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的呼喚「我來做」

春芳    2020-04-18

小學班導師春芳,面對環境考驗越來越嚴峻的時刻,運用「良心時代運動」網站訊息,有智慧的引導孩子們做對的事,與孩子們共勉,善待彼此,一起以良心改變世界。
  清明節四天連假後,一早導護老師對全校廣播:「請小朋友要勤洗手,開窗通風,在室內要戴口罩,注意社交距離……。」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打亂了原本學校的規劃,大型集合活動暫停,注意事項皆用全校廣播傳達給孩子們。當全球確診病例超過140萬人,許多國家學校被迫關閉之際,台灣學生還能上學,身為小學班導師的我引導孩子要感恩珍惜。

  聯合國第73屆大會通過名為「以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的決議文,並訂定每年的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值此時節,我也帶領孩子觀看「良心時代運動」網站的訊息,孩子的心是純真的,小元說:「我看到影片中計程車司機,用手擋住車頂,避免下車的客人撞到頭,這個舉動讓我很感動。」小婷說:「在影片中我看到導護義工幫助小朋友過馬路,我想到學校的志工爸爸,導護媽媽,我每天要跟他們說早安!謝謝!」因為疫情的關係,我跟孩子們說明良心防疫的重要性,從個人做起,教室天天消毒,教室裡要戴口罩,不到人多的地方,減少感染機會,也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我引導他們寫下良心話。小宇寫著:「我要做好垃圾分類,愛地球。」小甯寫著:「善待同學,幫助他人。」小孟寫著:「收拾地上垃圾,幫老人過馬路。」

  在寫良心話之際,我巡視教室,看到教室裡一個角落,有孩子刻意塞的垃圾,我問:「這裡怎麼會有垃圾?」一位平日很有個性的孩子,好聲好氣的說:「老師,我去丟。」我開心地謝謝他。以往這個孩子,若做錯事被我糾正,他不易接受,沒想到這回他主動,且心平氣和的幫忙整理環境。原來啟動一個人的良心,會有很大的不同。

  我的師父也是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的會長洪道子博士,在國際良心日致詞時說到:「良心是被賦予的內在力量,他啟發智慧。」在孩子的身上我看到,當我們願意練習聽從良心的呼喚,反省個人的選擇,就會做出好的、對的事情。

  在太極門練功,當能量不夠時,運用功法快速補充能量。同時透過練功,修心養性,學習智慧,將正向積極的能量運用在工作上,讓我面對環境考驗越來越嚴峻的時刻,能夠有一顆平靜的心,有智慧的引導孩子們做對的事。我跟孩子們共勉,要善待彼此,一起以良心改變世界。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活在當下的感恩之旅

古人七十古稀,現代人的平均壽命延長,要如何保持身心健康、開心自...

人生智慧講座板橋開講 「氣是良藥」維持好能量

從流行病的肆虐,到近日食安問題,以及氣候暖化、懸浮微粒、PM ...

太極門洛杉磯舉辦國際良心日嘉年華 引動良善蝴蝶效應

春意盎然之際,國際氣功武術文化團體太極門、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等六...

響應聯合國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人人都是良心的領袖」,握有啟動和平能量的鑰匙,在各自崗位上,...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