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我的母親-永遠的優良義工

鄭友明    2013-08-30
 

鄭友明的母親廖珠菊(右)在太極門多年,身心健康,服務鄉里不落人後,多次獲頒最佳義工獎,讓女兒深以為榮!
  母親和我們住在民生社區,這是一個模範社區,公園綠樹林立,有許多不同景觀的公園與巷道樹,我們家旁邊就有一個公園。16年前,里長用心規劃出一片沙區供小朋友玩耍,母親應里長之邀,同意認養維護這個沙區,至今未曾間斷。

  這個沙區中間有小細沙、周圍又有大小不同的石頭環繞著細沙區,要維持與照顧這些細沙區的乾淨整潔並不容易,除了小朋友坐在細沙中玩耍時會把石頭放進來,夜晚也會有貓或狗在細沙區內便便。母親每天六點多就去公園細沙區,先把大大小小的石頭檢出歸位,再清理裡面的便便與雜物,再把細沙鏟平……,往往要花一個半~兩個鐘頭。除了颱風天、下大雨或人不在台北,母親每天都會整理這個沙區,單純的只是想要給小朋友一個乾淨的細沙區可以玩。七十五歲高齡的她,每天都要彎著腰或蹲著做這些事,如果沒有好的身體及筋骨,是無法勝任這份工作的。

   母親因為在太極門修練氣功多年,筋骨至今仍很柔軟,手腳靈活、活力充沛;而原本非常嚴肅、不苟言笑的她,入門後,在 師父的引導下,學會「放鬆」與「放下」,不再事事要求完美,而從嚴母變成笑容滿面、把嘮叨化為關心的慈母,從前加諸在我身上的莫大壓力也逐漸消失無蹤,真是太棒了!

  16年來,歷經多任里長更迭,母親是唯一未曾更換、服務最久的義工。由於沙區維護不易,許多公園都紛紛放棄,而她維護的這個沙區,如今已是北區僅存的沙區。這個公園數度參加台北市的公園美化競賽,得了好幾次冠軍,而細沙區就是公園的重要指標之ㄧ,母親也因此多次接受市長頒發最佳義工獎或認養人獎,去年底又接受環保局長親自頒發優良義工獎。

  母親平常就有敦親睦鄰的好習慣,常會幫助左鄰右舍,包括一大早就從我們家四樓的樓梯清掃到一樓,以及協助開導因工作、家庭問題而不快樂的鄉親。母親在太極門多年,擁有健康快樂的身心,讓她得以持續服務鄉里的熱忱,成為永遠的優良義工,有這麼一位偉大的母親,真是我的榮幸與驕傲!

相關文章
父子同心美國行

2023年10月我和兒子一同造訪美國,主要是為了慶祝太極門氣功...

從愛自己開始的圓心之旅

世界各國經過數年Covid-19的慘痛經歷,我也在2022年中...

謝謝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從小,我的身體常有一些狀況很讓父母擔憂。幼稚園時發現有感覺統合...

練氣練心勇敢改變挑戰自我

前幾年COVID-19期間,很多人早早施打疫苗以對抗病毒,而在...

改變就從「我願意」開始

進入太極門是個美麗的意外,原本我的老闆是要推薦患有地中海型貧血...

藥罐子的蛻變之旅

小時候,我身體狀況不佳,經常須要看醫生服藥。當時並沒有全民健保...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