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邁向美夢成真之路

蔡佩玲    2011-12-28
 

太極門弟子蔡佩玲大學時父母因病相繼離世,而許下心願希望能行醫助人,入門練功後運用平靜的心,突破自己、超越自己,終於通過中醫師特考,實現夢想,即將成為中醫師。
追逐我的夢想
  小時候的夢想,在今年終於實現了!我通過了中醫師特考,即將成為中醫師。非常感謝我的家人,因為考試過程,家人與考生都承受相同的壓力,婆婆、先生、女兒的包容是我最重要的支持力量,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很健康,讓我可以很安心的參與考試。

  國中時候,母親被診斷為紅斑性狼瘡,沒多久就因為藥物的副作用,而開始洗腎。看到媽媽身體受苦,為人子女的我們只能陪伴,卻無計可施。那時就暗下決心,要當個醫生,行醫助人。所以大學聯考毫不猶豫的選擇第三類組,選擇醫學研究。

  然而,當我正準備開始要享受大學新鮮人的美好生活時,母親竟因肺積水急救不及而過世;且一直在醫院做肝癌治療的父親也在短短二十天後,撒手人寰。父母二人相繼在一個月內離我們三姊妹而去,頓時讓我無法接受,身心完全崩潰。那時的我,每日沉浸在悲傷中,什麼事也做不了;如遊魂般的日子,就在每天抱著媽媽的被子、躺在爸爸的枕頭上,哭著睡著中一天天的過去,但醒來後又是新的一天開始,看著還需要我堅強起來的妹妹們,我想我還是不能忘記當初學醫的初衷。

  從此之後,如何獲得真正的健康,成為我心中縈繞不去的問題。因緣際會下,來到太極門,一開始原本只想深切的了解氣功,但跟師兄姊們聊了之後,發現到這裡的人都很開心,我覺得很奇怪,一位師兄順口說的話更是打動我的心:「在太極門學的,就是這樣歡喜。連人生最後一刻也是歡喜。」聽完當場我愣住了!因為父母的過世讓我傷心至極、心痛再心痛,怎麼可能是「歡喜」呢?師兄的這句話引起了我的興趣,如果一個人連最後一刻都可以歡喜的話,那是多麼令人羨慕的一件事啊!

夢想與真實
  很幸運的拜師入門,在這個神氣大家庭裡,每次研修,都是帶著笑意回家。在太極門學習的心氣合一,讓我確定找到了身心靈健康的捷徑。如同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真正的健康是,身體的健康、心理的健康、還有社會的健康。」太極門給了我健康的整體觀。中醫也談陰陽平衡,養身也要養心。我決定要考中醫師。參加中醫師檢定考試,一下子就通過了,在準備好好參加中醫師特考的期間,寶貝女兒的出生,自然而然成為我生活的第一順位。

  直到四年前,一位師姊提醒我,中醫師特考在民國一百年舉辦最後一次之後,即將走入歷史,我所剩的時間不是四年,而是四次。這番話讓我下定決心,既然是自己想做的事,就好好把握。但真正面對考試,才發現我想要闖關的關卡,真的困難重重。中醫師特考及格錄取的標準非常嚴苛,幾年來斷斷續續參加考試,沒被錄取的挫敗,不知不覺加深了心中的恐懼感。可是既然這是我自己想要過的關,該怎麼辦?

靜心為自己突困
  這時候我開始用心體會師父平日教導我們的「心的功夫」。所謂「修行」,「修」就是改,「行」就是去做。在日常生活中,隨時修正以前的方式,然後去實踐。
首先我必須修正的觀念是不能偏「食」,不論喜好,一定要每科平均念。還有,藥物學近年來出現的圖題,也是我的困擾,一同研修的江師兄有五代中醫師的家學淵源,他為我找到適切的書籍,讓我知道我的藥物學有希望過關了。

練氣的智慧
  其實讀書過程,就是我平常的練功過程。行住坐臥都有功法,讓我保持良好的體力及清醒的頭腦。考前一星期,心中莫名的唸不下書,打算要不顧一切的放棄考試。當天晚上,練功打坐快結束時,心中響起了一首歌,那是《ABBA》合唱團所唱的「I have a dream」。當我哼起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眼淚不由自主流了下來。我的心中是有個夢想的,行醫助人是我的心願,考試只是一個過程,我卻在讀書過程中,迷失了方向,錯把考試當成目標。這就好比投籃,每球都中,卻不是投入自己的籃框,難怪心中會煩躁疲累。釐清心中真正方向後,心情就有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考前最後一週,成為我優遊醫學之海的快樂時光,我以高昂戰鬥力迎接即將來到的考試。而這顆平靜又享受的心,在考場上果然發揮了最大的效力。

努力靠自己 成果看老天
  考試結束,要等兩個月才放榜。難熬的日子,還好有師兄姊們熱絡而真誠的分享,不知不覺,日復一日的充實感取代了等待放榜的緊張。直到放榜,知道自己從二千多人中,幸運考了第十五名,心中如釋重負,我終於可以面對新的挑戰了!這段期間,非常踏實的「閉關修行」,練功保持體力、練到一顆平靜的心,真正掌握了今後一輩子都可以運用的心法,同時也實現了夢想,實在太值得了!

  在太極門內,師父帶領師兄姊,完成了各種不可能的任務。在自己經歷過考試的這段心路歷程,很多的「不可能」是來自於自我設限。「運氣」的「運」是動詞,以平靜的心,練出一身好氣,再運用這樣的好氣,化被動為主動,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再困難的關卡也會有柳暗花明的結果。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生命轉個彎 人生更開闊

2019年,因緣際會下,身體狀況還不錯的我,以「陪練」的心情與...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為愛勇敢

我從事護理師的工作已有十年,回想當初剛進入職場的前三個月時,一...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