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是品德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品德教育由我做起

    2023-04-04
 

張明文(左3)歡迎所有國人可以一起參與國際良心月的活動。
聯合國訂定每年4月5日為「國際良心日」,鑒於近年來極端氣候加劇、區域衝突頻繁,以及宗教信仰人權迫害等問題,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等民間團體,今(2023)年擴大舉辦「國際良心月」相關活動,自4月1日開始,為期一個月。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十分認同愛跟良心是可以改變世界,因為愛是所有生命的基礎。並強調,尤其是良心,也就是「品德」,品德是所有教育最重要的基礎,更是新北市最重要的教育政策,透過生活的實踐,品德教育由我做起!「自我的自律跟要求」更是小學階段最重要的生活教育。

張明文提到,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希望每一個孩子都有最好的品德、都能在最好的教育環境中找到自己的最愛,能夠持續地成長跟進步。
張明文非常認同愛與良心是可以改變世界,愛與良心是所有生命的基礎,也是生活最重要的元素,
因此,在教育政策裡,特別提出品德教育跟適性發展。張明文表示,整個教育的過程就是一個學習好品德發展的機會,只要有好品德,未來就會有競爭力,因為不管是在全世界跟國際競爭,或是在職場上,他就是一個有用的人,因為即使是一個再有才華的人,如果沒有好品德就容易走歪。

  至於如何讓品德教育生活化?「我們要讓孩子時時接觸品德。」張明文強調「以身作則」很重要!新北市教育局每個月都會開「品德月會」,會中會跟所有教育局的主管們提出該月的主題,例如3月份是「正義」、4月份是「孝悌」。「每一個月都有一個主題,我們會分享歷史上的故事,還有現代好品德的故事,從生活中去實踐。」也因此,新北市的品德特色學校,
張明文向志工們介紹新穎設計且具文青風、印有每個月品德德目主題的品德桌曆。
不僅獲得教育部認定全國最多,也是年年獲得教育部全國獎項榜首的肯定。

  張明文表示,新北市的中小學都有品德聯絡簿,裡面有很多品德小故事,讓孩子多接觸好品德的小故事。另外也透過美感設計,將品德聯絡簿變成一個美美的設計品,讓每一個孩子從小欣賞美感,培養美的鑑賞能力。同時也透過與許多基金會的合作,一起在學校推廣品德教育。「我非常認同太極門愛與良心這樣的一個品德的理念。」結合社會上更多一起向善的力量,能夠讓臺灣成為好品德的學習典範。

  面對數位科技的進步,張明文認為這是未來的趨勢,善用科技能夠讓生活更方便,也更有效率,讓生活更幸福,每天多采多姿。但是,重要的是其間牽涉到的「好品德」關鍵因素。在數位媒體方面,必須要有公民素養,網路世界跟真實世界都一樣,就是一個社會的大染缸,所以,更須要培養下一代的媒體素養,讓他們成為網路世界的好公民。

  張明文表示,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很適合做國際姐妹校與國際交流,將來應用科技是非常普及、迅速,而且超乎想像。我們可以善用虛擬世界,透過數位科技和全世界當好朋友,進而保有最好的友誼。尤其現在很重視的是聯合國的SDGs(永續發展目標),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有這樣的理想,共同為世界改變、永續環境,以及對他人的尊重、扶助弱勢等等。能夠善用數位科技,擁有好的媒體素養,能夠用數位科技去幫助世界上更多需要的人,「我想下一代他就是一個生活在數位世界的世界公民。」

  「良心的部分重點跟品德教育是不謀而合的,用愛和良心去改變世界,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理想,因為當人沒有了愛、沒有了良心,大概他就沒有人味。」張明文指出,大家用愛跟良心互相幫忙,有困難、有問題時應該透過協商、透過更多的外交與國際的切磋,讓問題能夠解決,透過共識解決國際的爭端,「希望世界永保和平,讓我們用愛與良心改變世界。」

  「人類在世界上是非常渺小。」張明文提到,尤其是COVID-19讓我們體驗到人不是無所不在,當天災或是疾病來臨的時候,縱使再偉大如人定勝天、善用人為科技,當老天反撲來的時候,都不是人為可以阻擋的!他指出,因為每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要順天而為,逆天總會得到災禍,每一個人都能夠謙虛面對身邊的人,用愛跟良心去關懷別人,整個社會就會越來越好。
張明文表示,非常高興每年4月份可以辦理國際良心月的活動,歡迎所有國人一起來推動愛與良心,讓世界和平。

  張明文表示,非常高興每年4月份可以辦理國際良心月的活動,歡迎所有國人一起來推動愛與良心,讓世界和平。

相關文章
別讓習性綁架 提升自覺力 就能獲得內在的解脫與外在的精彩

是誰綑綁你的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人可比長空無礙白雲飛地覺...

太極門舉辦鳴鐘祈福儀典 點亮和平之光五洲共享

人類科技文明再創高峰,但生存環境卻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考驗。在關...

太極門鳳翔寰宇紀念音樂會 掌門人夫人游美容女士慈愛懿德典範恆存

2024年3月3日下午,太極門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舉...

以歡喜心渡過危機 逆轉人生

生命總是出乎意料之外!太極門屏東道館舉辦「健康快樂的人生」講座...

練太極門氣功讓你氣旺財旺

在農曆正月十二日這天,大安道館舉辦慶元宵活動!首先是猜燈謎(例...

核桃市歡慶龍年 太極門廣佈福氣

慶祝2024金龍年,南加州核桃市特別在2月17日於綠草如茵的S...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