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社鄉「超級阿嬤」 騎馬打鼓樣樣行

    2011-02-01
 

邱菊蘭阿嬤和樂的全家
  除夕2/2(三)上午11:00在華視播出的神氣家族《感恩惜福過好年》,讓人重溫古樸年代的純真與智慧。當中這位新社鄉的「超級阿嬤」邱菊蘭絕對不輸「佐賀的超級阿嬤」,年逾八十歲,耳聰目明、身體”康健”,騎馬、打鼓樣樣行,不時自創環保省力的妙點子,甚至跟隨太極門師父到國外進行文化交流。看到三代同堂團圓過年,從貼春聯、大掃除到圍爐、發紅包,發現這一家子個個身懷絕技,每個人都極力表現,希望帶給別人歡喜。

  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八十歲阿嬤邱菊蘭無疑是家中的靈魂人物,她過年最大的心願:「大家回來,看到大家歡喜,我就很歡喜了!」簡單的心願中,充滿人生的智慧。在兒孫眼中,「奶奶是一個很傳統的人,知道很多禮俗」、「奶奶可以接受很新潮、很科技的作法,拜天公時,拿一個筆電,透過視訊,跟身在美國當交換學生的我直接對話…,感覺家人就在你旁邊。」「婆婆從來不介意我不會煮菜,時常鼓勵我。」十幾年來,他們把過年當作重要的家庭活動來籌劃,四個兄弟姊妹,帶著孩子,每個家庭用心發揮創意。有一年兒子憲中竟然扮演開喜婆婆。逗得邱菊蘭大聲爆笑,全家人都很開心。

  邱菊蘭也曾面對人生最殘酷的考驗,十多年前,先生因車禍往生,走不出哀傷的她,健康跟著走下坡。因為親友的介紹,邱菊蘭拜師進入太極門練功,心悸的毛病慢慢好了,更找到一個溫暖、快樂的大家庭。邱菊蘭:「師兄師姊都對我很好,來會館看到大家都笑咪咪,你怎麼會生氣?所以我很感恩阮師父讓我們來練功,練得大家都歡喜心。」2001年時,中華奧委會在新社舉辦一場路跑活動,她還獲得長青組的第一名。

邱菊蘭阿嬤參加西雅圖火炬大遊行
  一般人頭痛的婆媳問題,邱菊蘭與媳婦情同母女,婆媳的對話很妙,有次大媳婦林淑貞說到自己不會煮飯啦。邱菊蘭問:「你若不會煮飯,以後你娶媳婦要怎麼辦?」林淑貞說:「我會挑一個比較會煮飯的來。」邱菊蘭說:「你都不會煮了,還要挑人家會煮的!」婆媳笑成一團。在媳婦眼中,婆婆永遠看到她好的那一點。林淑貞說:「她經常鼓勵,你很棒呀!你不會煮飯,但是會做很多其他很好的事啊!」至於微妙的婆婆媽媽關係,邱菊蘭表現更讓人看傻了眼!大媳婦林淑貞想到太極門師父常說「孝順不能等!」所以公司國外旅遊,她就帶婆婆媽媽一道前往。同事很好奇他們晚上怎麼睡?林淑貞說:「當然是她們兩個一起睡啊!」同事很詫異,兩個親家母感情竟然這麼合?這才揭開謎底,原來平常她們都在太極門練功,也一起練陣,感情都像姊妹,而且出去還手牽手。同事在後面讚嘆:「ㄟ!你看,他們兩個老人家還手牽手耶!」大家好像看到一個奇觀!卻都很開心!

  邱菊蘭說:「我每個兒子都很孝順,我大兒子要出國,都會打電話給我;媳婦也一樣,公司辦外國玩耍,她都會帶我和她媽媽去!我女兒、孫子也都很貼心,見了面摟摟抱抱!我就很不好意思。」拜師之前,家人之間當然也很好,但是拜師之後有很多共同的話題,譬如一起參與國慶展演,分享練功感想,情感自然更綿密。兒子陳嘉瑞說:「親人對你的愛,你感受得到,你也敢表達對親人的愛。師父告訴我們說,愛要即時的表達。」

  二度被選為新社模範母親的邱菊蘭,因為在古老氣功武術門派的孕育,生活充滿創意和智慧,也被譽為新社鄉「超級阿媽」。八十多歲的邱菊蘭覺得自己年紀大了、體力不如前,就動手改裝嬰兒車來提菜、摘菜,鄰居稱讚他很厲害,她回答:「我去練功練的頭腦很會變來變去」(台語)。邱菊蘭還會廢物利用,想到妙點子曬蘿蔔,生活中充滿創意。這位新潮的阿嬤,連出國去迪士尼玩,也跟著年輕人坐雲霄飛車;甚至到墨爾本騎馬,孫女好奇問她:「妳這麼新潮,還去騎馬?」邱菊蘭竟說:「我騎馬的時候,旁邊都沒有人幫我牽那一匹馬!」更令人驚呼!原來練功後,她能放鬆身體,隨著馬匹的律動,就不會很害怕!在兒孫眼中,超級阿嬤是全家的寶,「看她練功之後,把心打開,真的變得很自然,永遠都很歡喜。」這集神氣家族節目真的非常精彩,值得闔家共同觀賞,錯過的朋友可以從太極門網站www.taijimen.org觀賞神氣家族節目或查詢最新資訊。

相關文章
無價的禮物

我的表哥非常優秀,從小到大學業成績都很優異,還是美國麻省理工學...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快樂出帆的阿嬤

我年逾六十,平日的生活除了要帶二個外孫,還要抽空照顧田裡的莊稼...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身心安康 樂在工作

現代人注重養生,除了吃得健康,生活快樂、幸福又有智慧,更是大家...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