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健康新觀點:全方位有氧的快樂人生

    2023-05-31
 

重光眼科診所院長林重志分享「全方位有氧的快樂人生」。
  運動等於真正的健康嗎?太極門高雄道館雄讚抵家頻道,5月12日邀請到重光眼科診所院長林重志分享「全方位有氧的快樂人生」,他以35年來在神氣家族練氣修心的體會,分析練氣功與運動的大不同,他指出,強身健體外,最重要的是心靈的健康。

  「人生好像沒什麼意思,還沒當醫生就開始要當病人了?」林院長從小熱愛運動,因大二時一場急性肝炎,從那時開始體認到「運動可以健康,可是不真正等於健康」,加上在學校輔修針灸,一次被針灸的經驗,重志感受到「氣」確實是存在的。
林院長分享,天之三寶為日、月、星,地之三寶為水、火、風,人之三寶則為精、氣、神,天地人三寶缺一不可,以人而言,缺一則精疲力盡、頭昏眼花,氣在人在,氣絕人亡。道家說「一氣生萬物」,氣的重要性可見一斑。重志也提到,古字「炁」(氣)中的「无」為「無」,意在氣沒有形象,看不到摸不著,須無私、無慮方可感受到能量。

  林院長表示,人自出生後,能量就會持續消耗,一般而言,35歲之後能量消耗的速度就會越來越快,練氣才是補充能量最佳的方式。林院長本身學西醫,以前對中醫半信半疑,後來接觸了解後發現,中醫其實非常科學而且簡單易懂:「氣等於陽,血等於陰,血帶動陽氣,可以補充氧氣。」重志舉例說明,人如果營養過剩而沒有氣的帶動,就很容易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中風、狹心症等。

  林院長引用SARS流行時期,德州貝勒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及免疫學專家封莉莉博士的一份名為「打坐練氣功,病毒不易侵身」的研究報導,該則報導指出,免疫力的強弱取決於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張力是否平衡,人在面對緊張、壓力時,交感神經容易興奮,副交感神經系統卻呈現赤字,此時免疫力就會降低,研究也證實,「打坐入靜、修習氣功」可使副交感神經系統活絡,調整免疫力,進而產生抗病毒及抗發炎等作用。

  林院長就「作用、呼吸、神經、免疫、消化排泄、能量及部位」等項目歸納出練氣功和劇烈運動的差異,他指出,修習氣功可充氧增加能量,因為腹式呼吸較肺部呼吸深、長、勻、細,可增加肺活量3到5倍,對於大腦神經系統有充氧入靜的作用;免疫方面,可使T細胞增加,在能量的差異上,特別適合體質弱者,可以讓能量由弱轉強 。至於在身體部位的差異,他總結為「(氣功)吐納療臟腑 運動強筋骨」。

  林院長以修習氣功多年經驗指出,太極門氣功的特質,除了上述的優點,特別著重在性命雙修及心氣功夫的鍛鍊,他表示,修習太極門氣功是由內而外,可以提昇整體健康,除了強身健體,最重要的是心靈的健康,每天練功前的準備,就是提醒自己須放鬆、安靜與自然,長久以往,自然會讓身心習慣處於放鬆的狀態,沒有太多的思慮牽掛,人自然就容易快樂歡喜。

林院長表示,太極門氣功不但簡單易學而且安全有效,還有「明」師引導,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明師引路」。他以自作的一首打油詩來他描述他氣功修行人生的心得:「紛紛擾擾擾人心,忙忙碌碌忙人生,貪貪玩玩苟且過,坎坎坷坷自己尋,匆匆人生莫錯過,看無似有真氣存,眾人尋他千百度,明師指引光明路,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座分享當天適逢聯合國國際良心月,林院長表示,從入門那一刻起,「我的師父就對弟子說,良心就是誠實的面對自己和他人,凡事只要對得起良心,問心無愧大膽去做就對了!」他還提到師父引導弟子每天靜坐、省思、懺悔、行善及贖罪,在今年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四週年紀念活動致詞提到:「如果每天安靜一分鐘,反思自心、真心改過;如果每天安靜一分鐘,感恩自己所擁有,並為他人和世界祈福,你將和自己與生俱有的良心合而為一。」

  多年來,太極門師徒已到訪全球101個國家、300多個城市進行愛與和平的文化交流,林院長認為,這都是神氣家族親身實踐良心文化的具體成果。太極門文化承傳道家心源,林院長認為能夠入門練功,是一種很深的緣份,希望大家把握機緣,也祝福人人都能擁有「健康、財富、智慧、快樂、幸福」五寶。

相關文章
「良心領袖 全球願行」 洪佳君推正念教育、正念世界

為慶祝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及「良心時代運動」推行滿十週年...

中醫師的運動傷害修復之道

太極門苗栗道館於4月14日下午兩點在頭份市民生里活動中心舉辦「...

太極門響應千人走春活動 推動良心文化為世界祈福

第一屆「TPSO 千人走春」活動,由宜蘭縣孝親尊師聯盟、宜蘭縣...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脫離一望無「牙」與「涯」的苦海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