整體狀況息息相關,如果國家體制出現問題,人民怨聲載道,怎麼能感受到幸福呢?因此,手握公權力的政府官員與民意代表們,他們的行為與決定,攸關全民的幸福,正如許多專家學者大聲疾呼國家的法稅制度還存在很多問題,導致常常看到媒體報導,還有許多稅災戶求助各機關團體,尚未能獲得平反或解決問題,造成人民痛苦萬分。其中指標性案件「太極門冤錯假案」,就是因為少數公務人員未依良心、法治來行事所導致,並且在人民主張權益受到侵害時,相關官員沒有傾聽民意,不願意承認錯誤、改正錯誤,造成受害人蒙受痛苦,權益受損,至今26年還未結束。
 
  陳畊至最後推薦《活出心中的太極》這本好書,書中收錄55位太極門師兄師姊的人生故事,運用太極陰陽平衡之道,跨過不同的人生關卡。每篇故事的後面還有醫師、心理師、社工師、特殊教育工作者、輔導教師等專業人士的建議。人生如駕船,有時風平浪靜,有時又驚濤駭浪,可以學習故事主角的人生智慧,幫助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互相勉勵,在人生春夏秋冬看盡不同的風景,依然能夠感受當中的幸福。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 二八佳人歡樂大放送 愛傳全球

太極門環北道館開館28週年,4月14日上午舉辦館慶活動「二八佳...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