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婆媳過招35載

黃淑惠    2011-11-17
 

黃淑惠在太極門練功後,擁有滿滿的能量及歡喜心,同時盡釋前嫌,照顧生病、住院的公婆,深得婆婆的感謝,終於化解了心頭多年的委屈。
  今年六月間,婆婆輕輕的滑了一下,但因她患有骨質疏鬆症,醫生診斷髖關節需要開刀而住院,這屬於輕微小手術,一切恢復過程看來都很順利,豈料一天半後,卻突然因為心臟衰竭而往生,讓為人子女的我們頓時有些措手不及。現在回想起婆婆往生前與我的一席談話,我們婆媳35載的緣分,畫下完美的休止符。

  自古婆媳的關係就是有些微妙又有些難搞,婆婆長得漂亮大方又能幹,小學老師退休後又轉行到旅行社上班;而我這媳婦個性獨立自主,當年要結婚時,大哥半開玩笑半警惕的對我說:『你這強媳婦碰到一個能幹的打家(台語的婆婆),這世人大概鬥不完了。』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因為不服輸的個性讓我決定破除婆媳不易相處的迷思,婚後,我對內對外扮演好媳婦與賢內助。不僅勤快持家,會煮飯又孝順公婆,尤其,每個周末全部兒孫回婆家聚餐時,總是我與婆婆在廚房忙進忙出的,負責膳食及清理,因此我的一對寶貝們會天真的問大人,為什麼每次都輪到我的媽媽?而大嫂不進廚房的理由是不會煮飯,小姑的理由是女兒回娘家理當享受,因此大小事就落在我這個二嫂身上。此外,我自己有份高階高薪的收入,還幫忙先生成立外銷貿易公司並接洽業務,因此乃深得公婆的疼愛。尤其原本脾氣火爆的老公,婚後受到愛的薰陶,整個人沉浸在幸福甜蜜中,心性大改,變得溫和又孝順。小時候曾被婆婆叫成「青番」的老公,以前只要飯桌上的料理不夠美味,都會加入撻伐批評的行列,後來體會到媽媽的辛苦都會跳出來幫媽媽講話,因此讓婆婆覺得好像撿到一個新兒子,非常高興也全心全意的接納了我這媳婦。

  然而好景不常,在結婚十幾年後,婚姻觸礁了,因為種種因素,造成夫妻漸行漸遠到幾乎背道而馳。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破滅了,我的生活從自信走到失落、難堪、絕望的地步,頓時我的世界好像整個崩潰了。在這段掙扎的日子裡,天真的我以為公婆會為我主持公道,不至於把媳婦當外人來看。但是胳臂是向內彎的,當我們夫妻有爭執時,公公自然的向著兒子,把矛頭指向媳婦,說些非常不中聽的話;而婆婆站在一旁卻不敢表示意見。因此讓我心生怨恨,覺得對婆家這麼多年來的付出,非常不值得。內心安慰著自己,今日這樣負我沒關係,總有一天你們會年老也會生病,看看到時候是誰來照顧你們?

  雖然心裡這樣想,但是我生性好強再加上完美主義的個性,總是希望把每個角色扮演到最好,媳婦這個角色當然也不例外,例如:婆婆生性活潑喜歡交際應酬,退休後就時常到醫院當義工,逢年過節從上到下都要送禮,但是婆婆又怕公公知道會罵她,只好拜託我出錢出力,有一年婆婆請我買烏魚子送禮,我三天兩頭就得去醫院報到,到最後其他義工媽媽還以為我是賣烏魚子的廠商,幫忙送貨。我對婆婆的要求幾乎是有求必應,這樣盡心盡力,婆婆卻連聲道謝都沒有,認為我做這些都是理所當然,讓我感覺很不受尊重。尤其,之前的種種不愉快難免造成心中的芥蒂,常常感覺為婆家付出許多,卻沒有得到同等的回報,我變得很不快樂。

  還好老天爺雖然關閉了一道門,適時的也為我開了另一扇窗,我生命中的貴人--媽媽及大哥引領我到太極門來練氣功並修心養性,讓我學到很多的人生智慧。我的師父教導弟子『凡事往好處想』,加上我的父母、兄妹都一起在太極門練功,他們不斷支撐著我、鼓勵我,並一直給我正向的能量,要我面對事實、接受考驗,清楚明白自己的選擇。因為有家人的陪伴,我走過一波波的低潮,讓我有勇氣來承擔這場婚姻的磨難,在痛苦中不斷反省自己,我選擇放下,因為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非常高興自己在太極門練到了『好話入心,壞話過耳』的功夫,在爭吵的過程中都難免逞口舌之快,很慶幸的自己能忍住脾氣,不曾忤逆公婆,也讓自己有機會彌補裂痕,讓婚姻很快的雨過天晴。

  我一直在太極門練氣功,因此能擁有滿滿的能量及歡喜心,公婆近年來日漸年老體衰,經常輪流生病、住院,我早已不計前嫌,經常陪著他們看門診或住院。在醫院時,常會有病患、護士或醫生問婆婆,是不是女兒陪伴你啊?婆婆都會得意的告訴人家:「不是啦!這是我老二的媳婦,我這媳婦最孝順了。」婆婆最後一次住院,就跟往常一樣,我每天到醫院看看她、陪她話家常,往生前她輕輕牽著我的手一直對我說:『淑惠,你的手怎麼這麼溫暖啊!謝謝你喔!謝謝你喔!辛苦你了!』 這句話化解了我心頭多年來的委屈。也明白婆婆是疼惜我的、體貼我的。因此我想對您說:『媽媽!真的謝謝您!我愛您!』我相信您一定聽的到!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解開「愛」的束縛

自從結婚、孩子陸續出生後,我便毅然辭去工作,一心只想照顧好三個...

翻轉人生的契機

我是在重組家庭長大的孩子,從小父母離異又各組小家庭,每當被罵時...

惜緣惜福一世情 大聲說出我愛妳

你認為婚姻生活只有「平常」而已嗎?從前秀賢總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