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府城曼波》頻道首播「青春期撞上更年期」 原來都是月經惹的禍?

    2022-05-31
 

《府城曼波》夏日大作戰系列,推出「青春期撞上更年期」,邀請靜琪與天慧母女檔分享她們如何改變自己,讓彼此從火星撞地球般火爆衝突,變成擁抱彼此的幸福家庭。
  人生階段各有不同考驗,當青春期的孩子碰到更年期父母親時,會擦出什麼火花?《府城曼波》夏日大作戰系列,推出「青春期撞上更年期」,邀請靜琪與天慧母女檔分享她們如何改變自己,讓彼此從火星撞地球般火爆衝突,變成擁抱彼此的幸福家庭。

  天慧進入青春期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不再像小時候那麼崇拜父母,也希望脫離父母的掌控。本身是護理老師的靜琪,因為36歲才生下天慧,因此在天慧進入青春期時,她正好也進入更年期,所幸她在太極門練氣養生多年,除了因為不自覺地擔心孩子想離家的空巢感,導致容易沒來由地發脾氣之外,其餘更年期症狀在她身上並不明顯。

  靜琪幽默地說:「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其實是月經惹的禍,一個是月經快要沒了,一個是月經來了。」根據醫學研究,青春期的孩子除了控制衝動與慾望的前額葉皮質未發育完整之外,女性荷爾蒙分泌處於增加階段,正好與分泌減少的更年期母親形成強烈對比。母女間戰爭開始爆發。

  靜琪說,衝突發生以後,在反省的過程中,她慢慢地改變自己,並運用在太極門裡所學到的三鬆:鬆綁—牽手但放手,放鬆—鬆、靜、自然、歡喜,輕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最重要的是,「放鬆是要學習與練習的。」她認為,放鬆不是一天、兩天就會,也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透過不斷地學習與練習的,而在太極門裡,提供了天慧學習與練習的機會。尤其是母女同在太極門練功,有共同的頻率與語言可以溝通,又有太極門網站上的人生智慧可以學習並轉換情緒,讓靜琪與天慧母女的互動漸漸改善。

  天慧說,在國小、國中階段時,她與爸爸的關係一度不是很好,碰面時常會吵嘴。但因為每個禮拜到太極門練功時,會館的某位師姊都會給她擁抱,讓她很自然地就會把不能跟爸爸媽媽說的事都說出來,有一次她就跟師姊抱怨,爸爸想聽的音樂跟她不一樣,兩個人在車上吵架的事。神奇的是,當她說完之後,自己都覺得幼稚好笑,於是下次再發生相同狀況時,她不再跟爸爸正面對峙,而是戴上耳機聽自己的音樂。天慧表示,通常跟同儕抱怨時,朋友會跟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但是師兄姊往往會鼓勵她嘗試去找更好的解決方式,而不是繼續執著。因此,她與爸爸的關係也越來越好,全家還會一起出去玩。

相關文章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