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魔法老師變「生」記

林芊葇    2012-01-02
 

林芊葇很感恩師父引導許多不生氣的好功夫,才能有許多智慧面對教育工作上的挑戰。
  開學數月,看著班上有位可愛的學生,下課時間黏著老師問長問短,模樣非常可愛貼心,心中覺得很安慰、很開心,我的「魔法」終於讓一位上課狀況百出、不按牌理出牌、難以馴服的孩子,變身成為溫馴小綿羊了。

  話說九月新學期剛開學,我帶了小一新班。開學日當天,每個剛從幼稚園畢業的小朋友,進教室都是有禮貌的跟老師報到問好,隨即乖乖坐下,看來都是小紳士、小淑女,沒有愛哭鬧的小朋友,心裏暗暗高興,今年運氣好,這一班真不錯,應該很好帶。沒想到事情沒那麼簡單,最後一位小朋友進來了,是抱著媽媽大腿拖拉進來的,果然和其他孩子表現頗不一樣,讓我多年教書生涯遇到「嚴格挑戰」!

  開學日活動才開始,真正的挑戰即一一展開。本班教室位在二樓,這位小朋友趁老師不注意,一溜煙跑出去,在一樓躲貓貓;當我在講台上課,他竟隨意坐在我的座位亂動電腦;上課會不時無俚頭亂插話干擾上課秩序、隨意離開座位打人、捉弄人;下課更像是一顆丟出去的保齡球,所有他經過的地方,小朋友一一被“它”撞倒在地,這些小朋友紛紛跑來告狀。打人、欺負人、爬窗台更是家常便飯,屢勸不聽;更有多次耍賴躺在地上不起來,連隔壁班老師都給他取個外號「多爾袞」,在如此混亂的狀況下要建立新班的秩序,真是令人頭疼呀!

  當老師多年,也敎過很多有狀況的兒童,但慢慢都會變好。這次遇到不同的挑戰,當下真的很想拿起愛心拍,解決這些「狀況」。在太極門跟隨 師父練功多年,隨即轉念,心想遇到事情也是自己練功夫的好機會,不要怨天尤人,要用智慧解決問題。有幾次學生胡鬧到讓我想生氣時,就告訴自己要冷靜,靜能生智,果然功夫源源不絕而來。

  經過我多次和家長溝通,了解到這孩子並非過動兒,也相當聰明,只是唸多年的幼稚園,較沒有安全感,希望能獲得大人特別的關注、特別的愛。面對這孩子的狀況,我決定要用愛心、耐心對待,心想只有愛才能改變這一切,絕非暴力懲罰能解決。靈機一動,想到了太極門 師父告訴我,把工作就當作像遊戲一樣,就不會有壓力了。於是每天孩子一到教室上學(座位在我旁邊),我開始跟他玩。每天我都摸摸他的頭告訴他「老師有魔法,你今天會很乖」,他好開心告訴媽媽老師給他魔法,孩子知道自己行為不當,但是老師還是愛他的,於是慢慢的收服了他的心,孩子行為也慢慢改變。

  班上其他孩子的情緒也要細心處理,我利用幾次機會,讓這個小朋友發揮他的優點,幫助班上同學,並用故事引導全班小朋友「能原諒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幾乎全班小朋友都被他「打過」,但當老師問願不願意原諒他時,大家都舉手,我好感動喔!小朋友都很單純善良接受了這位無理取鬧的孩子。開學不到兩個月,我的「魔法」發揮功效,麻煩學生變身了,不再亂打人,我的壓力已解除,尤其全班氣氛和樂融融。現在看他真是個聰明可愛的小男孩!還常常把頭倒在老師臂彎撒嬌呢!和剛開學時真有天壤之別!

  現在這一班小朋友帶起來貼心又乖巧。心裏真的很感恩 師父引導我許多不生氣的好功夫,還有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才能有許多智慧面對教育工作上的挑戰。

相關文章
反轉留職停薪 添好運

我是公務員,急性子又有點追求完美,每當因工作問題受到責備時,除...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找回失去的自我

我曾經是一個天真愛笑的女孩,但在就讀國小時,我進入一所公認嚴格...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職場新鮮人的「海帶理論」

曾聽說一個科學的理論,當一群人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祈願祝福,那眾多...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