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用良心與尊重守護勞工安全

敬寅    2022-10-01

擔任工安檢查的敬寅運用在太極門學到的良心跟尊重,提升台灣職場安全衛生水準。
  我在政府機關服務,從事安全衛生檢查工作20幾年,主要是在保障勞工工作中的安全、避免發生職業災害。由於自己曾擔任民間工地主任和大型公共工程主辦工程司,具有相當的工程經驗,因此轉職到勞動檢查機關,接受安全衛生專業訓練後,工作很快就上手了。當時轄管地區範圍非常廣,有些重大公共工程在非常偏遠的山區,即使單程駕車超過3小時,我仍無懼路途遙遠懷抱熱忱前往,為的是不讓廠商有輕忽之心,一定要將工作場所維持在好的安全水準,不斷提醒廠商作業安全事項,確保勞工工作安全無虞。

  但是經過幾年後發現,台灣的安全教育未能從小教育,縱使在工地苦口婆心宣導和輔導,總是有成效不彰的感覺,有時難免懷疑是否入錯行而萌生轉行念頭,所幸在每天練功時,想起太極門師父提醒,練功和做事一樣要有「信心、耐心、恆心」,所以一路繼續堅持下來,把自己當作是勞工安全的守護者,持續為保護勞工生命財產努力。

  在太極門修習氣功已20餘載,不僅提升我身心靈的健康,還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挫折。曾經遇到蠻橫無理的廠商不滿我的裁處,誣指我收受賄賂,一度令我困擾,但因師父不斷提醒弟子「黑白分清、是非分明」,並以許多小故事來提點弟子們為人處世之道,讓我恢復平靜的心來接受調查,最終真金不怕火煉,還我清白。雖經此事,而我依然不改初心,不斷透過學習自我充實,矢志成為一座移動的安全衛生交流平台,在職場不斷傳遞安全衛生知識,扮演好保護勞工的角色。事實上,人民百姓才是政府的主人,更是政府保護的對象,營造工地安全衛生做不好,不只是廠商的責任,更是政府的責任,政府應該帶頭培養優質檢查員來教育業者,建立優質安全文化。

  職場工作近30年,面對世界環境變遷,危機四伏,工作環境和型態不斷在變化,在師父所宣揚愛與和平的理念中,讓我體認到和平始於尊重,尊重天地間所有的人、事、物,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凡事以良心為依歸。身在公門的我更明白到「堂上一點朱,百姓千滴血」的道理,手握公權力,不以剝奪人民的權利義務和財產為樂,處理案件一定要以法理為基礎、以科學證據為依據,裁處時更要符合比例原則,正確執法,提升台灣職場安全衛生水準。

  我相信每個人若能以良心示人,尊重自己、尊重別人、互助合作,善待周遭每件事物,相信每個人都能平安渡過動盪的年代,社會環境會更和諧。

相關文章
當孩子良心的啟蒙者

我從事教職已36年,雖覺得教書不難,但是要教會孩子們有良好的品...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幸福路上 大手牽小手

小時候家裡是清貧的佃農,經常吃完這餐下一餐卻沒著落,也常要借錢...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