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婆婆,親愛的媽媽

陳麗芬

陳麗芬    2009-02-04
 

  我年紀輕輕就結婚了,不太懂婆媳相處之道。婆婆是個傳統婦女,一生任勞任怨為丈夫孩子辛苦,從不曾為自己著想;非常重男輕女的她,甚至認為女人是因犯罪來到這個世界上,因此要不停的做事。只要公公與三個兒子沒吃到的東西,她一定捨不得吃,所以一桌的飯菜,五個小姑跟我這個媳婦一定不敢先動。

  在我坐月子的時候,婆婆幫我料理三餐,同時也照料因嚴重運動傷害在家療養的小叔;有一次婆婆切好一盤水果經過我面前拿給小叔吃,並回頭跟我說:「冰箱有水果,妳要吃,自己切,我只負責幫妳做月子煮三餐,沒有負責切水果給妳吃。」從小在艱苦環境中長大的我聽到這句話,自尊心作祟,心想:「我寧可不吃水果,也絕不會去開你們的冰箱、動你們的東西。」也感慨婆婆不是生我的媽媽,所以沒有辦法無私的照顧我。

  小時候,看到媽媽不僅要照料才30歲就車禍需終生照顧的爸爸,還要養育年幼的我與弟弟妹妹;為了籌措醫藥費及生活費,媽媽身兼數職、辛苦至極;身為長女的我,常告訴自己這一生要盡全力保護媽媽,每當看到阿公罵媽媽時,為了守護媽媽,自然就會跟阿公頂嘴,阿公總是很生氣的說:「年紀這麼小,就會伶牙俐齒的頂嘴。」從小養成的習慣,21歲嫁到婆婆家後,只要我覺得有理時,就一定會回嘴,絕不會委屈自己讓別人傷害我。

  公公婆婆白天會幫我帶孩子,等我下班後再接孩子回家。有一次因加班,我很晚才去接小孩,婆婆打電話跟老公抱怨,老公因此馬上打電話來責問我;很少被指責且任性的我,隔天馬上將孩子轉學,寧可孩子放學後送往安親班,也不願再給婆婆照顧;這個舉動,讓婆婆無法每天看到疼愛的孫子,而傷心的哭了一個多月。

  後來有機緣進入太極門修練氣功,師父常教導做人處事的道理,教我們要對家人好,也教我們如何與家人和諧相處。師父曾提醒我們要改脾氣,說話處事要圓融,做事要有方法……;想到自己逞一時之快的脾氣與自尊,傷了長輩也傷了全家的和氣,師父也說:把先生的媽媽當成自己的媽媽,就會親。我回想與婆婆相處的點滴,發現有許多地方是自己需修改的,當我試著設身處地為婆婆想,更了解到婆婆年輕時也是備極艱辛、用盡各種方法才養活八個孩子,她也沒有好好坐月子調養身體,所以婆婆才會對公公、老公、小姑等人呵護我坐月子的舉動,而心生不平。婆婆有一次又說:「要不是妳老公小時候打錯針,造成左腳萎縮而長短腳,他也不會娶妳。」若是以前的我,聽到這話一定會非常生氣,但當我把婆婆當成自己媽媽後,當下覺得婆婆是以兒子為榮的媽媽,她認為兒子很有才情,只是欠栽培而已;婆婆這樣也是在誇我老公,有什麼關係呢!

  現在只要看到婆婆不悅的表情,我就會主動關心婆婆怎麼了?什麼事不開心嗎?還是身體哪裡不舒服?我會握著她的手,搭著她的肩,一切是這麼的自然。我也很喜歡從後面遮住她的眼睛,讓婆婆猜一猜我是誰?她總會說:會做這個幼稚的舉動一定是我,就轉過頭來開心的看我,還會俏皮的打我一下;只要能逗婆婆開心,我就會很開心。以前講話尖銳的我,讓老公夾在媽媽與老婆中間難做人,他曾很痛苦的甩門出去,丟下正在針鋒相對的我們;而今老公看到我們婆媳和樂融融的樣子,老公說,原來最幸福的人不是婆婆與我,而是他呢!

相關文章
太極門南港道館新春茶會 嘉賓雲集熱鬧滾滾

太極門南港道館於3月17日(日)舉辦「龍轉乾坤福氣到 」新春茶...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想要啟動什麼樣的人生,取決於一個心念的開始,並付諸行動。太極門...

鳳翔寰宇 點亮和平之光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 各界祝願世界和平

為紀念太極門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奉獻一生推動良心、愛與和平的大...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感恩祈福紀念音樂會致敬無私大愛的太極門掌門人夫人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向溫柔堅定、無私大愛的女性典範致敬 太極門武林世家和平願行

2024年3月3日太極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鳳翔寰宇 點亮...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