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面對死亡的一堂課

子茜    2023-01-13

對子茜而言,在自己的死亡到達前就是要多做善事與彌補過失,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
  我從小就是個很敏感的孩子,很容易感受周邊的氛圍並陷入其中,加上不善表達,容易將心靈封閉,逐漸地變得沒有自信與不勇敢。高中時北上就讀,於是搬到台北與爺爺奶奶同住,與爸媽見面的次數減少外,感情也越來越疏遠。母親其實很擔心我,也曾說:「真不知道這孩子在想什麼?」然而,就在高二時,母親的癌細胞復發,天真的我以為母親會好。就在端午節前夕,很開心地帶著肉粽到醫院給母親,不料隔天早晨,家人卻接到淡水分局要家屬親往勘驗的電話,當時,我跟著家人帶著沉重的心到達現場,母親已然冰冷地躺在救護車上。這樣的噩耗,實在令人無法接受,內心極度恐懼害怕,這是我第一次面對死亡。

  從小沒人教我要如何面對死亡!這突來的噩耗,對我造成極大的衝擊。即使年齡漸長,升上大學、步入社會,心裡的陰影與遺憾卻從未消失,有時還會變本加厲地反噬,所以內心常處於莫名的沮喪與負面情緒當中。而每當回到家中,總要開著燈才敢入睡,不然總會做惡夢。就這麼日復一日,內心充滿不安全感與恐懼。直到聽了師父跟我說:「媽媽離開的這件事,不是妳的錯。」師父的話語溫暖我的心,我的內心也慢慢開始轉變,並開始學習與自己溝通。日日練功打坐時,想著媽媽也是因為難耐病痛的折磨才會選擇輕生了脫,含著淚光在心裡面跟媽媽說:「媽媽,我會好好照顧自己,您就放心地離開。」就這樣一段時間過後,我逐漸地放下對母親的遺憾與抱歉,也學會讓自己的心漸漸明亮。

  第二次面對死亡是奶奶的離去。高中時期住在奶奶家,奶奶都會噓寒問暖地關心我,那真是一段美好時光。後來奶奶長期臥病在床,10多年來因為氣切都無法說話。就在某一天早上,接到家人訊息說奶奶到天堂了,當下就向公司請假直奔奶奶住處。師父常告訴我們,當家人在時,要好好珍惜;離開時,要放下。看到奶奶安詳地離去,我深深地祝禱感恩,祝福奶奶到天上當快樂的天使,永不再受病痛之苦。

  我很感恩能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讓我在充滿愛的環境下學習做人處事、學習生命的真諦。曾經有人問師父:那麼多弟子,要怎麼教?師父說:「我都教他們要自己教自己。」在這動盪不安的環境裡,每天透過練功、自省與教自己,讓我在生活與職場上能心靜、心定、心明,不疾不徐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死亡並不遙遠,只是當應對死亡時,心態上是否做好了準備?活著的每一天,接觸的每個人是否都能圓圓滿滿,當曲終人散時才能無罣礙地了緣、了願!

  在明師的引領下,如今我愈來愈明白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生命有限,相逢自是有緣,期許自己惜緣惜福,多做善事與彌補過失,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金貴」小姐的凍齡「心」妙方

從小體弱多病的我,剛出生就因為嚴重的新生兒黃疸,住進馬階醫院一...

從心的「獨奏」到愛的「和鳴」

家中排行老二的我,不僅從小體弱多病,還「出頭」特別多,基於對世...

改變命運的契機

我因緣際會認識太極門,拜得明師,這個修身養性的古老門派,讓我從...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