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型牡羊座媽媽學真愛

惠鈴    2022-05-21

惠鈴(左)全家在太極門一起學習改變自己,懂得如何關愛家人,讓彼此的心越來越靠近。(圖中為小女兒,圖右為大女兒)
  我是一個典型的O型牡羊座媽媽,自我要求嚴格,也希望小孩能嚴格要求自己,因此孩子如果不聽話,我一定火冒三丈。我經常對孩子說:「媽媽不會害你們。」提醒孩子媽媽永遠是對的,這就是我愛孩子的方式。

  記得小女兒讀高二那年,某天早上,本來已經出門的她又慌忙跑回家說公車擠滿了人她上不去,要求我開車載她去上學。平常她就沒有時間觀念,從小到大我用心栽培,幫她找嚴格的幼稚園、小學、國中,都高二了,還是一樣散漫!我越想越氣,一把火上來,開始劈哩啪啦罵她,一邊發動車子,聽到車門關上的聲音後加速踩油門出發,邊開邊罵,問她要在哪裡下車?女兒都沒回應。我從後照鏡一看,我的媽呀!小孩呢?怎麼沒在車上?怎麼會這樣?趕緊調車回頭,沿路找小孩。阿彌陀佛,總算看到她了。

  孩子上車後,我又劈頭破口大罵:「剛才怎麼沒有上車?在幹什麼?」小女兒委屈地說:「我打開車門看到爸爸的西裝掛在車窗,就想從另一邊上車,哪知道車門才關上,妳車子就開走了,我要敲車門都來不及,只好站在這裡,就算我大聲喊妳一樣聽不到。」這就是我跟小女兒之間常出現的互動模式:責備、委屈、不開心。

  改變的契機是從我們全家進到太極門這個神氣大家族練氣養生開始。每天練功打坐時,我都會想要怎麼改善跟小女兒的關係,她要怎麼樣才會聽話?連在外地念大學了也讓我掛心,這麼漫不經心的個性會不會被同學討厭?能不能照顧自己?

  有一次師父要我們「多看孩子的優點」,就算對孩子也要有「同理心」,要相信孩子。我心想,小女兒的優點是什麼呢?每次不管我怎麼發脾氣,她都不會頂嘴,她是一個溫順的孩子啊!她念大學的時候,家裡出現經濟危機,便乖乖地去打工,自己處理生活費用,真是懂事啊!而我,有相信自己的小孩嗎?反省到自己的壞脾氣和急躁,我開始試著學習師父包容弟子的心對待小女兒,告訴她,我們很幸福,有共同的師父教我們,輕聲細語提醒她,師父告訴我們要「客氣好言結善緣」、「少一點抱怨多一點讚美」。她口頭上雖然只是說:好啦!好啦!可是接下來的發展卻令我很開心。她開始會告訴我,她和同學的良好互動,身為媽媽的我,聽到這些,比孩子考滿分還歡喜感動呢!

  現在小女兒已經大學畢業,雖然她不像我一樣自我要求嚴格,但我已經學會欣賞她輕鬆對待生活的方式,我們母女再也不會那麼對立,平常會互傳訊息,互相關心,她也會讓我們瞭解她的生活狀況,和我們敞開心胸聊天。

  很感恩今生能遇明師,有師父愛的叮嚀與提醒,改變我這顆如鐵石般的心,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懂得如何關愛珍惜家人,讓彼此的心越來越靠近,家庭才能充滿快樂與幸福。

相關文章
實踐「愛與包容」圓滿成就幸福的三代人

我是家中老么,出生時是臍帶繞頸三圈的早產兒。五零年代的醫學不發...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跨過寒冬 迎來春天

我今年72歲了,是個傳統女性,有五位兒女,平日相夫教子,永遠把...

從「心」做人

國中時期,當得知自己是被爸媽領養的,我的內心起了先入為主的偏見...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揮別童年陰影 看見愛與幸福

一場車禍讓詹麗蓮瞬間失去快樂的童年,面對失去父親的依靠,母親獨...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