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揮別「4」字的迷思

魏美玲    2011-10-18
 

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魏美玲,秉持著「凡事把握,做到最好」的心態,讓自己工作得很開心愉快。
  我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九月份參加公司例行性新裝上市解說課程,課後大家閒聊中,有一位同事提到:「被客人『倒垃圾』,倒到想去公司對面的醫院掛精神科……。」全場哄堂大笑。這時設計師(也就是老闆)提醒我們:如果覺得做生意很背時,可在櫃上撒岩鹽或到海邊走走泡泡鹽水、去去霉氣喔!

  我因趕車回家沒空加入他們的閒談,在回程的車上,我想著她們的對話,讓我想起未入太極門練功前的自己。上班時最忌諱有連號「4」的銷貨憑單,因為覺得「4=死」,是不好的兆頭,業績會死得很難看,如果不小心拿到了就會把憑單撕掉,如果一天遲遲沒開市,就會拿水槍四處噴一噴,心中暗唸:「遇水則發、遇水則發」,或跟內衣櫃的同事借紅色內褲來拍一拍現場的衣服,希望一切不好的運氣都會被我拍走。遇到不買的客人一定想辦法讓她快消失,更別提聽她倒垃圾了,而最忌諱的是一開店就有客人拿前幾天買的衣服要來退換,那時我一定想辦法讓她不能換,不然就是請她晚一點再來,因為這樣會破壞整天的運氣,在工作上一堆五花八門的負面想法常把自己搞得心情糟透了,所以常常讓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最忌諱不吉利數字「4」的我,因緣際會希望到太極門練功,沒想到入門當天的日子竟是4月14日,而我的人生卻因此開始大逆轉。入門練功第一天師父就教我心的功夫,告訴我要當自己心的主人,在太極門裡學習的是心氣的功夫,讓自己轉好念練好氣的人生智慧功夫。在師父身教、言教的引領下,我漸漸學會用心看世界,凡事學會「試一試(414)」,不再堅持己見,現在的我無視於銷貨憑單上的連號,業績方面學會順其自然,面對客人時更學會把她們當家人一樣的對待。

  今年五月份母親節活動時,有三位年約七、八十歲的客人來櫃上看衣服,當時是我的同事接待,她們看了很久沒買就走了,七月份她們又來櫃上看同樣的衣服,這次只有我當班,其實她們的年紀並不適合穿我們公司的衣服,但我還是上前打招呼,看見她們的臉龐讓我想起我那已往生多年的大伯母,憶起小時候被大伯母照顧的情景,於是與她們的互動就更為親切,我們的話題不再繞著衣服轉,我開始與她們話家常,我問她們年紀,有一位回答:「我十八歲啦!」我當場哈哈大笑回她:「同款ㄟ,我嘛十八歲,剩下的寄在銀行,你寄多少?」結果我們四位當場笑成一團,其中有一位開口了,她述說她們剛剛去另一櫃時被揶揄,讓她非常生氣。當下我很感動自己的改變,因為如果是以前的我遇到這樣年紀的客人,我的處理方式也會跟那位專櫃小姐一樣,但現在的我,卻能讓她們開心的離開,雖然一件衣服也沒賣出,但我的心情不但沒變壞,反而變得更好。

  業績的好壞並不是專櫃小姐能掌控的,因為大環境的變化是如此的迅速,常讓人意想不到,但要怎麼讓自己工作得開開心心,這就得靠自己決定了!很慶幸自己能有明師的引領,學會勇敢面對惡劣的大環境,在工作上我秉持著「凡事把握,做到最好」的心態,不執著、不強求,其結果就順其自然的讓自己時時有好的意外呢!

相關文章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百歲麒麟,再現武林

古人云:「夏天練武,要蓋棉被;冬天練武,要打赤膊。」頂著36度...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