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文化傳真愛 布馬世界行

    2022-05-21

一群傳承客家文化的青少年,透過文化的交流,分享參與客家布馬陣的成長與體悟。
  聯合國訂定每年5月21日為「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對話和發展日」,致力於加深人們對於文化多樣性價值的理解,表達所有文化具有同等的尊嚴和權利。為響應此紀念日,良水咕嚕咕嚕頻道於線上首播「文化傳真愛 布馬世界行」,一群青少年分享參與客家布馬陣的成長與體悟。

  客家布馬陣是發源於地方詼諧熱鬧的「乘竹馬兒戲」,過去的休閒娛樂較為單純,人們透過一同練習、演出舞龍舞獅和布馬陣,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布馬陣的故事主軸為男子十年寒窗苦讀考取狀元,騎著白馬衣錦還鄉迎娶美嬌娘,透過誇大的裝扮和動作,呈現歡樂的過程。

  狀元迎娶新娘的隊伍前面,色彩艶麗的花籃,有著滿滿祝賀的心意。扮演花籃女的Riley表示,一開始練習時很彆扭、不自然,肩上的扁擔相當沉重,認為自己一定沒辦法好好詮釋這個角色,但在和其他人一起練習、討論後,才慢慢克服了心理障礙。透過重複地練習,用心感受花籃代表的涵意,肩上的負擔逐漸變輕了,她體悟到,原來扁擔的沈重與否在於心境上的轉換。

  扮演新娘的Alina,一開始為了練習新娘優雅柔美的身段、羞澀的表情,感到很做作、彆扭,不自覺地想放棄,但她認真地想想,自己都還沒試過,怎麼能先否定自己。經過一次次練習,她發現只要願意打開心,試著揣摩新娘的心意,其實自己也能夠做到。有了這次突破自己的經驗,在大一下學期時,為了追求想就讀的科系,決定參加轉學考,但是當時距離考試的時間很短,這時她想到練布馬陣的心路歷程,為了自己的夢想,必須付出行動努力。因此,一個心念加上積極的行動力,讓她實現了願望。

  飾演武將軍的昱銘表示,一開始要詮釋威武的那一面很有挫折感,為了想要完美呈現角色,他詢問之前演過武將軍的師兄們,且不放棄的練習,反覆調整、改進。透過這次的經驗,在應徵打工時,原先不想當外場服務生,可是上班一段時間後,店長想要幫他調薪水,所以最後還是調到了外場;一開始很不適應,但藉由在家練習喊歡迎光臨、對著鏡子微笑、努力表達說話等等,在這個角色上也越來越自然。

  一開始不想飾演蚌殼的宛儒說,這個角色不只要有柔美身姿,還要兼具寓言故事裡的大動作,對她來說除了吃力,也不知道該如何揣摩。但是經過師兄姊的幫助,並與大家ㄧ同練習,逐漸發現過程中的有趣,她認為只要願意,困難的事就慢慢克服了。

  剛開始接觸布馬陣的育維,認為這是無趣且古老的戲劇,但後來聽很多師兄姊分享其中的故事後,才明白這並不只是一齣戲,同時也代表著做人處事的道理。他分享,自己飾演的文將軍,如果憑藉良心,善用手上的官印來做事,就能對人民有益,反之,如果濫用官印權力,則會殘害到人民。

  太極門布馬陣躍上國際舞台,除了帶給觀眾喜悅,也希望透過故事寓意,傳遞愛與和平的理念,希望世界上不分膚色、不分種族,彼此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共創愛與和平的世界。

相關文章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浩劫重生災難片變成勵志電影

「妳很勇敢,我很佩服妳!謝謝妳活下來,妳的故事給我力量!」2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