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家聰    2023-03-29

家聰跟著太極門師父學習「轉念」的功夫,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佛陀釋迦牟尼說過:「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絕非偶然,他一定會教會你一些什麼。」這幾年生命起起伏伏,讓我學習到很多。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冥冥之中上天自有安排。進入太極門練功修行,跟著師父學習到的第一個功夫,就是「轉念」;也學習感恩、心量放大往正向思考,自然得到內心的平靜,樂觀看待人生。

  幾年前,因為運動造成膝蓋受傷,得了貝克式囊腫。雖然尚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但是無法做較劇烈的運動,譬如跑步、騎單車、爬山,這對愛好運動的我來說,實在是一種折磨。中醫進行治療幾個月後,決定開刀解決這困擾。手術後我拄著拐杖上班,持續兩個月後,離開了職場在家休養。

  心想,應該是上天在督促我該完成EMBA的碩士論文了。於是就擬好論文架構及內容,跟指導教授討論完成後,開始到圖書館及網路上尋找、蒐集參考文獻,並且進行問卷調查,專心完成論文,順利畢業!這期間為了膝蓋的復健,除了藉由太極門氣功的幫助,也每天騎腳踏車,從一次騎10公里的平路,慢慢增加到50公里,再開始騎山路強化膝蓋周邊肌肉。

  老天爺在我膝蓋受傷復原,以及論文完成後,又交給我另一個功課!爸爸在家中昏倒、送醫急診。2021年初經醫生詳細檢查後判定是肺癌第四期。當接到弟弟電話時腦袋一片空白,回想過年回老家時,爸爸還行動自如,怎麼可能肺癌四期呢?經由醫師親戚推薦,於台大醫院接受了將近二年的治療。

  我讀大學後就很少在家,爸爸癌症治療期間,我每天陪著他,跟他講講話,彌補三十幾年來未盡到陪伴父親的遺憾,就是上天交給我的另一項功課。剛開始治療時,爸爸總會哀怨地說自己為什麼會得癌症?我總是跟他說:「你看別的癌症病人手腳浮腫得比你嚴重,還有年紀輕輕的病友瘦到皮包骨,虛弱到根本無法行走,只能坐在輪椅上,老天爺真的很照顧我們。」因為國內許可的標靶藥物沒有適合爸爸的,於是,醫生透過國際藥廠合作專案經由美國醫學實驗室找到可用的標靶藥物,並申請為臨床試驗對象。

  雖然省下一大筆標靶藥物費用,但是治療期間「指甲浮腫潰爛的副作用」讓他飽受折磨。每次到醫院回診,每次打完標靶,我總會跟他說:「阿爸你很會賺錢耶,這次我們又賺了十二萬,我們要很感恩醫生幫你申請到臨床試驗。」經過放射、化療、標靶藥物、微創手術等治療後,爸爸的行動能力漸漸回復,開始隔週固定回診,不用每天奔波在各診間。這段期間,我也很感恩良妻師姊能分擔照顧爸爸的責任,讓我有喘息的空間。

  隨著藥物的抗藥性增強,持續的副作用更加折磨著他老人家年邁的身軀,健康狀況開始走下坡。2022年11月初,狀況急遽惡化,很快就走了!

  回想著爸爸最後一次回診行動遲緩的樣子,心裡很不捨。上天厚德讓爸爸住進醫院沒幾天就在昏迷中解脫病痛了。在太極門修行,讓我能以「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實際地來面對人生的議題。以清淨、平靜的心,感恩過往的一切人、事、物。師父說:生命總有消逝的一天,弟子們要做好心理的準備,「關係在的時候要珍惜,關係不在的時候要放下」。總算在父親晚年,上天安排我能跟他朝夕相處,讓他傾吐內心的委屈,好好地聽他說以前他有多神勇,也算了了父子一段情緣。

  目前除了在太極門持續練功修行,上天又為我安排新的功課。藉著工作機會,把我的職場經驗及專業,分享給下一代年輕人。非常感恩在花甲之年還能從事有興趣的工作並貢獻所學。

  學習感恩、學習轉念,我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相關文章
逍遙自在的「樂道」人生

憶起年屆古稀那一年,想到人生七十才開始,特別選在三月二十九日青...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著軍服奏和平樂

小時候讀到南宋名將岳飛的故事,深受他「盡忠報國」的精神感動,所...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病苦瓜的春天

很多人都說我是健康寶寶,但我只是外表看起來健康,其實身體裡面存...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