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點亮世界的星星

吳燕瑛    2012-10-18
 

太極門弟子吳燕瑛體會到修掉自己一個缺點,能夠多看見這世界的美好,讓陰暗的角落大放光明。原來生命是用來擦亮世界的星星,不只點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我不是個愛作夢的女孩,從小看父母親為家庭打拼很辛苦,所以我稱得上是一位時事求是的人。書法、繪畫、作文成績一向還不錯的我,從沒想過要讀文學院,就怕會餓死,考大學理所當然選填當時最熱門的企管系。沒想到進入太極門練氣修心十多年後,反而觸動我浪漫的神經,人生真是一趟奇妙的旅程,一輩子就為了點亮星星,去除陰暗,讓世界更明亮。

  我以為自己很聰明,但有些事情,實在搞不懂,為何老闆竟然說我的問題就是「反應太快、記性太好?!」我不高興反問,難不成你要我記不得、裝糊塗嗎?老闆連說不是呀!回顧二十多年工作生涯,我一直在行銷、廣告、公關領域歷練,做計劃是家常便飯,我覺得企劃高手就要像下棋一樣,要往前、往後各想三步棋,否則如何掌控全局?當優點被「挑剔」成缺點時,一種超級怪異的感覺,打死我也不願意相信,而且成為我心中的陰影。

  最近,公司舉辦年度大活動,事前的籌備事情千頭萬緒,偏偏老同事剛剛離職,新接手的是社會新鮮人,考慮他很多事情不懂,我幾乎一步步帶著他走,翻出舊資料,清楚告訴他哪裡需要佈置,各種海報用途及尺寸,連如何克服展覽場地的限制都一一告訴他。結果一出來,完成的設計製作物從尺寸、質材到文字都搞錯,我簡直快瘋掉了。新人把容易的事變得困難,簡直是災難製造機,被我一路檢討,他卻一臉無辜的沉默以對。天呀!他到底懂不懂?

  就這樣連續忙了好幾天,晚上回家,我終於靜下心來練功、打坐,很自然地省思一番,我如此賣力,盡力想幫助新人順利熟悉職場環境,為何竟是這樣的結局?我想到太極門師父引導弟子們要「學好戒壞」,身邊的師兄姊也都認真看待自己缺點,然而,我並非一開始就願意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而是日積月累的潛移默化。當我努力想告訴新人犯錯的癥結時,他心裡作何感想,是極力抗拒或欣然接受?會不會只有壓力與恐懼?如果是這樣,他每天上班不就太可憐了嗎?會不會因而喪失了信心?

  環顧一連串陰錯陽差的溝通,我好像有些明白了。我想到老闆為何對我的反應速度快,又愛又怕!我把自己當作一名專業的企劃人,儘管我認為每一項行銷決策,背後代表成本,決策需要想得深遠,卻也給人帶來無形的壓力吧?當別人還沒想到,我已經想到了;當我指出來,他根本還沒有會意過來。我必須承認,存在我與新人之間是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當我一連串指令下來,對方反應不及,或許就處於「當機」狀態。想到此,不再覺得自己倒楣,心裡反而多了喜悅與寬容,因看見自己的缺點而喜悅,也因了解到沒有人想故意犯錯而寬容。

  再面對新人時,我學習更有耐心,也把速度變慢,我把溝通分階段來進行,在時效之內,一步步去引導他,留些時間讓他去思考與體會,速度放慢一點,效果會好一點。我發現修掉一個缺點,就能夠多看見這世界的美好,以往被認為陰暗的角落,從此可以大放光明,原來生命是用來擦亮世界的星星,不只點亮了自己,也照亮了別人。

  想想我的人生因為遇到太極門師父,變得不一樣了,不管遇到好的事、或者壞的事,都有其意義。太極門師父引導弟子「學好戒壞」的陰陽智慧,簡單的幾個字,蘊藏這麼奧妙的智慧,人生追求一種平衡,過與不及都不好;優點是「好」,超過就「壞」;而缺點是「壞」,願意修改,就變成「好」,人生因為有了修行的觀念,可以讓生命淘洗得越來越純淨與純真。

  話說當年那位時事求是的女孩,卻在步入中年,人生有了一番新的浪漫哲學,當許多現代人喜歡學電影情節放天燈許願、搞浪漫,不妨試試看,修掉自己一個缺點,感受點亮一顆燦亮星星的浪漫。

相關文章
「福貴職涯」的職場心法

記得多年前,跟著師父一起到紐約參加「愛與和平世界領袖高峰會」,...

職場致勝的人格特質

2022年7月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楊晨葦,是如何從團體面試中脫穎而...

身心正向循環 問題迎刃而解

身為一名半導體工程師,我注重精確度,因為向老闆彙報時,如果使用...

克服過勞 歡喜人生大不同

走在時代尖端的科技業,資訊瞬息萬變,同業更是競爭激烈,不論是公...

透過自省安定自己的心

我任職於軍事校院,主要工作是負責教學計畫的撰擬、每學期的排課、...

沉著應對 化危為安

我現在就讀國一,2022年11月10日那天,放學回到住家大樓時...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