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良心快樂發電廠

    2023-04-16
 

太極門大安道館舉辦茶會分享良心故事,並邀請社工員蔡碧真分享如何讓自己成為「良心快樂的發電廠」。
  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台灣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於2025年超過20%,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在職場與家庭奮戰多年的長青族,如何找到維持身心平衡的好方法呢?響應國際良心月,4月12日太極門大安道館舉辦茶會分享良心故事,邀請長期致力延緩長者失能失智的社區關懷據點社工員蔡碧真,分享如何讓自己成為「良心快樂的發電廠」。

  太極門銀髮族師兄姊以充滿活力與熱情的手語歌曲「小蘋果」開場,接著有精彩的情境微劇場《天堂的孩子》,現場來賓跟隨主角男孩從夢境般溫暖的心靈故鄉,到夢醒後面對天災、人禍、疫病、戰亂不斷的現實世界,體會到良心的重要與影響。

  在太極門練功多年的秀如分享,當今世風日下,詐騙方式五花八門,她曾在網路上購買外套,先付了款,卻過了一個禮拜都沒消息,寫訊息給賣方也已讀不回,請客服處理,也都沒反應!她說失錢事小,但對方出賣自己的良心,真的很不應該。基於道德感,秀如嘗試喚起對方的良知,勸說對方不要為了一點錢失去良心,得不償失!結果對方回應了,也把錢退了回來,讓她很高興,因為她的提醒,讓他人良心得以覺醒,並付諸行動來彌補過失。

  蔡碧真表示,太極門師父是最大的良心發電廠,她就是聽師父的話,早晚勤練功,讓自己儲備滿滿的正能量,不僅幫自己充電,還可以幫周遭的人充電。疫情期間,社區的長者受到很大的影響,她善用《活出心中的太極》這本書,講故事給長輩們聽,也讓他們將書帶回家給其他人看,引導長者幫助自己也幫助鄰居與社區的人。碧真提到,天冷時,她特地請職能治療師教長輩做呼吸鍛鍊,大家彼此放寬心胸,不分你我,總能玩得很開心。
  
  蔡碧真分享,雖然自己長期不在家,父母年紀也老了,但幸好爸媽早就進入太極門練功,又有師兄姊的陪伴,生活充實而且快樂!爸爸往生後,媽媽為了不讓子女擔心,回到道館練功,生活一如往常,還時常傳來活動照片,讓子女在工作崗位也能放心!蔡碧真把所有精神放在社區長者身上,讓他們從不會笑變成很愛笑,她說快樂可以療癒一切,哪怕關懷的長輩明天可能就不在了,但今天過得很快樂,那也值得了。她強調良心是人生的指南針,只要每個人秉持良心,就不會迷失方向,大家互相信賴,處處充滿愛,真的就是人間天堂了。

相關文章
爬山與修行 知性之旅

現代人的平均壽命長,如何安排退休後的生活十分重要。太極門南港道...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 各領域分享良心善行

響應第五屆「國際良心日」暨「良心時代運動」推行十週年,聯合國N...

迎接第五屆「國際良心日」籲良心行動力是挽救世界危機關鍵

2024是充滿機會與挑戰的一年,然而全球暖化、戰爭危機,以及0...

重燃長者生命熱情的快樂社工員

台灣逐漸走向高齡社會,長者的健康及照護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太極門...

太極門練氣養生 春風吹心花開

太極門高雄道館3月22日「春天輕輕唱」活動,透過電子琴、二胡輕...

改變遺傳基因的微笑家庭

遺傳的個性真的可以改變嗎?家族傳承的習性可以被逆轉嗎?太極門台...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