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重新看見自己的未來

宋淑華    2013-05-18
 

陳淑華在太極門學心的功夫,讓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對工作的挑戰,並懂得用一顆平靜的心與家人互動,讓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更加親密。
  回想從小到大的自己,小時候因為家裡的兄弟姊妹眾多,加上爸媽都只有小學畢業,所以每天都忙碌於柴米油鹽醬醋茶,很少有時間跟我們進行心靈的交流;所以我每天除了上學外,回家得幫忙做事情、打零工,也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應該過什麼樣的生活;因此我的人生沒有太多的起伏,大學畢業後就開始工作,一直到結婚生小孩,算是平順,可是總是會覺得少了些什麼。

  第一次受邀到太極門去聽人生智慧分享以後,才發現原來我已經有很久沒有笑了,過去的自己似乎也是忙於過生活,可是並沒有真的在為自己活:工作就工作、小孩就小孩、家事就家事;很多時候就只是在完成所有的事情,最重要的「心」似乎都沒有被照顧到,沒有成長、沒有快樂,我感覺自己的心生病了,於是我進入太極門學心的功夫,練身體學智慧。

  由於我是國中老師,面對的是一群正值青春叛逆的國中生,狀況很多,過去面對問題時總是沒有辦法很順利的想出法子來解決;例如有個孩子上課總是習慣性的敲敲打打發出怪聲音,以前的自己就只會口頭警告他不要再犯,加上自己又不是個會說話的人,所以連罵人的時候都可能會辭窮。但現在因為在太極門學了智慧而有所不同了;有一次,課堂上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我告訴那孩子,與其敲敲打打干擾別人,不如下課時給認真安靜的同學一些掌聲,所以只要他的壞習慣又犯時,我就請他在下課時為大家拍掌五十下,很快的這個現象在課堂上幾乎不會再出現。

  還有個更有趣的例子,過去因為自己臉皮薄,所以面對學生挑釁嗆聲、向前挺胸作勢要「輸贏(台語)」的時候,說真的內心會有點害怕,雖會面對,但效果通常不好。但我在太極門學到了勇氣,當最近同樣的情形再次發生時,我臉不紅氣不喘的告訴男同學:「比胸部嗎?你覺得我會比你小嗎?」當我話一說完,不只這孩子不好意思,全班也都哄堂大笑,所以就順勢處理完了這件事情。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多,因為我有師父和師兄姊的引導,學習更有智慧、更有能量去面對工作的挑戰,用輕鬆的心去面對,就像師父說的「把工作當遊戲」。

  另一方面是在家庭生活上的改變,過去下班就是忙小孩、忙家事,等到所有事情做完也累的睡著了,雖然每天很規律但就是生活,沒有任何品質可言,因為會覺得忙到沒有時間做其他的事情,但現在不一樣了,不只可以把原本的事情做完,還可以抽空到道館,因為以前在家除了忙家事似乎還忙著跟家人生悶氣,計較為什麼先生都不幫忙分擔一點家事,婆婆為什麼要這樣說話?希望先生去做卻又不知道用什麼方式去跟他溝通,希望婆婆不要處處針對我卻又不知好言溝通,所以總是擺著一張苦瓜臉,久了似乎就習慣用生悶氣、擺臭臉的方式去面對家人,讓家庭的氣氛不好。

  可是自從開始練功後,常跟師兄姊談心分享,總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新體悟,也讓我學會勇敢去面對自己的問題,在跟先生意見不同時也不會再爭個你輸我贏,反而是可以很平心靜氣的去思考問題,甚至學會先退一步讓事情更順利解決;再聽到婆婆又說到自己不喜歡的話語時,就尊重婆婆是長輩虛心接受,不要放進心裡去,甚至學會先說抱歉,因為我很珍惜這份婆媳情緣。謝謝師父讓我有機會跟大家一起練功、一起成長,讓我的人生多了更多更多親密的家人。

相關文章
找到生活方向的驅動力

身為一個三寶媽,又即將迎接四寶來臨的我,生活中充滿了繁忙和消耗...

Heart To Heart 老師我愛您

我很喜歡小朋友的活潑和純真,因此從事幼教工作至今二十幾年來,仍...

找回生命活力 職場更精采

我在郵局櫃檯負責處理儲匯業務。有天中午,我外出吃飯回來時,看到...

年輕爸爸的煩惱解方

「職場」經常被形容成一個修羅道場,因此,不論在工作或人際相處方...

氣好運轉幸福相隨

年輕時因下樓梯不小心跌跤,造成脊椎歪斜兩截,不能平躺、坐椅子不...

孩子!你很棒!

時光飛逝,從國小服務退休下來也有幾年了,但三不五時,孩子們可愛...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