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師生共譜愛的樂章

博仁    2023-04-10

博仁(左)感恩近三十年來在神氣家族中練氣修心,讓他的人生路更加勇敢與明白,更能在教學中用愛來引動學生,讓愛的力量永不止息。
  學音樂之路漫長又辛苦,需要過人的毅力與堅持,也許嚴師能出高徒,但現在的我,除了演奏技術的指導外,更想帶給學生多一點溫暖的心力支持。學生背景百百種,有單親家庭、隔代教養,也有太過幸福被慣壞的小老闆;但我發現,多些關心、鼓勵和等待,一樣能收到學習成效,升學考試或比賽成績自然也能達成目標。自大學時期進入太極門練功多年,深知良心教育的重要性,期許自己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中,能用愛來引動學生善的循環。步入「知天命」的這一年,細數這些年在小提琴教學中的點點滴滴,常讓我會心莞爾一笑,亦或是在心中泛起一陣酸酸甜甜的漣漪。

  某小學樂團剛考完期初考試,一位共同的評分同事跑來問我:「剛看到老師簽名,冒昧請問您是否任教過某某國中音樂班?」我邊開啟腦中的搜尋引擎邊應答著,她激動地說:「老師我找您好久了!國中時在樂團集訓中,您點了我一句話,幫我突破了演奏上的關卡受用至今!」接下來就是一陣溫馨的師生相認劇情,我特別感謝已經成為老師的她,還願意跟我回饋分享這段心路歷程,讓我這個到處兼課帶團二十多年的「跑龍套」老師受到極大的鼓勵。

  長期練氣修心讓我看起來氣色紅潤較為年輕,有一位研究生時期教過的學生,現今已是一位教學演奏俱優的同業,她帶著剛上小學的可愛兒子來報名,說要跟媽媽的老師學琴,音樂辦公室的老師們十分驚奇,說王老師駐顏有術,怎麼要當起「師公」來了!我懷著歡喜心享受教學的過程,這位家傳的小小音樂家果然表現令人驚豔,代代相傳樂無比。

  當然在教學生涯中,也曾遇到令人鼻酸的一幕。有一位家長開心地跟我分享孩子考上理想的高中,回想幾年前因為家裡變故,這位品學兼優的小男生一時承受不了太大的壓力,弄到最後連上學都不想去了。我認為畢業前這幾堂課應該要有始有終地完成,於是跟學校報備後到學生家裡上課,有時陪他練琴,或陪他談心抒發情緒,最後他終於順利畢業,現在已是一位意氣風發的高中大男孩了。另一位應屆畢業生,是阿公阿嬤養育照顧的,自小功課及琴藝都在水準之上,但每次上台演奏那一刻總是那麼差強人意,他的個性常讓人感覺溫吞又不積極,由於自己小時候也是單親家庭在阿嬤家長大的成長背景,對這樣的孩子多了一份同理,上課時便用心觀察他的情緒反應,盡量以溫暖的言語鼓勵他挑戰更高的技巧及音樂性表現,希望能帶來多一些正向能量伴他展翅高飛,作為老師的畢業祝福。

  前兩年各校畢業音樂會都因疫情轉為線上舉辦,有一位音樂班畢業生特別製作了一張謝卡傳給我,除了精美的合照外,上面寫著:「老師用盡心力指導,上老師的課總是很愉快,您都會笑笑地細心告訴我要改進的地方,一點都不會讓我覺得嚴肅或呆板,所以我很喜歡上小提琴課,老師笑臉迎人又和氣,這是我最喜歡老師的一點,您辛苦了,謝謝您!」能與家長及學生結個好緣互道祝福,真是不亦樂乎。

  感恩近三十年來在神氣家族中練氣修心,讓我心傷癒合變勇敢,學習以轉念來調和身邊的人事物,在年屆半百的人生路上更明白更自信,快樂地彈奏獨一無二的「心」樂器,在教學中用愛帶來希望,讓愛的力量永不止息。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龍吟瑞雪映我心

新春時節到日本東京家庭旅遊,過海關填寫資料時,驚覺2024年已...

愛的傳遞

人生的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民國112年我從學校申請退休,當年8...

12天美國行成長奇蹟

我今年讀小學三年級,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喜歡跟著爸爸、媽媽到太...

「仕事」順利小秘訣

「仕事」順利對我而言,曾經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我擔任科技公司...

修補碎心 圓美人生

宇宸進入神氣家族練氣功還不到一年,認識我的親朋好友、事業夥伴,...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