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塑戰速決 隨手做環保 化腐朽為神奇

    2023-06-05
 

環保達人黃麗陵、溫善良分享隨手做環保,化腐朽為神奇。讓更多的人能從小地方做起,為世界環境保護貢獻一點點的心力。
  根據2014年底跨國科學家團隊的統計數據指出,全球5大副熱帶環流區的塑膠垃圾約有5.25兆件。2015年科學雜誌一份研究報告更指出,全球每年會對海洋傾倒最多重達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嚴重危害生態環境。微塑膠陸續被發現存在民眾的飲食及生活中,甚至連呼吸都可能吸入微塑膠。

  為響應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為「塑戰速決」,目的是提醒大眾必須對塑料污染採取行動力。太極門苗栗道館6月3日下午邀請兩位環保達人黃麗陵、溫善良分享手做環保袋和DIY將手邊的塑膠廢棄物變成實用物品的各種作法,希望大家一起塑戰速決,隨手做環保,化腐朽為神奇。讓更多的人能從小地方做起,為世界環境保護貢獻一點點的心力。

  黃麗陵本身是裁縫師,手工非常的精細。她表示,手作環保袋常帶在身上,可減少使用塑膠袋的機會。環境保護意識,除了外在的生存環境以外,心靈的環保也很重要。麗陵說,自己以前一點都不快樂,因爲不喜歡說話,凡事要求很高的個性,讓她看到的都是別人的不好,受委屈也不敢說,把苦往肚裡吞,常常愛生悶氣,對現狀不滿意,常一個人躲起來哭。後來進太極門練功以後,經師父的引導:「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為什麼不選擇快快樂樂地過一天呢?」、「凡事要往好處想」、「不生氣很重要」,尤其不生氣就是做好體內的環保,生氣等於是製造高層次的污染,污染自己也污染別人。

  黃麗陵指出,地球和我們是生命共同體,是唯一的家園,人人都必須保護珍惜有限的資源。而我們的「身」和「心」也是生命共同體,「心理」會影響「生理」的健康,所有負面情緒的垃圾,把它丟到垃圾桶裡。

  溫善良是一位退休的幼兒園園長,她說,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都離不開塑膠類的產品,尤其柴、米、油、鹽、醬、醋、茶無不充斥大量的塑膠類器皿製品。這些塑膠袋及瓶瓶罐罐用後的處理方式最為傷腦筋,若注重環保概念者會依照垃圾分類處理;沒概念者就隨手一扔造成環境的污染髒亂不堪!大家都是環保尖兵,日常養成好習慣將用過的瓶罐分類處理或再利用。善良擅長利用空紙盒、空瓶罐、廣告紙,將用完的器皿、瓶罐、紙類、塑膠袋等花些巧思創意,再製作出一些生活上的小物再利用,也是做到環保及調劑生活的一種樂趣。她也常教小朋友將店家給的塑膠袋用完後,可將其摺疊成三角形,收集一定數量再回收給市場的攤販,再次使用或套垃圾桶當垃圾袋使用。溫善良認為所有的環境汙染危害,都源自於人心的自私貪婪慾望,所引起的行為結果。但是只要每個人雙手動起來,減少垃圾又能夠把廢物變成有用的東西,就能讓我們的環境改善。

  善良也分享她以前有嚴重的潔癖,家裡常動員大掃除後又要一一檢查,常搞得家裡氣氛不和樂,自己也常生悶氣。這種悶氣所散的毒素就像空氣污染一樣,影響著全家的生活品質。她說,幸好有來太極門練功,免疫力增強身體恢復健康,漸漸改變了壞習性,也學到如何正向思考,改變心性,也學到一些生活智慧。就如輕重緩急做事方法,這些對幼教的行政工作上幫助很大,對家庭生活及照顧孫女也更駕輕就熟。

相關文章
太極門環北道館28週年館慶 良心轉善機為世界祈福

太極門環北道館於4月14日歡慶成立28週年!以「二八佳人 緣定...

慶祝聯合國國際良心日

在天災人禍充斥的年代,人們心中深切渴望安全與和平。良心是善的源...

慶祝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台灣剛經歷嚴重的食安問題及0403大地震,全人類也正面臨前所未...

媽~我出運啦!

太極門大安道館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一場「媽~我出運啦!」分享...

在生命轉彎找到新方向

3月9日,太極門新竹道館舉辦一場人生智慧講座,主講人黃承洋與朱...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