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做個不嘮叼有方法的媽媽

麗陵    2022-06-23

麗陵慶幸母子擁有共同的師父,一起成長學習,並懂得愛孩子與善待自己,做個不嘮叨、有方法的媽媽。
  兒子三歲以前,我總是用嚴厲的語氣告訴他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或是用責罵的管教方式,結果就是,孩子總是容易因為一點小事就氣到脖子爆青筋;親戚們知道他的弱點後,就特別喜歡捉弄激怒他,看在眼裡是不捨又擔心,脾氣這樣差該怎麼辦?很慶幸在他四歲時,我們全家一起進入太極門練功,不僅他的脾氣變好了,我們親子間的相處模式也都改變了。

  師父總是用很多方法引導弟子們,從師父的言教、身教和不言之教中,幫助我更認識自己,懂得去反省、修改自己的心性。家庭是孩子學習成長的地方,尤其是學齡前到小學階段,我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則,先改變說話及處理事情的態度,如果孩子有犯錯,我會請孩子先面壁思過,想想為什麼會被處罰?自己錯在哪裡?等一下告訴媽媽,這個方式在我家還滿適用的。

  兒子小學時開始練功,師父經常愛的叮嚀:「要做好好學生、好孩子、好弟子的本分。」所以兒子在學校的功課好、人緣好,跟同學相處融洽,也喜歡幫忙班上公共事務,還得到公共服務獎喔!

  我覺得成長是不斷地修改與學習,記得在他小學五年級時,迷上了打電動遊戲,遊戲機總是愛不釋手,以前月考前一週我只要稍加提醒,他就會自動復習功課,成績也都能維持在一定的水平,但這次我提醒了幾次還是不管用,看在眼裡很是擔心,不會自主管理的壞習慣戒不掉怎麼辦?說多了覺得自己變嘮叼,兒子也聽不進去,這時想到師父告訴弟子「自己教自己的功夫」,我試著以此方法用在兒子身上。

  月考前他還是沉迷電玩,沒有復習功課,我也閉嘴不催促,假裝視而不見放任他去玩。幾天後成績揭曉果然如我預料一落千丈,從班上前幾名掉到班上倒數幾名,那天放學看他哭紅了眼回家,我沒有責罵,只告訴他自己好好反省。經過這次慘痛教訓,他真的學會自我管理,自動自發復習功課,下次月考又回到前幾名,他已經懂了,此後我再也不用做嘮叼的媽媽了。

  隨著他的個頭越來越高,青春年華的高中大學階段,生活更多彩多姿,除了唸書也開始參加學校社團等活動,我們都會尊重他的選擇。相信與尊重是很重要的,當父母的我們也開始學習放手,有事情兒子會跟父母一起討論分析、溝通和給建議,當然最後還是尊重他的決定,這個決定也是他對自己負責的開始。此時發現到孩子連心也長大了,懂得運用時間為自己努力及規劃生活。

  兒子現在已經出社會工作,很慶幸他從小在太極門接受明師教導,也在師兄姊的鼓勵陪伴下長大,如此優良的環境造就了樂觀而且正向思考的他,相信在他人生下一個階段會有更積極美好的人生體驗與成長。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人生境界因鏡頭高度而提升

女兒小時候總是丟三落四,忘性很大,比如經常在早上要出門上學前才...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我的心靈大補丸

小時候我有過動傾向,讓媽媽在教育我的過程中經常有挫折感。我小六...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