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永遠的蜂蜜檸檬-諒哥 為世人祈福獻聲

    2022-10-22
 

國中體育老師周宜諒,持續超過20年為孩子在寒暑假親手製作蜂蜜檸檬汁,對學生的愛與奉獻,獲校長推薦於2021年獲選登錄於台北市的杏壇芬芳錄。
  2021年獲台北市杏壇芬芳錄表揚的周宜諒,被學生膩稱諒哥,在選手訓練後都會親手調製蜂蜜檸檬汁,這杯冰涼透心卻又溫暖無比的蜂蜜檸檬汁,是畢業生最懷念的味道,是學生心中永遠的蜂蜜檸檬汁。諒哥參加10月16日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在台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辦的「良心領航 點亮希望」愛與和平全球祈福大會,將對學生的愛轉化為對世人的愛,用歌聲溫暖人心,祝願世界和平。

  在麗山國中服務40年的體育老師周宜諒,同時也是田徑與高爾夫球教練,2015年退休後,獲校長邀請重回學校兼課帶隊,並於去年榮登台北市杏壇芬芳錄。10月14日才剛帶領麗山國中高爾夫校隊,參加2022年中等學校業餘高爾夫隊際錦標賽,獲得女子團體組冠、亞軍,並拿下女子個人冠、亞、季軍及最佳教練獎等六座獎盃,這是自2004年創隊以來,女子高球隊的超級大滿貫,也是周宜諒第七度拿到最佳教練獎。

  周宜諒認為,觀念才是一切學習之本,用「心」帶領孩子,不斷鼓勵、強化他們的心理素質,讓他成為孩子們的心靈導師。此次獲得女子團體組冠軍與個人季軍的駱守蕾,接觸高球的年紀比一般同齡選手晚,成績不好時,周宜諒仍持續不斷為她打氣,駱守蕾回憶:「周老師曾跟我說過,高爾夫球這條路,無論是球技還是心態,都須要不斷地努力和調整;老師特別鼓勵我,不要因為一時的成績而氣餒,要相信自己,朝著目標依序前進,就會有成功的一天!」
周宜諒帶領麗山國中高爾夫校隊,參加2022年中等學校業餘高爾夫隊際錦標賽,獲得女子團體組冠、亞軍,並拿下女子個人冠、亞、季軍及最佳教練獎等六座獎盃,這是自2004年創隊以來,女子高球隊的超級大滿貫,也是他第七度拿到最佳教練獎。


  在擔任教練過程裡,周宜諒經常告訴學生:「你們生命中不能沒有田徑(或高爾夫),但是也絶不能只有田徑(或高爾夫)。」所以他除了要求選手必須兼顧學業,還根據每個選手的發育速度決定訓練內容,絕不揠苗助長,甚至讓選手能多元嘗試,均衡發展。「風速甜心」廖晏均和標槍好手蘇昭綺就都出自普通班,周宜諒回憶表示,這兩個孩子國中時期的學術品德及態度皆優,發展地很均衡。守蕾媽媽也提及,在比賽前夕周教練仍不忘鼓勵她,帶孩子到處走走玩玩,放鬆心情,「老師應該是怕我們會努力過頭,而忘了人生還有更多美好的人、事、物!」

  「沒有周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麗山國中體育老師與田徑教練盧宗德感念表示。盧宗德是周宜諒2000年帶的田徑選手,畢業後一路堅持在體育路上,2011年重返母校成為周宜諒的同事,也是廖晏均和蘇昭綺的教練及旅美高球女將盧昕妤的導師。 盧宗德表示,跟周老師相處就像豆腐乳,很普通的食物,吃起來卻讓人回味無窮,後勁滿滿,就如周老師無比的活力和正能量,與影響學生深遠的人生哲學。
周宜諒(中)參與世界之愛和平合唱團演出,從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身上學到,永遠要讓自己的心燈點亮,溫暖所有的人心。
盧宗德記得國三那年的市中運,他在比賽前一個月練習時跌倒,導致手骨骨折,嚴重打擊了他的目標與對自己的期許。但周宜諒卻不放棄,盧宗德表示,「老師居然把當時幾乎跌至谷底的我一點一滴拉了起來,最後在比賽中扛著石膏完賽,100公尺得到第三名,跳遠還獲得第一名。」自此,田徑成為盧宗德一生的志業。

  曾走不出喪母之痛的周宜諒,因良妻推薦得以進入太極門練氣功,在師父人生智慧的叮嚀與師兄姊的關懷下,他學會放下與珍惜,心也因此變得柔軟。從師父帶領弟子馬不停蹄地遊走世界訪明君推動愛與和平理念的過程中,周宜諒深深體會到人活著最大的意義與價值,就是你曾經為這個世界做出了什麼樣的付出與貢獻。

  笑稱自己是「鼓掌部隊」,周宜諒認為在高球隊他主要是幫助家長與孩子彼此了解,透過親師溝通,讓父母能陪伴孩子,成為他們體育路上的最大助力。周宜諒說:「對我來講,學生幾乎是我所有的世界,我願意用我全部的光與熱來成就這些學生。這也是我從師父身上學到的,永遠要讓自己的心燈點亮,讓它旺旺旺,可以照亮這整個世界,然後就可以溫暖所有的人心。」

  身為老師,參與古老門派舉辦的祈福大典,周宜諒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他說:「古代祈福是要沐浴齋戒,最大的意義要靜心還要淨身,讓大家的身心靈達到一個最純淨的境界,才能上達天聽。所以我知道要自我反省,學會感恩與更多的付出,才能對這個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

  為紀念全球共同凝聚「為世人祈福」的心意,以誠敬之心,向上蒼祈求祝禱;並承諾願盡一己之力,匯聚眾人的良心善念,讓災禍遠離、疫病消除,主辦單位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宣告每年的10月16日為「世界祈福日」,提醒世人多做善事以彌補過失,運用智慧化解干戈,匯聚好念,引動善行。周宜諒邀請世人連署響應「世界祈福日宣言」(http://www.taijimen.org/1016Endorse/index.php?endo=101504),共創美麗新世界。

相關文章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