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教育從小扎根 教育系學生期許為世界注入正能量

    2022-08-21
 

2022年8月12日響應聯合國「國際青年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多個單位合辦「良心領航 世代共融 活力未來」線上論壇。
  2022年8月12日響應聯合國「國際青年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多個單位合辦「良心領航 世代共融 活力未來」線上論壇,教育系大學生陳薪硯以「良心是護衛家園的根本」為題,藉由自身的經驗,暢談「良心、善念」的重要性,呼籲良心教育必須從小扎根,為社會、世界的安穩盡一分力。

  陳薪硯分享她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教導她做人處事都要秉持著良心,對她的影響很大。2014年洪博士推廣「"良心時代運動」,並指出:「好心善念是護衛地球、永續發展的正面能量」、「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希望藉此喚起世人的良心,截至目前已有200個國家響應,3000多個組織共同推動,更促成2019年7月25日第73屆聯合國大會將每年4月5日定為「國際良心日」。

  陳薪硯表示,2022年國際青年日主題為「世代團結──建設一個不分年齡、人人共享的世界」,她認為要建設人人共享的美好世界,「良心」應是必要條件,以「良心」為出發點,透過推己及人的連環效應,由小我一步一步去影響身邊親朋好友。她舉自己為例,身為一名師資生、未來的教育工作者,她將「良心、善念」定為人生宗旨,更立為教育理念,希望讓學生從小在耳濡目染下,種下心中的良心種子,沐浴在良善的校園環境、班級文化中,便是潛在課程的一種,也能向家長傳遞良心文化的理念,為孩子們打造充滿良善氛圍的成長環境。

  她分享另一位為人師表的太極門師姊,在4月5日「國際良心日」那天,帶著學生瀏覽「良心時代運動」網站,並鼓勵孩子戴好口罩,維持安全距離,做好消毒減少染疫風險,減輕醫療量能及社會負擔,就是為社會、世界的安穩盡一分良善之力。也讓孩子分享自己所看到的良心之舉,寫下自己的良心話,良心的種子便慢慢地在心中生根發芽,之後有一天,這位師姊看到有垃圾被丟在教室角落,學生竟主動並態度良好地撿拾,由小見大,這就是良心教育的重要性,更是成功的鐵證。

  陳薪硯指出,人們為爭權奪勢而產生了內鬥、開戰;為了資源而破壞大自然;為了錢財而貪贓枉法;為了一己私慾而違背良心。人性變得滿目瘡痍;地球變得千瘡百孔,世界能否變得更好,良心覺醒是關鍵的鑰匙。讓孩子從小秉持著良心做事,同時將良心教育擴展到整個社會國家,顯得更加必要且迫切。未來她會學習將良心運動與教育結合成密不可分的關係,打造良心教育的成長環境共創良心時代。

相關文章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金龍到,鴻運照 如何健康幸福都來到?

近日氣候多變,前後兩日溫差就曾高達20度,加上各類疾病肆虐,人...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邀您一起「龍轉乾坤福氣到

一年之計在於春,萬物生長,春暖花開,甲辰龍年舞龍迎春。太極門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