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帶著愛回到原鄉

芝萱    2022-05-23

師父在芝萱的心中播下種子,讓她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如今,她帶著這分愛繼續傳遞給學生,形成愛的循環。
  我是純正的泰雅族人,但從小在台中市區成長,都市的繁華和便利是我熟習的風景,雖然爸爸有時會帶我們回他象鼻部落的家鄉,但對我而言,那是一塊陌生的土地。

  從高雄文藻外語系畢業後,我便理所當然地留在高雄從事兒童英語的教學工作,然而爸媽一直捨不得他們心愛的寶貝女兒「流落」在外地,所以頻頻表示希望我回家。當時,爸媽在部落裡蓋了房子,希望將來也能常回部落居住,苗栗縣象鼻國小校長知道後,連著三回親自到家裡跟爸媽邀請我到部落教英語。一邊是舒適的生活圈和朋友,一邊是親愛的爸媽、穩定的工作但不熟悉的生活環境……;決定回部落的路程中,我哭得唏哩嘩啦。

  象鼻國小全校僅有42位學生,學生的父母親大多忙於工作,較少關心孩子的學習成就,而學生也不怎麼喜歡上英語課,但對於體育活動倒是十分熱衷。雖然剛開始我對於自己會在象鼻國小教多久也會懷疑,但我依然秉持良心,用心地教導他們,於是我鼓勵他們成為體育國手的同時,也要將英文學好才能出國比賽圓夢;同時創造情境英文或主題英文,學生就能自然地運用英文。

  有一天校長告訴我,他去苗栗縣教育局開會時,處長說象鼻國小的學生英文進步很多,而當天恰巧是我生日,校長還特地祝我生日快樂,雖只是簡單的祝福,卻是對我大大的肯定。

  其實我小時候曾經很自卑,因為我身體不好,各方面表現也不怎麼優秀,直到媽媽帶我到太極門練氣功,才慢慢有改善。有一天,師父師母剛好到台中道館,師父一看到我,就招呼師母來看我,師父說我美得像一幅畫!瞬間有股暖流注入我的心田,雖然當時我才小二,但是因為開心,讓我覺得自己全身都充滿了能量。

  部落的孩子很熱情,假日經常到我家外面大叫老師,剛回部落時我覺得很難為情,因為都市的學生和老師界線分明,我也希望維持老師的「威嚴」。可是時日一久,我知道很多孩子沒有辦法從爸媽身上得到需要的關懷,所以我身兼多職,除了是英文老師,也是孩子們的好朋友。其中有對兄弟因為主要照顧他們的阿嬤住院,便把心門關上,我跟同事們一起陪伴在他們身邊,讓孩子知道,只要他們需要,老師隨時都守護在他們身邊。

  我的師父也是這樣對待弟子們,師父親切地讚美年紀幼小的我,讓我感受到「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喜悅,師父在我心中種下的種子,早已發芽,如今成長、茁壯,我會將這股愛傳遞給學生,有一天象鼻偏鄕的孩子,也可以有機會用英文發聲,站上世界的舞台。

相關文章
安頓身心 一路暢行

我是一位教育工作者,一直認為自己應該要把握機會精進自己的教育專...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