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笑容是我想要帶給世界的禮物

蘇珊    2011-05-19
 

太極門弟子蘇珊分享,2008年的暑假前往紐約聯合國參加第五屆聯合國青年大會,師父教導我『時時懷抱一顆感恩的心』,感恩有很多人默默的為世界的美好付出,交流的過程中,我的心裡面也充滿著能量!我想要大聲的說:笑容是我想要帶給世界的禮物。
  『I love you so much, you are so wonderful』緊緊抱著我的白人女孩,好幾次興奮又感動地對我喊著這句話!這是我第一次踏上位於紐約聯合國總部,跟七百多位來自56國的青少年朋友們進行文化交流,當時像極了芭比娃娃的女孩跟周遭的氣氛,讓我心中的感動與感恩從2008年的暑假持續發燒到現在。

  2008年的暑假,為我的人生開啟了新的一頁,在我的師父-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的引導之下,我和將近十位從小在太極門練功長大的師兄姊帶著師父要送給全世界青年們的論文,以及在太極門裡師父教導我們務實去實踐愛與和平的理念,前往紐約聯合國參加第五屆聯合國青年大會,我從來都沒有想過,過去難以對人敞開心胸的我也能做到這樣的事情。

  在我20歲以前,好勝跟不懂得表達內心感受的個性,一直讓我活得很不開心,笑容就像是可有可無的裝飾品,雖然爸爸媽媽從來也不會因為課業或未來的出路等問題給我壓力,他們總是樂觀的引導我可以往甚麼方向努力,但儘管爸爸媽媽這麼疼愛我,那時期的我還是在學習的過程中產生了偏差的心態。從國中開始,幾次我意外拿到了段考的第一名,之後就陷入了追逐第一名的成就感,因此在我甄試上鄰近高中之後,便開始發揮死讀書的精神,就是要拼第一名,而高中三年幾乎每次段考都是第一名的好成績,讓我有機會在高三要進行推薦甄試的時候,得以優先選擇許多大學科系,更有勝算的在別人準備大學聯考時,悠悠哉哉的等著到新學校就讀。但眼高手低的心態加上當時候執著不聽勸的個性,讓我根本不在乎校內排名跟全台灣排名的極大落差性,我硬是執著只填生命科學領域的頂尖學校,結果可想而知,推薦甄選並沒有通過,隨後的申請機會我也是屢勸不聽,堅持申請所謂的名校,一連串的失敗不只如此,因為太過在意,大學聯考一放榜,同學的家長還滿是困惑的問我,怎麼考試成績這麼不理想,殊不知,一直以來依賴死讀書的方法加上心理壓力,讓我的學習跟身體狀況都遇到很大的考驗,無法融會貫通的結果還有過度緊張,讓我一遇上大考,每次都毫無勝算。

  直到20歲那一年,爸爸因為生病突然往生,讓我對於眼前這種莫名奇妙的追逐產生了很大的困惑,如果人生可以結束的這麼突然,那到底我在追求什麼?帶著充滿疑問的心情,當我跟著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媽媽前往道館時,臉上滿是笑容的師兄姊,很直接很真誠的關懷跟問候,還有道館溫馨的氣氛,讓我很快的沉澱了心靈,發現一直以來,自己的心已經失去平衡,追逐功權名利跟掌聲的背後,是我長期看不到別人對我的關心,還有我對週遭事物的漠視,我的青春竟然就埋沒在這樣無聲無息的追逐當中,當下我就決定我想要在太極門找回我沒有罣礙的快樂,不是因為得到第一名的那種快樂,是發自內心感受到安靜安定的那種快樂。

  跟著師父練功之後,透過氣功的調養,我開始學會感受自己心情對於身體狀況的變化,師父常常叮嚀我,要改脾氣,以前我都覺得我不跟別人吵架,而且我都笑笑的,所以我脾氣很好。但當我真正練功之後,學會把心靜下來反省自己的行為,我才發現,以前的我只是把自己真正的心聲壓抑住,用笑來掩飾內心不愉快的方式去避免與人的溝通,說穿了只是不想要去面對自己的真心,而這種態度往往只會讓自己跟對方都陷入一種不平衡的狀態,從來就得不到真正的快樂。慶幸在太極門內一直看到師兄姊分享自己的練功過程,在這樣的氣息感染之下,我發現,當我在嘗試分享自己的經歷與想法時,我也更有機會聽到別人給我的建議,然後逐步的把自己的做法修改得更好。

  也因此,我感受到在太極門練功,不管是練身體還是把心練得更勇敢,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務實的從生活中做起,而擺脫掉過去很多不好的習性之後,我發現學習的效率提升而且運氣也變好了,不只在碩士班的時候快樂的得到第一名成績畢業,隨後博士班的考試,也幸運的考上台大生化所,終於擺脫只要大考就大不理想的魔咒,也因此體會到,只有當自己的心是願意學習跟接受的時候,才能感受到這一份屬於學生的快樂,也終於喚回自然而且真心的笑容。

  令人快樂的事情不僅止於此,在我考上台大生化所博士班的這一年,恩師更讓我學習不同的事物,去站在世界的舞台分享我心中的快樂,我永遠記得,這一趟旅程,師父教導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時時懷抱一顆感恩的心』,因為感恩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人默默的在為了世界的美好付出,因為感恩當時候的我已經蛻變、能夠綻放笑容,更因為感恩我的笑容帶給在場的人們希望跟能量,當我看到我眼前的西方芭比娃娃是這麼的受到鼓舞,而更有心力為自己的國家為整個地球貢獻跟付出的時候,我的心裡面也更充滿著能量,我想要大聲的說:笑容是我想要帶給世界的禮物。

相關文章
善的蝴蝶效應

還記得國中時,每天的聯絡簿總要寫一篇日記,題目很常是「你的願望...

我的夢想之行

在2023年學期中,我看見學校提供了一個極具吸引力的暑期計畫,...

「賽德克族女子」的心靈成長之旅

“Beautiful!” “You are beautiful...

練功讓我脊椎變直了

我是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在我小的時候常常跌倒,走路的姿勢很奇怪,...

在芝加哥與天使邂逅

「你們的舞蹈跳得真的很好,我看到你們舞蹈中的呼吸,讓人感到很平...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