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博士也要學智慧

闕豪恩    2011-08-30
 

太極門弟子闕豪恩入門後學會快樂,心情歡喜,身體就會充滿好氣,做事的時候就能思緒清楚,決策正確;此外,能讓周遭的人感受到自己的好氣,共事起來也更加的和諧愉快!
  「我好想再去清大或交大念一個博士喔!」有一次和別系老師閒聊,從他口中,聽到了我初任教職時的心聲。我擔任私立科大的助理教授,剛到這所大學任教時,系上老師大部份來自於公立學校的博士,但我卻是私立大學畢業的博士。因此,我的處境與心態,就像是一隻搞不清狀況的小白兔,闖進了不屬於自己的地盤。

  對於像我這樣的「小白兔」,有部份老師選擇忽略我的存在,系上重要的委員會名單裡沒有我,系上規劃的升等名單也把我排除在外,好像我是一個無用又多餘的人,不知道能叫我做什麼。另一部份的老師則安排我做一些打雜性質的工作,例如系所評鑑簡報會議時,安排我負責開關燈、背著擴音器控制音量等。還有少數老師會說風涼話,說我運氣好才能應徵上這份教職,還說像我這種沒有業界經驗的人,怎麼找得到工作?甚至議論當學校要裁員時,一定先裁我這種私立學校畢業的老師。

  在這樣的環境下,為了不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那樣的人,我主動參與各項事務,積極尋求表現,也不管那些工作是否適合我,是否自己能力所及。結果,不但每件事情都做得不好,自己也搞得身心俱疲,日子過得非常不快樂,直到換了一位新的系主任-張哲維。

  一開始,我對這位新主任很好奇,他跟我一樣是私立大學畢業的博士,但是眾人對他的學術研究能力卻非常讚賞,無論是撰寫論文的能力,執行計畫的效果與效率,都是全系之冠,甚至是全校數一數二,他成為系上第一位榮升副教授的老師。此外,在他的帶領與規劃之下,系上老師的向心力增強了,氣氛變融洽,做事有效率,績效也變好了,再再讓我充滿疑惑,他是怎麼辦到的?

  一次的機緣詢問下,張主任跟我分享他的秘方-「太極門」,一個修身修性的好地方。他告訴我在太極門不只是學習氣功以及強身祛病,更重要的是太極門師父洪博士引導弟子們要修改個性、控制脾氣,並學習待人接物的智慧,這正是他能夠事事成功的重要關鍵。我懷著入寶山一探究竟的心情,幾次到太極門道館,跟師兄姊們喝茶談心,親身體會後,每次都很開心。讓我也很期望和張主任一樣成為太極門弟子。

  入門第一天,師父跟我說的一句話:「進來太極門就是要學快樂。」乍聽很平常的一句話,我卻記得很清楚。從入門練功到現在已經四個多月了,我慢慢能體會這句話的重要性。自己學會快樂,心情就會歡喜,身體就會充滿好氣;而充滿好氣,做事的時候就能思緒清楚,決策正確;此外,能讓周遭的人感受到自己的好氣,共事起來也更加的和諧愉快!

  最近一次成果發表會上,我被安排對該計畫的成果發表簡報。簡報完畢後,某位老師跟我說,他覺得我簡報表現得很好,口條清晰,邏輯合理,非常吸引眾人的目光,而這位老師就是以前曾經看不起我的老師之一。進入太極門之後,不只同事看到我的改變,連媽媽也察覺到了,她覺得以前的我都是順著自己的想法在做事,現在懂得順著事情的發展去努力,不再固執己見,也變得比較快樂了!您現在快樂嗎?祝福您也找到自己的快樂泉源!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疫情教會我的事

我和良人師兄原本在台南經營一家上百坪的水上用品泳裝批發公司,然...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