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孩子!你很棒!

瑞芳

    2022-11-12

「每一個小孩子都是很特別地存在,我們要尊重他。」瑞芳老師把師父的話放進心裡,所以每天都能和孩子們快樂的相處,留下無限美好的回憶。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的臉龐,仍然會一個個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在神氣家族練功已20多年了,我的師父洪道子博士告訴我:「每個小孩都是很特別地存在,我們要尊重他。」我把師父的話放在心裡,用愛去陪伴孩子,打從心裡感謝這一群小天使,跟著他們一起成長;孩子們也會感受到我給予的關愛,進而親近、相信我。

  曾經有個小女孩,我對她的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她的性格十分內向,與同班同學、老師都很少互動。但我其實一直在默默地注意她,也因此發現這個小女孩有寫作方面的才華。

  有一天,全班同學在寫作文時,一節課不到的時間,她居然把一篇文章寫好了,敘事簡明扼要,文筆流暢優美,我想讓她更進一步發揮長才,便推薦她代表班上參加學校的作文比賽。對這個小女孩而言,參加三年級作文比賽,真的是一個很大的突破,因為她要練習用原子筆寫字。字寫錯了,不是用「橡皮擦」,而是使用「立可帶」,這是一個新的學習,壓力有如山大,還好小女孩在老師的循循善誘下,克服了困難,也在作文比賽中得到很棒的成績,全班同學都替她感到高興,家長更是開心不已,覺得自己的小孩好棒喔!從來沒想過這麼內向的孩子可以參加比賽!

  我發現這個小女孩潛能無限,除了寫作外,她的圖畫作品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有一次,學校舉辦繪畫比賽,我又再度推薦她代表班上參加,果不其然,她獲得了第一名的成績,班上同學都給予熱烈掌聲,真心替她高興,與有榮焉啊!因為得到校內第一名,可以代表學校參加桃園市比賽,結果,小女孩在桃園市比賽的成績非常優秀,她真的是個很特別、很令人喜愛的孩子,現在算一算,這個孩子已經是國中生了。

  回想當年,小女孩與同班同學很少互動,雖然讓人感受到她很特別,但同學們並不會因此欺負或排擠她。我想應該是「愛」這個元素使然,在班級經營過程中,我經常會機會教育一下,適時地誇讚孩子、肯定孩子,我會常常在班上跟同學們說:「某某某是一個很棒的孩子!」讓孩子喜歡自己的同學、彼此愛護、互相體諒,每天在學校,全班同學就像一家人一樣,歡喜快樂地玩在一起。

  我的師父非常愛我們這些弟子,也不斷提醒我們要愛自己、愛家人、愛世人、愛這個世界……因為有師父的大愛引導,我熱愛我的教學工作,和孩子們在一起的分分秒秒都十分享受,即便是在調解孩子們的紛爭時,心裡面也是快樂歡喜,因為孩子們是這麼地天真可愛,老師如果能用「愛」做好班級經營,不但事半功倍,還可以樂在工作呢!退休的我,回憶起與孩子們相處的點點滴滴,依然是開心不已。

相關文章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樂當孩子的好麻吉

我熱愛戲劇,當了小學老師之後,我也熱愛帶孩子演出,從最早期在教...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