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養心宜清 中醫院院長的安渡端午之道

    2022-06-04
 

6月3日端午節雄讚抵家頻道《驅瘟避疫安渡端午》,分享夏季養生與防疫妙方,並祝福世人安康,疫情早日遠離。
  如何健康安渡端午?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雄讚抵家頻道播出端午節特別活動線上論壇《驅瘟避疫安渡端午》,中醫院院長沈睦森分享夏天養生之道,養心清為主,飲食以清淡為佳,處事則要心平氣和,疫情期間,節目並分享防疫妙招,及增添生活樂趣的方法。
  沈睦森院長表示,老祖宗認為農曆五月是毒月、惡月,天氣炎熱潮溼多雨易滋生細菌,在森林也有瘴氣生成,昆蟲蛇類出沒,此時至戶外要多加小心,五月也是陽氣最旺的季節,因此古人在端午節開始展開衛生防疫,避免產生疾病。另外,端午節後正式進入夏季,他分享夏季飲食原則:多吃酸減少汗流失、多吃苦清心除煩、忌吃甜以免助濕生痰、吃點辛開胃殺菌助排汗、吃點鹹補充電解質。

  先人智慧與養生觀念,在現代一樣管用。沈睦森指出,夏天養心清為主,飲食以清淡為佳,可食用綠豆等降火的食物,居家環境保持整潔通風,肚臍、關節勿簍空以免寒氣入侵;處事則要清心,避免火冒三丈,鼓勵大家食用天然當季食材,例如食用薑發汗有助將身體濕氣排出,維持新陳代謝正常。他也分享老祖宗智慧,如:冬病夏治,暑當汗出勿止、形寒飲冷則傷肺,提醒大家多流汗、少喝冰冷飲料。另外他提到心平氣和、穩定情緒也很重要,建議多關注自我的情緒,笑容多一點,快樂才會多一點。

  疫情讓心情成為大悶鍋?疫情期間也能歡喜過生活,節目中,神氣家族師兄姊分享疫情期間增添生活樂趣的方法,玉玲繪圖分享疫情期間的心情與成長;莉萩享受家中蒔花弄草、自彈自唱、挑戰線上教學、與好友線上品酒談心的樂趣;美瑩分享與自家寵物喵星人玩耍互動的日常;筱玲分享防疫下至戶外散步隨性撿拾種子,巧手栽培種子盆栽,手作種子掛飾,讓家中綠意盎然;美美用料理紓壓,製作美食與家人共享;小玲分享新手媽咪育兒生活,見證寶貝成長喜悅。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主持人呼籲大家仍不可掉以輕心,節目分享「三不五多」與「六絕招」防疫妙方,三不:不生氣、不憂慮、不緊張;五多:多洗手、多喝溫開水、多運動、多歡喜、多防範;六絕招: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維持正向思考、避免接觸眼鼻和口、做好呼吸運動提昇肺活量,共同合力一起安心度過疫情,並邀請大家一起以〈和平祝禱歌〉祈禱疫情早日遠離,祝福世人安康。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愛永不嫌遲」 公益節目主持人練氣修心找到和家人相處之道

有鑑於現代人容易身心失衡,每個人都可能經歷病痛、家庭關係煎熬、...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