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太極門新春茶敘國粹劇場

「梁祝」傳遞真摯情感 隱含人權寓意

    2016-03-11
 

梁祝「草橋結義」展現古人真摯情感和有禮有節的優質文化。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淒美愛情,廣為世人樂道。太極門猴年新春茶敘上以黃梅調重現梁祝「草橋結義」的真摯情感,飾演祝英台的太極門弟子蔡淑惠,從中深刻體會英台勇於追逐夢想的心情,「她為了求學而女扮男裝,突顯古代女性不平等地位;現代社會也有許多弱勢族群,令我明白為何師父多年來要帶著弟子為愛與和平及人權努力。」

  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今(2016)年2月21日在台北花博公園舞蝶館舉辦新春茶敘暨五十週年慶,當天也慶祝「良心時代運動」推展至今風行五大洲196國的成果,期望良善之光普照大地,全球同心共創良心時代。場內外皆有豐富節目和體驗區,其中「福氣劇場」以古早味野台戲形式呈現歌曲、相聲、音樂演奏等小品。其中「梁祝之草橋結義」演出梁祝在前往讀書途中相遇相知、進而結拜的經典橋段。分別飾演梁山伯與祝英台的太極門弟子何宜儀、蔡淑惠,本行都是老師,舉手投足卻頗有戲曲演員的架式。

  「梁山伯展現的是翩翩書生的風采,代表古人有禮有節的優質文化」何宜儀雖是女兒身,但眉宇英氣和燦爛笑意,將梁山伯的形象詮釋極佳,「在太極門師父常告訴我們『客氣好言結善緣』,草橋結義就是為了傳遞這份真摯情感和思古幽情。」

  蔡淑惠這回雖是第一次演戲,在戲中女扮男裝,蔡淑惠要揣摩的除了模仿男性的動作外,還要不失女子的嬌羞靦腆,頗有難度。她說,這個角色展現的就是女子的剛柔兩面以及俠女的堅毅特質。

  「從英台身上,我感受到生在男女平等社會的幸福。」蔡淑惠說,祝英台為了爭取女權,女扮男裝求學、願意突破,令人敬佩;藉由這個角色,她更能同理弱勢族群的感受,並更尊重每個個體,就如在太極門師父帶著弟子致力於實現真理和人權。

太極門弟子彭仁萱(左起)、何宜儀、蔡淑惠、張宥承分別飾演銀心、梁山伯、祝英台、四九。他們並非戲曲科班出身,卻能傳達角色精神。
  以前的蔡淑惠個性較拘謹,教學時也較嚴肅;多年來練功讓她學會放開心胸、心更柔軟,「我發現當自己high的時候,學生也會跟著high;熱情對待他們,也會獲得熱情的回應!」

  分別飾演梁祝書僮「四九」和「銀心」的張宥承、彭仁萱,目前都還是學生。兩人在劇中台詞少,動作卻活靈活現。張宥承從小在太極門有很多練陣展演的機會,常有被師兄姊提點動作的機會。他從中體會到,他人的指正能夠讓自己發現不足之處,運用在生活中,變得更懂得反省、體諒他人,一改在求學競爭環境中的勾心鬥角。

  福氣劇場中另有俠女王美娟的渾厚嗓音,帶來多首經典名曲。她在舞劍、舞扇同時高唱,王美娟說,其中一曲「得意的笑」,希望傳達的是,雖然南台地震後人心不安,但期望活著的人繼續過好人生,功權名利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更重要的是把握每一刻,笑看人生。

  唱另一曲「山南山北走一回」時,王美娟想到的是她跟著師父洪道子博士走遍五大洲傳遞愛與和平的旅途,「我體會到太極門保有中華國粹,展現的是古文化新生命的不同風貌。」

  另一位同樣唱功深厚的展演者陳明禾,則是帶來「俠客」、「萬水千山縱橫」、「愛在沸騰」等歌曲。他說,「萬水千山縱橫」傳達的是無所畏懼、勇往直前的精神;「俠客」的濟弱扶傾精神,則反映太極門在國內外帶來不計其數公益展演的心意。

  「太極門改變了我的一生。」陳明禾說,參與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50週年活動,令他既感恩又榮耀,「以前的我自私自利、目中無人。入太極門練功後,師父告訴我們,人生中不管是對你好或刁難你的人,都是在成就自己。我因此學會了感恩,變得心平氣和,也會處處為人著想。」

王美娟(左)、陳明禾(右)唱功了得,以經典歌曲傳遞祝福。
  陳明禾將「愛在沸騰」這首歌放在節目壓軸,目的是希望藉著眾多太極門弟子的人生經驗,為現場觀眾燃起能量、傳遞最好的祝福,找到人生新的動力和方向,而不要在紅塵俗世中迷失自己。

  當天精彩的活動吸引超過三千位各界人士共同參與,大家被現場滿滿的能量所感動,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表示,太極門這麼多年推展良善之心,在這個時刻更加需要。每一個人如果都從良心出發、從善意出發,其實這個社會會更太平、更幸福。長榮大學講座教授蔡光榮說:「每個人臉上都有笑容、每個人內心都有愉悅、每個人都有希望!」太極門是一個很不容易的公益團體,到這裡來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之旅。高福南神父則表達很感謝太極門為了世界和平辦這樣的活動,還能推展到國外去,能夠創造和平的人真的很有福,和平的人是最有希望的人,大家在一個混亂、不確定的環境裡面,和平會帶領一個人去想著自己的未來方向。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理事趙曼白表示,太極門不是為表演而表演,而是真正用歡笑,心中充滿歡樂的演出。

相關文章
響應世界地球日:從心出發,保護地球永續發展

為響應聯合國今(2024)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膽小女孩 勇敢蛻變 考取美國會計師資格

原本個性膽小的女孩,看到人多就哭,還曾經拉著外公一起躺在幼稚園...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