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你就是我最喜歡的大人樣!高職教師奮鬥記

    2022-05-16

昕妤國中時是老師眼中的「大姊頭」,沒想到現在竟然成為一名老師,還收到學生寫卡片給她說:「你就是我最喜歡的大人樣!」昕妤分享自己轉變的精彩故事。
  五月八日神氣家族舉辦人生智慧寶庫公益系列講座「醫起學幸福」,醫師、學生、教師等各行各業共襄盛舉,在職任教的鍾昕妤,國中時就是老師眼中的「大姊頭」,沒想到現在竟然成為一名老師,跌破朋友眼鏡。她分享學生在卡片上寫給她的回饋:「你就是我最喜歡的大人樣!」為何有如此大的轉變?昕妤分享三個關鍵。

  一是撕下標籤。學生時期不喜歡乖乖唸書、乖乖聽話,昕妤成了老師眼中叛逆的壞孩子,久而久之,自己也開始認定自己不好。「反正不管我怎麼做,你們都會認為我不好,那我又何必要鼓勵或勉強自己去做好呢?」昕妤說被貼了標籤後,自己會說服自己真的就是那個樣子。幸運的是,透過在新學校及太極門,她慢慢發現原來自己沒有那麼糟糕,進而找回自信,也開始願意向上、突破。正是這樣的過程,讓她萌生了當老師的想法,希望陪伴有一樣經歷的孩子。有次昕妤在國小代課,聽到背後傳來打鬧聲,回頭看見一個小男孩倒在地上哭,同學們異口同聲說:「是小霸王打他,把他推倒在地板的。」昕妤把小霸王找到教室外的長凳坐下,還沒開口,小霸王就搶先說:「都是我的錯啦!都是我!」昕妤聽到愣了一下,接著說:「我還沒有要評斷誰對誰錯,我想先聽你說,剛剛發生了什麼事?」沒想到小霸王哭了,他說:「從來都沒有人要聽我說,都直接說是我的錯。」

  昕妤了解到這個孩子就跟當時的自己一樣,被貼上了標籤,於是昕妤問他:「想不想改變自己,讓大家刮目相看,不再先入為主地覺得你就是愛欺負同學?」之後,孩子真的改變了,甚至主動擔任小老師,帶其他同學一句一句唸英文,很有耐心地從不會唸到會,唸到考過為止。這件事讓昕妤深刻體會到如果這世界多點理解、尊重和愛,就會有和平。

  在高職任教三年,昕妤遇到過遭受霸凌、家暴、憂鬱症、自傷、思覺失調的孩子,所以「找到自己的平衡」非常重要。有一次學生跟昕妤說:「昨天我目睹我的好朋友跳河自殺了。」講完這句話就一直哭。當下昕妤嚇壞了,只能默默陪著孩子,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昕妤騎摩托車回家的路上,在安全帽裡放聲大哭,她想為什麼一個16、17歲的孩子要受這麼多的苦,她該怎麼幫他?他畢業後離開學校怎麼辦?到家後,昕妤還是平復不了情緒,心裡充滿了痛苦。突然她想起師父曾說過:「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這個平衡不只是人與人之間,也是自己與自己,昕妤突然明白自己失衡了,如果連自己都失衡,如何能真正地陪伴孩子?於是昕妤鼓勵自己已經盡力了,提醒自己記得初衷,並在一個好的環境中調整自己,昕妤說,這個好的環境就是太極門,多接觸正面能量,去轉換自己的負面能量。

  昕妤期待孩子們能成為對世界有正向影響的人,看似不易,但成為太極門弟子之後,她發現師父教導的就是「成為一個有良心的人,良心是一切的根本。」因此昕妤將國際議題、時事帶入課程當中。例如9月11日當天,她告訴學生發生在20年前、一個造成近三千人死亡的恐怖攻擊事件,延續了20年的傷痛;以及不久前,在世界另一端發生的烏俄戰爭。她發現學生從一開始對國際時事不關注,到能夠嘗試說出自己看法,甚至偶爾課後找她討論,慢慢有了獨立思考能力,願意關注國際時事。課堂最後,昕妤分享2016年自己跟隨太極門親善文化訪問團到紐約舉辦鳴鐘儀典,邀請來自世界各地具影響力的重要人士如總理、外交部長、大使等鳴響和平金鐘,許下愛與和平的心願,她問學生:「這是我做的,接下來你們可以怎麼做?」昕妤看到學生的眼睛亮了起來,期望他們心中愛與和平的種子,未來能發芽茁壯。

  成為老師後,昕妤有機會客觀看待學生和家長,同時看見兩邊的辛苦,及當中的愛和矛盾。除了陪伴孩子,昕妤也盡力陪伴家長,進而轉變一個家庭的樣貌。昕妤說:「當老師真的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能有這些故事,一切的一切還是要回歸到那句我的師父說的『成為一個有良心的人,良心就是一切的根本。』其實我就是聽話去做而已!」昕妤用自己的精彩故事證明良心擁有強大的力量能夠幫助他人、幫助世界,最後回饋到自己,讓人生發揮無限的價值!

相關文章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如何尋找心靈深處的忘憂草?

凡事往好處想,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人生更圓美。安安森呼吸頻道播...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環北道館同步點亮和平之光

太極門「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3月3...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親訪團四度造訪文明古國土耳其

土耳其幅員橫跨歐亞大陸,自古就是歐亞非海陸貿易的樞紐,也是多元...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