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生命中的不凡紀錄

秋津    2022-05-26

秋津進入古老氣功武術門派修行,成就了生命中不凡的機緣,在師父的教誨引導下,身心靈有所依靠,面對驚濤駭浪失序的世界,依然能夠定心往前行!
  進入太極門跟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學功夫,每每有不一樣的驚喜。回顧自己入門20多年來,多次在總統府前展演,從前導橫幅手、古典飄帶仙子、手持寶劍的俠女、壽桃仙子、代表五族共融的蒙古公主,或參與柔美的飄扇舞、充滿熱情的現代韻律彩帶舞到象徵尊貴與福氣的孔雀舞,每一次都以不同的展演來為國家生日祝福,而生命中會有這樣特殊的機緣,是因為自己有緣進入古老氣功武術門派修行。

  民國87年的國慶是我第一次站在總統府前展演,當時在酷熱的8、9月,與數百位師姊一起練習、彩排,真的是考驗我的耐心與毅力。入門前,我是一個嚴重過敏的人,只要稍微曬到太陽,皮膚就會起紅疹,癢得極為難受,而且我又容易中暑眩暈,但練功後竟能忍受一整天在烈日下彩排、練習。記得有一年,我是展演手持正義之劍的俠女,練習時因為使力方式不熟悉,練到一半,手沒辦法施力,整個累垮了,但靠著一個要與大家完成任務的信念,讓自己堅持下去,最後拿起劍在烈日下站起來,完成了練習,也成功挑戰了自己。每次練習完一整天,隔天起床還是精神百倍,這都是因為修練氣功,神奇地讓我的身心出乎意料地有能量。

  最近無意間翻到當年寫的手札,裡面寫道:「忍耐所不能忍耐、脫胎換骨」、「原本白白的膚色變得黑亮,像一隻『黑鳳凰』……」看完覺得有點好笑,但可以想見當年淬鍊的過程。我並非舞蹈科班出身,唯一優點是手長腳長,但偏偏不太協調,加上容易緊張又不合群的個性,常常搶拍或動作跟別人不一樣,過程中師父都是不斷地叮嚀與指導,帶陣的師姊也很有耐心,一遍又一遍地修改。

  前司法院長戴炎輝先生曾特別贈與「氣貫天地五嶽 功通人間六藝」的匾額給我的師父,在一個機緣下我看到這個匾額,心中特別有感受。多年來在陣組練功中,已深刻體會太極門武學的自然心法。師父傳授弟子允文允武的功夫及最上乘的古老優美文化,每一支舞碼在展演前都必須先明白心法與意涵,每一次的呈現都著重在修練身心。 例如:在孔雀舞中,心意是孔雀「食百毒 吐芬芳」,孔雀開屏帶來富貴吉祥;而當扮演俠女手持正義之劍時,是要展現武術門派止戈揚善的心氣。自己在每一次的練習中,都是以心為根本,再以形而外的肢體語言與神情表現出來。師父教弟子效法自然,放下罣礙,融入角色之中。

  師父很忙,但常常一忙完會來關心弟子練習的情況,有一年在大直橋下練習,那天師父比較晚到,當時天色已經暗了,師父還是把握時間要我們彩排幾次。回想起當時師父在橋下指導弟子的背影,心中莫名感動,每每想到當時情景,自己也掉下眼淚。古老門派師徒之情,無法以話語言喻。

  萬世有幸,此生拜得明師,自我入門至今邁向第26年,我的師父以身教、言教、不言之教,鼓勵弟子,愛護弟子,「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而我感受到師徒之間的恩情已經超越人世間。我在太極門裡以自身修改與醒悟,而後慢慢認識自己,也終知人的一生最終將往何處去,身心靈皆有依靠,面對驚濤駭浪失序的世界,依然能夠定心往前行!

相關文章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我與女兒的加州成長之旅

第一次和女兒一起出國,就負起傳遞愛與和平良心文化的使命,並登上...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