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臨危不亂的好功夫

李光欣    2016-02-03

李光欣雖已年過五十,憑藉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涵養的體能及好身手,仍能從事喜愛的登山活動,臨危不亂,化險為夷。
  位於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的鳶嘴山,夙有「中部的黃帝殿」之稱,但依我的攀登經驗,爬鳶嘴山顯然要比爬黃帝殿難多了。曾經就在這山區,一天之內,我兩度跟死神擦身而過,所幸靠著在太極門學到的功夫,救了自己一條小命。

  第一次是發生在上山途中,當時我站在懸崖邊,由上往下幫同伴拍照,並沒有注意到有一條繩子就橫在身後,這絕對是一大忌諱!登山老手都應該知道,繩子雖然是用來救人保命的,但一個不小心,它也可能會要人命的,所以沒事時還是離繩子遠一點。

  正當按下快門的同時,突然感覺背後有一股力量把我往前推,事後才發現原來是下面的人正拉著繩子往上爬,瞬間拉直的繩子就打在我的腰部,而我的前面是九十度垂直懸崖,沒有任何空間容我往前踩踏,哪怕即使是踏出半步;電光石火間,我想都沒有想,本能地牢牢定住雙腳、挺直腰、上半身猛然往後仰,呈「鐵板橋」的姿勢,化解了往前推的力量。

  待回神後,才驚魂未定地探頭往下看,自忖從這高度摔下去,運氣好的話,或許可以留個全屍。就算我的膽子再大,也著實嚇出了一身冷汗。這時候,腦海裡忽然閃過,「我剛剛瞬間反應的姿勢,不正是多年來在太極門練功的招式反應」,還好,老天爺有保佑!也暗自慶幸自己平常有勤於練氣功,才能保住了自己這條小命。

  之後,在下山途中,又遇到了另一次驚險場面,再度僥倖不死。當時,我帶著同學的十歲小兒子下斷崖,坡度相當陡,其中有一小段並沒有繩子可拉,我走在前面,在下面一步一步帶路,這段路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困難,自信就算揹著大背包下攀也難不倒我,不過,帶小孩同行就另當別論了。

  雖然我一再交代:打直膝蓋、把身體推離岩壁,與地面保持垂直,就可以穩穩地站在小小的踏足點上。但孩子怎麼樣就是做不到,嚇得把身體貼在岩壁上,但這麼一來,斜向的分力就會把他往下拉;我發現他雙腿抖個不停,眼看就要撐不住了,於是當機立斷,讓他踩在我的大腿上休息。

  但這畢竟只是權宜之計,我還是得趕快空出腿來,才能找下一個更好的踏足點,以免萬一我撐不住了……想到這兒,自己也是一陣緊張,但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腦子裡絕對不能再有一絲驚慌,一旦顯露出來了,孩子一定會感覺得到,他會更害怕,後果將不堪設想。這時必須把在神氣家族跟隨師父修心養性多年,所學到「心靜、心定」的功夫拿出來。

  接著,我深深吸了一口氣,盡可能地以平靜的語氣告訴孩子,請他站回原來的踏足點,我會一手托著他的屁股,幫他維持平衡,再利用這機會抽腿找到下一個踏足點,「我保證,我會安全地把你帶下山」,孩子點了點頭說「好」。說完後,兩人迅速動作。說來運氣真好,原來底下就是一個小平台,空間大到足以容納兩三個人,而且接下來的路是有掛繩子且較為平緩的小徑,危機終於解除了。

  有過登山經驗的人都知道,上了山,體能好不好是騙不了人的。自己雖然沒有很多的時間來做體能訓練,由於在太極門練氣功多年,我還是能保持不錯的體能狀況和靈活的身手,儘管已年過五十,仍能夠負重在高山縱走,更重要的是,透過練氣修心,培養出了從事戶外活動必須的沉穩個性,才能臨危不亂,化險為夷,這一點不管是在職場上或在日常生活中,同樣重要。

相關文章
柔軟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小時候在澎湖長大的我,跟媽媽的緣份只有短短不到13年;記得母親...

通往幸福的路

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笑口常開?答案是:「因為我感覺很幸福!」...

我在美國找到「奇異恩典」

今年夏天,我跟一群同在太極門修練氣功的師兄師姊開啟了一場Mar...

歡喜心展開新的人生

2014年,老天爺對我開了一個玩笑,我永遠記得那段日子——人生...

快樂呼吸 開心生活

8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道館,練功30年的李龍興,分享親身經歷...

創造生命的奇蹟

生命的缺憾、人生的逆境,有機會改變嗎?7月12日在神氣家族環北...

健康養生健康養生
財富贏家財富贏家
智慧人生智慧人生
快樂職場快樂職場
幸福關係幸福關係
熱門索引

健康 財富 智慧  快樂 幸福
婚姻 親子 家庭  職場 公益
文化 養生 藝術  命運 工作
脾氣 運氣 義工  成功 環保
人權 科技 老師  醫生 神氣
空姐 夫妻 婆媳