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心好念好福氣

李碧蓮 口述

李碧蓮    2009-01-15
 

李碧蓮(右)
  時間過得真快,一年又過去了,今年是牛年,從小我就在田裡跟牛為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牛」耐操耐磨、默默耕耘一輩子,這也是我的最佳寫照;女兒問我:「妳從小就在田裡放牛吃草,有没有快樂的趣事?」我仔細想了很久,才搖搖頭說:「苦海人生,嫁尫生子,做牛做馬真拖磨,日日艱苦流目屎。」每日眼睛張開就要工作,從田裡回來還要繼續忙家事,躺在牀上才能閤眼休息。只有正月初一這天才能休息,不用去田裡工作。

  我是民國23年出生,那是一個重男輕女的年代,阮阿母一直想要生個兒子,但存活下來四個女兒,阿爸希望家裡有男丁幫忙耕種,於是在我20歲時,招贅先生到我家,而阿爸也把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交到我手上;但天不從人願,在我連續生下三個女兒後,阿爸失望之餘竟然就娶了細姨;還好後來我也很爭氣,在第六胎生下了兒子,細媽(第二房)也生了2個兒子,家裡連續三個壯丁來報到,雖没有香火傳承的壓力,但我和先生要扶養六個孩子,生活壓力仍舊很大,日子過得很艱困。

  在田裡辛苦工作大半輩子,孩子已成家立業,孫子也出世了,心想總算可以享清福,没想到因為婆媳間長期的隔閡與溝通不良,兒子媳婦就搬出去了!當時我傷心透了,唯一的兒子竟離開家裡,我很想不開,每日傷心流淚,身體健康是每下愈況,竟得了類風濕關節炎,手指都嚴重扭曲變形。這場病痛讓我的脾氣更加急躁,很會抱怨,稍不如我意,我就會對先生大小聲,而先生都會順我的意。

  後來女兒帶著我和老伴進入太極門練功,師父教我要改脾氣,要歡喜,漸漸的,我的生活開始有了變化,因為生活中多了一群心地善良的師兄姊來關心我,而每個禮拜去道館研修,師兄姊知道我聽不懂國語,都會幫我翻譯成台語。經過這些日子的潛移默化,只要想到發脾氣會讓我的身體惡化,就不會生氣那麼久,而遇到生活中不順遂的事,會凡事往好的地方想,當病痛來時,我也會用一顆歡喜、勇敢的心去面對。現在我「學放下、不計較」,因此我的心變得很快樂。這幾年媳婦常帶著孫子回來看我們,最近天氣變冷了,她還幫我買了件保暖羽毛衣,我已經很知足感恩啦。

  最近我身體不適,住院檢查,那天來了一位實習醫師,要幫我抽血,針扎下去後,他找不到血管,針頭就像蚯蚓一樣,到處亂鑽,痛得我很難受。我問他:「你是頭一次實習嗎?」他很緊張的回答:「是」;「我係老人攏這麼勇敢了,你少年郎要更加勇敢,嘜緊張,你没有經驗,可以找人過來教你。」他終於鬆了一口氣,找了一位有經驗的醫師來,在我的病牀上,現場技術指導,終於順利抽到血,事後,他很高興的跟我說:「阿嬤,真多謝!」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孫子一樣看待,他需要學習成長,日後才能當一位好醫師,幫助更多的病人。

  快過年了,現在雖然没有三合院串門子過年的熱鬧氣氛,但在太極門道館過年真正熱鬧滾滾,師兄姊會準備許多傳統年菜,菜頭糕、發糕、紅龜粿等;還有我最喜歡看跳加官,財神、福神撒糖果送福氣,我每年都跟小朋友一樣開心,我收到很多糖果和很多福氣。

  「福氣啦!」練功4年多來,是我人生最快樂的時光,我很感恩師父教我學放下,讓心自由,往事放水流,我要帶著好心好念,和一顆歡喜的心,走我的人生路。

相關文章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共同創辦人廣獲讚揚

太極門於4月7日在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Luckman 劇院舉...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前台大校長管中閔響應「國際良心日」

中華戰略學會日前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集賢廳舉辦第45屆會慶大會,...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照亮自己 照亮他人 快樂的出航

現今環境多變,千奇百怪的新聞層出不窮,面對不安的世局,人們該如...

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分享會 以良心願行 邁向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同時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行...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