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好心好話得人緣

郭凡爾    2012-12-01
 

郭凡爾在太極門練功多年,改變橫衝直撞的性格,懂得為別人多想一點,人緣越變越好,更能享受好的職場生活。
  我是一個個性直接又好惡分明的人,當我認為有不公義的事情發生時,總會仗義執言。自以為是的態度,加上太直接點出別人的問題,而使氣氛變僵,甚至在無意中傷害到他人的心。

  曾經有位同事在發現他要郵寄的重要信件遺失時,因焦急而怪罪於另一個在辦公室的人,責怪怎麼沒有幫忙看好他的東西。當我聽到時,我那仗義執言的個性就馬上發作,沒有經過大腦思考及修飾的話,就這麼脫口而出。我跟那位弄丟信件的同事說:「我們有專門放置信件的收納箱,你把東西亂放在沒有人坐的桌面上,本來就是你的不對;那個人的工作又不是幫你看管你的東西,為什麼把自己的錯推到別人身上?」因為我說話的口氣很衝,當下的氣氛變得非常尷尬,又傷害同事了。

  後來,自我反省,想到我在太極門練功多年,除了讓自己身體保持健康外,也學習修改自己、反省自己,以及去練就心平氣和的功夫,希望創造雙贏的局面,而且 師父一直提醒弟子:「客氣好言結善緣」,我那時如果把話緩一下,先調整自己的心氣,再站在對方的立場替他想,用和緩的語氣,幫忙解決他的問題,或許氣氛就不會變差,大家的心裡也不會產生疙瘩。了解自己處理事情的心態後,我決定下次不再意氣用事。之後,當我處理事情時,那仗義執言的個性準備要發作時,我會先讓自己沉澱一下,當心靜下來後,看事情會更明白,也能找到更好的方式解決事情,講話也比較和緩,不會那麼一箭穿心,而讓事情能更圓滿解決。

  最近我又看見一件令我想仗義執言的的事情,當時的情況就是,有一位同事對著一位可以當他父親級的長輩直呼名諱,我心裡想她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啊?我心想「至少稱他某某大哥,或是某某先生吧!口氣至少要客氣一點。」我原本又想要直接過去跟那位同事說,但是想到上次的經驗,所以我就請一位跟那位同事比較友好的同事,過去轉告她:請不要這麼沒有禮貌,畢竟人家年齡比她大很多。經由這次事件過後,這位女同事對這位長輩同事,口氣上就緩和許多了,不再像之前那樣的態度。

  由於在神氣大家族裡,師父對大家一視同仁,師兄姊之間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在這樣的好的磁場,潛移默化之下,我改變自己橫衝直撞的性格,懂得為別人多想一點,我發現我的人緣越變越好,工作時能夠和和氣氣的,使我個性不再硬梆梆,更能享受好的職場生活。真的,有好心也要學會好言才能助人也助己。

相關文章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勇敢追夢 放膽高飛

從小我就是個沒自信的孩子,小學時由於個子較高,都會習慣駝背,讓...

懂得「換位思考」讓職場更輕鬆

2022年我進入一家藥廠工作,是公司最年輕且無經驗的員工。職場...

在生命轉彎處遇見幸福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太極門高雄道館4月22日邀...

六十歲的生日大禮

人的一生在不同階段有時會對未來感到徬徨;我小時候就曾擔心家裡貧...

超級業務的私房秘技

2000年婚後我便轉職成為房地產業務人員,因自我要求嚴格,所以...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