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竹市模範母親蘇蔡照苗分享歡喜秘訣

開心媽媽 活力阿嬷

    2013-05-09
 

今年當選新竹市模範母親的蘇蔡照苗(前排右二),臉上始終洋溢著陽光般的燦爛笑容,家族歡樂和睦的生活,成為街頭巷尾典範,這也是她被里長推薦的最主要原因。
  一年一度母親節即將來臨,為表彰母愛慈暉,新竹市市政府特於5月4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新竹市102年母親節暨模範母親表揚大會,表揚各里及社團推薦198位模範母親。許明財市長向全天下母親祝賀母親節快樂,表彰母性光輝促進社會和諧進步,也期盼為人子女者,皆能懷抱感恩的心情。

  今年代表金山里的模範母親-蘇蔡照苗,她的臉上始終洋溢著陽光般的燦爛笑容,特別引人注目!談到被推薦的原因,蘇蔡照苗女士嘴角泛著笑意稱,因為里長長期觀察,發現她每天歡頭喜面,平易近人對待週遭的街坊鄰居,五位子女也都各自成家立業,由於家人都住在附近,每次聚餐,大大小小加起來將近二十人,大人談心、小孩開心的和樂景象,在街坊已成為特色,親友和鄰居們都羨慕不已!蘇蔡照苗家族歡樂和睦的生活,更成為典範,這也是她被里長推薦的最主要原因。

  蘇蔡照苗家族能夠如此和諧,除了承傳團結的優良家風之外,小女兒蘇惠美表示,「另一個關鍵是因為媽媽與我們姊妹多年來一同在太極門練功,不僅練得身體健康,也學習修改脾氣,即使偶有意見相左時,也能夠和氣的溝通與化解,所以每當家人聚在一起時,總是充滿歡樂的氣氛。」由於蘇蔡照苗及三個女兒、孫子們在太極門常有機會分享自己成長的點點滴滴,加上道館內會舉辦一些活動,大家會互相集思廣益設計活動內容,所以每當節慶時,蘇蔡照苗一家人經常會舉辦家族聚會,蘇惠美開心的說:「媽媽和我們三姊妹,利用到太極門的往返途中,討論、練習著家族聚會的表演內容,孩子們在車上用心唱歌的模樣,讓媽媽開心不已!因此每次家族聚會時,我們姊妹都能突破以往害羞的個性,落落大方的上台表演,小孩從小在太極門長大,也能自然勇敢展現才藝,帶給家人無比歡樂。」

  蘇蔡照苗在太極門裡跟著師父掌門人洪道子博士學習尊重、接納別人的智慧,例如說她不會強迫信仰不同的媳婦要依照傳統禮俗準備牲禮拜拜,而是由她自己歡喜張羅相關事宜,給媳婦完全自主的空間,有一年的家族中秋節聚會上,她的媳婦還以感性話語感恩婆婆多年來對她的包容與照顧,讓蘇蔡照苗當場紅了眼,婆媳相擁的畫面,讓在場的家人都動容不已!蘇蔡照苗也經常把她跟媳婦相處的智慧分享給女兒們的婆婆,與各個親家母互動熱絡,彼此常交流談心,感情很好,無形中有助於女兒們的婆媳相處,小家庭也都非常和睦。蘇蔡照苗也經常與兒孫、親家一起出遊,大家族氣氛融洽,溫馨幸福!

  回首年輕時,在農村身為長媳的蘇蔡照苗,平時要跟先生下田耕稼,還得擔負大家庭中的家務,以及養育五個孩子,繁忙的生活讓她脾氣壞,只要孩子不乖就遭來一頓打,子女小時候都非常敬畏母親;而日以繼夜的操勞,導致她全身痠痛,經年累月得靠推拿來緩解,加上二十歲時腳曾被牛車壓過,小腿一片瘀青始終無法散去,嚴重傷害筋骨。即使後來離開家鄉來到新竹開雜貨店,由於生意好,也是從早忙到晚,四十歲時爬樓梯已力不從心,必須倒著走,才能爬上樓梯,身體狀況不佳。直到來太極門,她平時謹遵師父的教導勤練功,沒想到小腿上的瘀青竟漸漸褪去,她現在上下樓梯自如,還能四處旅遊。

  身體改善了,蘇蔡照苗在神氣家族也學習修心養性、改脾氣,女兒們都出嫁為人母,遇到生活中任何問題與挫折,媽媽就是她們最佳的傾聽者與引導者,因為共同在練氣修心,有了更多的話題互動,有共同的活動一起參與,母女情誼更加深濃。熱心助人的蘇蔡照苗在社區公園散步時,會撿拾狗大便,以維護環境衛生,若遇到溜狗的民眾,就笑瞇瞇拿出塑膠袋送給主人,久而久之,狗的主人就會自備用具清除狗屎,讓社區的環境更乾淨!蘇蔡照苗的樂善好施、平易和藹的態度,讓她廣結許多善緣,也做到敦睦鄰里。

  蘇蔡照苗的先生晚年罹患肝硬化與腎功能不佳,於是她收起雜貨店生意,悉心照顧先生。每週三天陪先生到醫院去洗腎,經常在醫療院所奔波,所幸靠著練氣功修心的基礎,總能以歡喜樂觀的心與好體力去面對,讓先生安享晚年,有時還會準備水果、點心分享給醫生護士,感謝他們的辛勞,成為最開朗的病患家屬。

  四年多前蘇蔡照苗的先生往生後,除了子女的安慰之外,太極門的師兄姊也特別關心她,讓她很快走出喪夫之慟!平時兒孫白天都在外工作上學,蘇蔡照苗則自己搭公車到道館,有時幫忙打掃整理環境;有時與師兄姊泡茶話家常;有時與其他銀髮族師兄姊練功、拉拉筋骨,或是一起唱歌跳舞;有時開心的煮飯跟大家一起分享,在這個大家庭過得十分快樂充實,活力無限,一點也不覺孤單!看到媽媽身體如此硬朗、氣色紅潤,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子女都非常放心,女兒惠美感性的說:「很感謝師父教導我們練氣修心,讓媽媽擁有健康的身體,成為開心媽媽、福氣阿嬷,不僅能夠幫忙照顧兒孫,更可以關懷周遭的親友。」正值母親節這是個充滿感恩的日子,蘇蔡照苗與她的子女,希望將這份溫馨與幸福,分享給更多人。

相關文章
幸福進行式

小時候我很恐懼與陌生人說話,若媽媽叫我去買東西,會推三阻四,連...

青春逆齡 越老越香

我的名字台語發音是「劉真香」,現在我已80歲了,回顧我的人生,...

「冰」山美人大轉變

我的名字叫喬安,但以前總被老公笑稱為「半天安安」;嬰兒時期媽媽...

美少女組神仙家庭 鳳凰于飛

太極門高雄道館在2023年第一天,於雄讚抵家頻道播出「鳳凰于飛...

魚頭湯vs蛤仔湯

三代同堂真是一件快樂的事!
兒子要結婚前,我就鼓勵他們夫...

爸爸的桃花源

我是家中的長女,常常要幫忙照顧弟弟妹妹,甚至要分擔爸媽的工作與...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